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商报:千年风雨路 辛苦了女人的一双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千年风雨路 辛苦了女人的一双脚
2009年11月05日 16:1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古走来,女人的一双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流血含泪的烙印下人类文明进化过程中重要的篇章。

  几千年封建中国缠脚风俗,缠住千年中国女子尊严,几乎窒息。东方女人有缠脚为患,西方女人的一双脚也不见轻松,夹脚于高跟内,一样逼大脚挤成小脚,无论身处何方,世间女子双脚的命运多么折磨。

  尔今,缠脚帛布早已解开,守旧审美观也已褪色,新建审美眼光却迟迟放不下对双脚的迷恋,关于女人双脚的故事未完结……

  新时代女人爱上SPA,花钱花时间给脚做护理,除毛剪死皮,脚趾到脚腿寸寸吹毛求疵,一切美好看似女人爱美懂享受,又生疑是有肉眼看不见的苛刻审美要求逼使一切。故事延伸再演变,未完成的篇章,还看不见结局闻不到结果,恍然,迷恋与折磨不过一线间。

  腥风血雨中走来的……

  妲己缠脚为藏起狐狸脚、灰姑娘与玻璃鞋、南唐李后祖爱看小脚女人跳舞,一则则关于女人脚的传说和故事,为女人的双脚铺上一层层神秘面纱,铺成不能说的秘密。

  撇开传说,追溯关于女人脚的故事,不得不忍下心来,踏在血淋淋的历史上谈世纪大酷刑——缠足。

  每个时代都有个别不同的审美观,环肥燕瘦足以证明每种社会世代的品味大千。中国封建风俗缠脚,显然是封建时代迷恋小脚的变态产物,封建高墙倒下,缠足最终与吸食鸦片、男子留辫子齐齐“荣登”近代中国人最野蛮的三桩丑事!

  缠足的缘起,众说纷纭,据资料记载,缠足始于南唐后主李煜偏好看小脚女人跳舞,然后于北宋兴起。缠足发展至清朝,满清政府下令禁止女子缠足,但却难挽民间缠足狂澜,到康熙年间只好罢禁。

  这陋习在清朝更演变到疯狂的地步,贫富贵贱的女子都纷纷缠足,社会以女子大脚为耻,小脚为荣,还列出小脚的7个标准:瘦、小、尖、弯、香、软、正,三寸金莲“美名”也由此而生。除了审美和道德理由,缠足也被认为是当时汉人对抗满清政府的一种意识形态表现。

  脚裹得越小,找的老公越好?

  如今,在中国云南的一个小乡村内还住着一群缠足婆婆,努力地维护着她们的“三寸金莲”。六一村,中国最后的小脚村落内住着约20位7、80岁的缠足婆婆。

  看到访客,婆婆们总会喃喃地说:“脚裹得越小,找的老公越好;脚裹不小,只能找歪嘴、瘸子做老公;大脚婆娘干脆没人娶,顶多嫁到山里,找个倮倮(方言:指野蛮的民族)做老公。”婆婆们相信拥有三寸金莲便能嫁到好男人,有段美满婚姻。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1928年,中国政府发起“天足运动”,禁止妇女缠足。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六一村于1949年才实行放脚运动,若扎脚女性不放脚的便罚钱、罚油,不然便游街示众;但传统观念根深柢固,妇女们仍偷偷缠足。

  夹在封建与改革两股巨浪冲击下,对婆婆们来说,缠脚是酷刑,放脚也是酷刑一桩。当时甚至有女子忍受不了被迫放脚而自杀,有的丈夫为永远拥有妻子的小脚而宁愿受罚。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