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周边国家关注中国房市 关系其福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周边国家关注中国房市 关系其福祉
2010年01月22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出社论《中国房市 攸关大局》说,防止房市泡沫形成,近一段时间不断成为中国政府关注的焦点。中国经济前景不只决定了13亿中国人的前途,也直接间接地越来越关系着东亚、东南亚区域民众的福祉。

  文章摘编如下:

  防止房市泡沫形成,近一段时间不断成为中国政府关注的焦点。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主持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时重申,政府在今年第一季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要抑制投机性购房热潮。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高达362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了16.1%。房地产销售额的增幅更为惊人,2009年全年增长了75.5%,达到44000亿元。此外,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本年资金来源也增长了44.2%,达到57128亿元。

  这些数据都一再说明了房市的“发烧”状态。一些西方舆论也在外界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背景下,开始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提出警告。外界之所以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主要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在世界经济哀鸿遍野的惨况下一枝独秀,保持快速增长,并为世界经济的反弹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在欧美日等发达市场持续萎靡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挥了火车头角色,拉动本区域的各国经济一起走出困境。因此,任何可能干扰中国发展的因素,都无法不引起区域国家乃至世界的关注。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另一个调查显示,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去年11月同比上涨5.7%,涨幅比10月份扩大1.8个百分点;深圳、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价与收入比达到了36倍,房价与收入比例已经超越美国和日本。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住房绿皮书》指,中国85%的家庭买不起房子。电视剧《蜗居》在中国大陆一夜爆红,反映了社会对于住房问题的深沉焦虑感。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环境,而房价飙升的副作用侵蚀社会心理的稳定基石。至今在内外挑战下不断化险为夷的中国,依然面临艰巨任务,也肩负日益沉重的责任,因为中国经济前景不只决定了13亿中国人的前途,也直接间接地越来越关系着本区域民众的福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