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毛泽东蒋介石孙辈握手言欢的深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毛泽东蒋介石孙辈握手言欢的深蕴
2009年11月17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6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介石之孙蒋孝严(左)和北京东润菊香书屋董事长、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右)在台北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孙中山先生油画前握手、合影,相见欢。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7日刊文《毛泽东蒋介石孙辈台北握手言欢的深蕴》说,一张照片在网上飞窜走红——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与蒋介石的孙子蒋孝严在台北握手言欢。中国有“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俗语,也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箴言。国共恩仇、两岸恩仇如今都在这“仇人”后代握手言欢中渐渐逝去。我们这个民族实现真正“和解”的日子正在一天一天到来。

  文章摘编如下:

  一张照片在网上飞窜走红——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与蒋介石的孙子蒋孝严在台北握手言欢。

  看着这幅堪称珍贵的照片,稍微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会感慨万端。这其中,承载了千重万重的历史重荷,背后有着中国前途的不同选择,背后有着千千万万人的斑斑血迹,背后有着不知多少个家庭的悲欢离合,背后有着一个民族至今仍存的深创伤痛。

  看着这幅实在难得的照片,蒋孝严笑颜逐开,显得很开心。这位在台湾曾经领衔过侨务、还做过“外交部长”的人物,是发自内心的开怀大笑?还是公共舞台的做秀之笑?外人是难以判断的。

  从有关报道上来看,11月16日上午,身为国民党副主席的蒋孝严是在陪同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会见大陆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率领的“文化教育交流团”的时候,与代表团成员、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见面的。

  当媒体要求两人合影留念的时候,两人的表情都一度有些尴尬,蒋孝严立即请示吴伯雄,然后才在镜头前摆好姿势。显然,蒋孝严的心态还没有完全放开。想一想也可以理解,蒋孝严叫了多少年“章孝严”,直到蒋经国去世以后才得以“认祖归宗”,回到蒋家的“大宅门”。蒋孝严对于蒋介石,是否一种“叫爷爷,太沉重”的感觉呢?如今,见到爷爷“仇人”的后代,他这个好不容易回到蒋家的人自然一时感到难以拿捏的。

  看看这幅意蕴深长的照片,孔东梅笑得比较矜持,大家闺秀“笑莫露齿”的礼仪与风范显露出来,没有小家碧玉的那种显摆。据报道,孔东梅也是在团长王在希的“示意”下才上前与蒋孝严合影的。说起来。孔东梅虽然没有像蒋孝严那样“认祖归宗”的曲折人生,但出生于1971年的她,并没有与外祖父毛泽东见过几面,但那种血脉相承则是无法切割的。如今,她站在外祖父“仇人”的后代面前,不可能不心潮起伏,感慨万端的。

  中国有“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俗语,中国也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箴言。国共两党的恩仇,海峡两岸的恩仇,如今都在这“仇人”后代的握手言欢中渐渐逝去。我们这个民族,实现真正“和解”的日子正在一天一天地到来。(蒋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