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大陆官方抑高房价成为民心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大陆官方抑高房价成为民心工程
2010年01月11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刊文说,大陆官方10日下发平稳房市通知,要求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适当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这一要求是针对一般买不起房及收入较低住户,算是“民心工程”,并借此压抑高房价,防地产泡沫化。

  文章摘编如下:

  面对部分大城市房产快速增温,导致房价暴涨,大陆官方再次发布平稳房市通知的“国十一条”,要求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机购房,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同时,大陆官方并要求应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金融机构在继续支持居民首贷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对不符规定条件的,一律不得给予相关住房税收优惠。要加快研究完善住房税收政策,引导居民树立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

  对于“国十一条”对房地产可能产生的影响,在北京与西安投资房地产开发的台湾建筑师庄耀山认为,因受大陆城市化发展趋势、人均住房面积增加、土地成本居高不下、土地税率不断调升等因素影响,长期看,大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仍将持续增长,主要城市总体房价并不会因调控而有明显变化。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旨在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市场秩序。不过,由于相关通知内容与作法,大都只是现行规定的明确化,能否真正抑制房价,网民反应并不乐观。

  在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方面,大陆官方要求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适当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这一要求是针对一般买不起房及收入较低住户,也算是“民心工程”,并借此压抑高房价。

  也因此,“国十一条”还要求抓紧编制2010至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重点明确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的建设规模。

  金融机构要完善房地产信贷风管制度,严格执行房地产资本金要求,严禁贷款给不符信贷规定的房产开发商款。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和跨境投融资的监控,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防止境外“热钱”冲击市场。

  为防范境外热钱炒作,大陆官方并要求对于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境内投资购买房地产的,要严格按照现行政策执行。

  “国十一条”除强调解决低收入户住房问题外,显然也在抑制高房价,防大陆地产泡沫化。根据台商表示,去年北京、上海或广州此等大城市,房地产平均涨幅都在30%左右,二级城市则涨幅约10%至20%,“以此计算,数年下来涨幅真的不得了!”(王铭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