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各国货币政策成效有别 中国"放水"效果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各国货币政策成效有别 中国"放水"效果佳
2010年01月15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发署名赵令彬的评论文章《中西大放水效果有别》指出,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谈到货币政策要兼顾多个目标,事实上各国都按本国及实时的具体情况操作政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特别是在金融风暴冲击下为应变救亡,更多“创新”,比较各种做法或可得出有用的启示。

  文章摘录如下:

  欧美以日为师

  欧洲央行在减息上比较保守,较迟减息且至今仍抗拒减至零息,但在注资银行上则颇为进取。美国联储局则采用格林斯潘路线,利息上减快加慢,伯南克在实行时比格老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西方尤其美国的货币政策,在金融风暴冲击下正走向日本化。这带来了金融史上的巨大讽刺:80年代后段日本在爆泡后发明了量化宽松及零息等超级宽松货币扩张政策,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一改过去的批评及嘲笑态度而以日本为师,全盘照抄其货币调控模式。欧洲央行虽未减至零息,但基本上亦同走此路。当然,这是一条死路,至今日本仍无法真正脱出流动性陷阱的魔咒,欧美不会比日本更成功,且后果或将更危险,因为欧美的国民储蓄率远低于日本,而美元变成套息交易媒介所造成的冲击,也将远大于日圆。

  无论如何,上述情况显示欧美在危机冲击下,货币调控全面偏向推动增长。事实上通胀目标或可置之不理,如日本便长期陷于通缩,与增长不振合成“滞缩”状态。欧美却会否因商品涨价而重现70年代的“滞胀”?然而真正问题不在物价而在资产价格,大放水留下了通胀大升的后患,但即期更快上升的是资产价格。一年来情况已显出了泡沫强而经济弱的“滞泡”状态,如在2009年底美国道指,已由年初的谷底反弹逾六成,但就业市场仍未转势,失业率仍在10%高位上,虽然第三季GDP回升2.2%,经济复苏轨迹仍待确认。这反映宽松货币的作用主要不在推动实体经济(增长或物价)而在催谷资产市场。过去货币主义理论指出,货币扩张的功效会较少作用于实体经济增长,而较多在推高物价。看来在今天的金融资本主义新时期,这理论应修改为少推增长而先催泡沫后催物价。

   中国放水效果较佳

  中国的情况与欧美日有同有异。在大放水方面中西无大分别,去年新增贷款近GDP三分一乃天量扩张,中国不大减息只因经济对利率变化敏感度仍低,银行信贷量才是关键。在效果上中西分别较大,中国没有流动性陷阱,资金通过银行放贷注入实体经济,足令增长回升,但同时亦有不少流入资产市场,令楼市股市均大升,而中国在防泡上手软亦一如美国。至于中国会否出现新一轮通胀升浪则尚待观察,去年底CPI同比增长已转正,而近日越南、印度通胀大升,或许对中国有警示作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