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美国怕鸠山成为又一个卢武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美国怕鸠山成为又一个卢武铉
2009年11月05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5日刊文《美国怕鸠山成为又一个卢武铉》说,美国如今对日本政府最大的警惧是鸠山成为日本的卢武铉,卢武铉激发起了韩国人的民族尊严,民间反美情绪高张,美国被迫在美韩军事合作上让步,韩国也大有清除美国势力之势,之后李明博上台,方使美国在韩国稳住阵脚。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与美国的外长会议原定六日举行,却突然取消了,这次会谈原是日方提议的,但取消的也是日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还在期待于奥巴马访日前与日方有所交涉,但日本外务省却以未调整好日程而要另作安排,这当然是以往罕见的事,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访日期间,回绝了日本防卫大臣的邀宴,也拒绝出席陆上自卫队仪队的致敬典礼。

  这些事就很难不使人怀疑日美关系是有了问题,但日本要摆脱美国也只不过是在口头说说阶段,鸠山由纪夫真的能摆脱美国的束缚吗?难度很大,因为美国“统治”日本太久了,若干日本人甚至精英分子也难免有“斯德哥尔摩症候群”,认为听美国人的话是绝对正确的,像《产经新闻》、《读卖新闻》这些右派媒体便十分不赞同鸠山的论调,产经二日题为“鸠到底要飞向何处”(日文称鸽子为鸠)的文章就说,首相的讲话有从根基上动摇日美关系的危险。鸠山只不过表示要与美国平等交往,就动摇了日美关系的根基,那么日本应该永远在不平等基础上与美国交往吗?

  当然鸠山自己也有错,他始终没把如何方是平等说得清清楚楚,甚至举几个例子出来,如能说清楚讲明白,日本国民应有其尊严,右派媒体也难以挑毛病,但鸠山这种含含糊糊的说法,就引起美方的怀疑。

  美国最大的警惧是鸠山成为日本的卢武铉,卢武铉挑起了韩国人的民族尊严,民间反美情绪高张,美国被迫在美韩军事合作上让步,韩国也大有清除美国势力之势,之后亲美的李明博上台,方使美国在韩国稳住阵脚。如果由于鸠山的平等论挑起日本人的情绪,美国在日本的势力就会被削弱,而奥巴马政府为防范未然,在开始就堵住鸠山,美国主流媒体毫不留情,华盛顿邮报引据所谓高官的话:“一直稳定的美日关系已一去不回,现在美国的棘手问题已不是中国而是日本。”《纽约时报》则引据退休高官的话:“日本作为同盟国如不被信任,美国就只能另找伙伴了。”这简直是公然的恫吓。

  鸠山毕竟是个理想主义者,而他不像小泽一郎,如果小泽一郎就会把事情讲得更明白些,即使对方听了不高兴也无所谓。

  奥巴马自己倒还沉得住气,他要在十二日访日(如果不生变)时亲自听听鸠山的解说。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