日月潭差点进不了台湾八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日月潭差点进不了台湾八景
2009年10月22日 17: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日月潭风光。 中新社发 竹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最近的日月潭更热闹了,有花火音乐会,有马拉松赛,丹麦手绘名瓷也以她为题,推出纪念盘。介绍日月潭,大家都不忘补一句——日月潭是台湾八景之一。

  战后,南投文献会曾选推南投八景,台湾省政府也定过台湾新八景,日月潭都榜上有名。大家选八却不要九大或十胜,其道理莫名。300多年前,清廷势力还局限在台南地区时,就有所谓的“台湾八景”,各胜地其实集中在南瀛。日本殖民时代开始,日本新客和台湾传统儒绅也拼命造“八景”,推台北八景的风情照,也题点圆山八景、竹堑八景等等,但仍属个别文人的雅兴抒发。1927年,一场全台民众票选台湾八景的现代化活动,才真正为当前大家熟悉的台湾八景写下最初的版本。

  80年前 全台民众票选超热烈

  那一年5月,受到大阪每日新闻举办票选日本八景刺激,台湾日日新报刊出“社告”,广征天下投票。6月11日起,在今衡阳路和中华路口的报社门前,出现一个胸高的投票箱,箱后有一个大广告牌,椰子树影上方写着“真正足以代表台湾的风景”、“请投票选出台湾八景”,此后有一整个月的投票时间。

  这场投票可以用任何的纸张,但不能比官方印制的明信片大。每一个人要投多少票都无所谓,没有限制,但是,每张票上只能填写一个景点。

  像有奖征答一样,此番活动也设奖品,每一景都给五个奖,一等首奖一名,只给金手表,其它奖品是布料、10元债券、5元债券和闹钟,和20年前的头彩奖金5万元比,就知道奖品不算吸引人,不足以诱发投票欲望。但结果超乎想象,竟倒出3亿6千万张票。那时全台400万台湾人,20万日本人,3万多大陆人,换言之,平均一个人投出80几张票之多。

  白热化的投票,多少是因爱乡土的竞争心给炒出来了。报纸每一天都在刊登排行榜,前40几名的地点和票数一目了然。排名如搭云霄飞车,日月潭第一天得票爆高,冲到第1名,最后落到第11。北投温泉胜地在投票截止前3天,还居第12,最后却被甩出前20名以外。输人不输阵的心理天天被蒸得热腾腾,邮差每天送来一包一包麻绳绑的选票包裹,总投票数便节节升高。

  日月潭 第二阶段抢进前八强

  7月10日投票截止,因为票太多,报社职员人工整理,直到7月底才整理完毕。排行榜公布,自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不过,此时未登八景的日月潭却不到最后绝望之地,因为还有第二阶段的专家审查。整个选拔办法颇为严谨,22位专家也要投票,这部分占7成份量,先前投票采集的民意,只占3成。日月潭便在专家青睐下,逆转抢进前八强,和八仙山、鹅銮鼻、太鲁阁峡、淡水、寿山、阿里山和基隆旭冈(今旭丘山)一同上台领得八景奖状。

  荣衰有时,部分景点已不复当年,但日月潭湖光山色依旧,八景荣冠一戴,眨眼已过了80年。(摘自台湾联合报 作者:陈柔缙)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