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中美迈向成熟大国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中美迈向成熟大国关系
2009年11月19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香港《明报》19日刊文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访华,离开北京。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之行成果颇丰,值得肯定,同时也看到两国关系未来还会有波动,但将会进入“吵而不破”的成熟大国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与总理温家宝会面后离开北京。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之行成果颇丰,值得肯定,同时也看到两国关系未来还会有波动,但将会进入“吵而不破”的成熟大国关系。

  感性上多了解中国

  奥巴马此行的第一项成果就是从感性上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这种了解本身就是一种收获,将帮助奥巴马与他新定义的中国“伙伴”求同存异。

  奥巴马访华的另一项成果是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接受专访时说,此份《联合声明》有几个特点值得注意,首先是在战略定位方面有了更积极的进步,其次是双方讨论了大量全球问题,突显中美关系“由双边向全球性升格”。

  此外,金灿荣还注意到,“声明所涉议题之多超乎想象,说明中美合作空间愈来愈大。”他还分析说,中美对话已达到“空前平等”的状态,“相互尊重”的表述虽是老生常谈,但把“相互尊重对方对于发展模式的选择”以及“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处理有关分歧”等写入声明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对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金灿荣预期,从近期看,奥巴马访问的背景是中美关系开局良好,今次成功访问会稳定这个开局。

  仍有波动 吵而不破

  在过去30年的交往中,中美关系一直波折不断,直到小布什政府中期才趋于稳定,当今双方关系佳局可谓得之不易。

  但正如温家宝昨日在会见奥巴马时提醒的,“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损;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合作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和”与“斗”、“信”与“猜”仍将是两国建立“战略互信”过程中绕不开的问题。

  “从长远看,中美关系仍面临大量问题,不排除未来还有波动。”金灿荣说,“不过虽有问题和波动,但中美关系总体框架稳定,是‘吵而不破’的关系,也是走向成熟的大国关系。”(钟健)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