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情五处正史:间谍机构百年史揭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英军情五处正史:间谍机构百年史揭秘
2009年11月20日 16:2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书名:《守卫国土:军情五处正史

  英国军情五处(MI5)是世界上最具神秘色彩的间谍组织之一。上月庆祝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本历史文献趁机出版,披露了这个特务机构的百年发展。

  史书证实,军情五处一直保留前工党首相威尔逊的档案。他们怀疑威尔逊与东欧商人有密切关系,也相信他与苏联克格勃(KGB)经常接触。

  威尔逊在位期间,曾公开指责军情五处在其首相府内安装监察系统和窃听电话。

  威尔逊(Harold Wilson)担任工党党魁长达13年,并于1964年至1970年和1974年至1976年两度出任英国首相。据说,二战结束后,他对苏联共产党感兴趣,曾远赴莫斯科任职一木材公司及投资立陶宛制造业。1971年威尔逊被人发现与一名苏联间谍在伦敦秘密会晤。

  英国的水门事件

  军情五处早于1945年起为威尔逊设立档案。英国社会一直流传,该组织针对威尔逊,曾策划阴谋推翻他。1976年威尔逊被迫辞职,史称“英国的水门事件”。

  新出版的百年文献《守卫国土:军情五处正史》(The Defence of The Realm: The Authorized History of MI5)一书,却否认该处曾经策划这宗“威尔逊密谋”事件。(“守卫国土”正是军情五处的座右铭。)

  作者安德鲁(Christopher Andrew)是剑桥大学历史学家,在官方授权下撰写此书;他为了有机会审阅了逾40万份机密文件,甚至加入情报机构和采访了大批军情五处退休官员。安德鲁承认,军情五处保留了威尔逊的永久档案,并起了一个假名字为“沃辛顿(Worthington)档案”,但事件与“密谋作反”无关。

  向老布什诉苦

  书中透露,威尔逊在位的最后两年,经常疑神疑鬼,深信自己遭电子系统监察。据他的官方传记作者齐格勒(Philip Ziegler)忆述,有一次在唐宁街首相府厕所里,威尔逊谨慎地用手指向电灯座,然后动作夸张地用手指按着自己的嘴唇,吩咐身边各人不宜谈论保密话题。

  该书又透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任职中央情报局局长时,来到唐宁街与威尔逊会晤,事后他很惊讶地说,威尔逊一直抱怨被人暗中监视。

  威尔逊1995年去世,享年79岁。执政期间推行了一系列的新法规,包括体验社会开放、个人自由、更大包容性及平等性。例如,通过了离婚法、同性恋法、人工流产法,废除了死刑。

  30人小组对付威尔逊

  1977年7月英国《观察家报》刊登一篇文章透露,威尔逊相信情报机关针对他发动了一场“耳语运动”,窃听他的来往电话。此项指控立刻触发了一场政治纷争,当时的首相卡拉汉下令进行内部聆讯。结果,聆讯调查否认了威尔逊的指控。

  不过,有关指控在10年后又再出现。前情报员赖特(Peter Wright)因为对此特务机构怀着满腔怨恨,离职后写下《捉谍记》(Spycatcher)。书中透露,军情五处确实存在一个由30人组成的小队,专门密谋对付威尔逊。赖特更指证,前军情五处处长霍利斯(Roger Hollis)是苏联特务。

  此事件立即触发又一场政治风波。当时的首相撒切尔夫人下令军情五处的正副处长进行内部聆讯,调查结果不出所料,完全否认了赖特的指控。铁娘子更在下议院发表声明,宣读了调查报告。

  新书经过严格审核

  今次出版的军情五处“百年文献”,重申了当年的聆讯结果,否认针对威尔逊而策划阴谋。不过,英国的传媒并不接受这种解释,他们逐项批评军情五处掩饰真相。

  《卫报》署名文章认为,作者安德鲁撰写《守卫国土》一书时,位高权重,官至军情五处第二把交椅,当然为自己所属组织辩护;况且,该书出版前更经过严格审核。

  但军情五处辩称,他们是根据国家安全理由来取舍和编辑该书的内容。

  文章引证赖特在《捉谍记》一书声称,70年代军情五处企图颠覆威尔逊及其工党政府,导致前内阁大臣亨特(Lord Hunt)在1977年不得不对事件进行调查,结果证实了军情五处确实存在一批右翼阴谋策划者。但是,他们的行动没有获得高层的支持。

  不容许张扬丑闻

  文章指出,今年7月《卫报》访问三位前军情五处处长时,他们异口同声地承认,该处的“反破坏分子”活动已经失控。例如,军情五处原隶属于内政部,但他们与历任内政大臣的关系长期陷于紧张状态;大臣甚至不知道此间谍机构正在进行何种活动。

  评论文章认为,从种种迹象显示,“威尔逊密谋”确实存在,只不过,军情五处不容许其官方作者安德鲁如此高姿态地张扬和承认这件丑闻。

  《守卫国土》一书避谈“威尔逊密谋”事件,却承认在首相府安装窃听系统。文章透露,自1997年起军情五处记录了贝理雅首相最信任的北爱事务女大臣麦拉姆,与北爱新芬党教育部长麦吉尼斯的亲密通话。当年是英政府与北爱共和军谈判的最关键时刻,女大臣竟将自己跟贝理雅吵架的内容也告诉敌方。

  策动“双重间谍”计划

  军情五处最初成立时的主要职责,是捕捉潜伏英国的德国间谍。第二次大战时,军情五处带头策动“双重间谍”计划,利用敌国间谍,发放假情报;这时候的英国间谍战已达到登峰造极阶段。到了冷战期间,军情五处矛头对准苏联间谍;冷战以后,工作重心转移至对付颠覆活动和恐怖主义。

  新书还披露,任何一位英国首相登位前,军情五处都会秘密地向他呈交大臣人选的个人资料,报告哪些人“有问题”,是否“信得过”。例如,1964年威尔逊上台前,军情五处呈给他的报告称,有三名工党议员是苏联间谍,是内部“奸细”。

  情报工作顺应潮流

  《守卫国土》一书是由上任军情五处处长兰德(Stephen Lander)于2002年授命安德鲁撰写,希望赶在该处百年庆典之时发表。兰德强调,军情五处是第一个公开历史的西方情报机构。

  兰德认为,时代在变,情报工作也发生巨大变化,间谍必须“跟上形势”,要得到民众的支持。

  军情五处顺应潮流,近年已不断增加透明度。例如,向公众开设热线电话、登广告招聘谍报人员、向历史学家开放机密档案和创建官方网址等。

  (摘自香港《文汇报》 文:余绮平)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