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退休高官挂帅涉日咨询机构传积极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退休高官挂帅涉日咨询机构传积极信号
2010年02月08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8日刊文说,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7日在北京启幕,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出任中方首席委员,这是这个咨询机构成立26年来首次由国家层级退休高官挂帅,其举动传递着诸多积极信号。毫无疑问,唐家璇此番领衔,将使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规格更高、话语权更大,并提升社会影响力,是中国政府高层极其重视当下中日关系的新信号。

  文章摘编如下:

  新一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2月7日在北京钓鱼台启幕,除了两国总理分别致信祝贺外,最引人注目就是现年72岁的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出任中方首席委员,这是这个咨询机构成立26年来首次由国家层级退休高官挂帅,其举动传递着诸多积极信号。

  中方极其重视中日友好关系,着力推升互惠战略。中日(日中)21世纪委员会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当年访日时与中曾根康弘前首相共同倡议和推动设立的,作为两国政府的咨询机构。中方历任首席委员分别是王兆国(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张香山、符浩、杨振亚、郑必坚。毫无疑问,唐家璇此番领衔,将使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规格更高、话语权更大,并提升社会影响力,是中国政府高层极其重视当下中日关系的新信号。

  随着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当前中日关系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在中方看来,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重心在向太平洋、亚太东移,中日关系好与坏尤为关切,和则两利,损则俱损。中国外交界人士最近分析建议,把中日关系放在世界大变化的背景下来看,提升中日关系在中国外交棋盘上的重要性。老资格外交家吴建民披露邓小平曾称“中日友好要持续到23世纪后”的战略考虑。

  从这个意义上说,被称为“中日两国的桥梁,联系政府和社会的纽带”的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责无旁贷,中国总理温家宝希望其“更好地汇民智,献良策,办实事”,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空间发展。

  重视中日民间友好,注重增进民间感情。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虽然服务政府,但组成人员是非政府人士或卸任官员,具有民间民意成分。在前些年中日关系最为艰难的时期,双方21世纪委员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如今,由退休的唐家璇出任中方首席委员,意味着可能要扩展这个机构的民间渠道功能,在中日关系上,既反映民意,为百姓代言,也能以“民间身份”多做增进民间感情的好事实事,使这个“养在深闺人未知” 的组织更具透明、民意。

  “扩大人文交流,改善国民感情”,是近年来中日两国首脑“每会必谈”的具体议项。据日本内阁府2009年12月公布的“外交舆论调查”显示,尽管日本国民“对中国有好感”者增加了6.7个百分点,比例为38.5%,但这个数据还是比历史最高点低了许多。中方期望21世纪委员会能在改善国民感情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唐家璇建议中日双方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掀起两国人文交流的新高潮。

  重视发挥退休高官的余热和号召力。应该说,唐家璇领衔21世纪委员会,是安排卸任高级官员担任一定社会职位,作为专家学者和社会活动家担任议事机构、智库和民间团体职务,参与国际国内的非政府事务,继续发挥其经验智慧和影响力。这种情况,在西方国家已习以为常,中国也开始尝试。

  曾任外交部长的唐家璇是著名的“日本通”,他在外交回忆录《劲雨煦风》中透露,自己曾有一个愿望是出任驻日大使。退休之后,担当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做促进中日友好的“民间大使”,也是对他本人意愿的尊重和满足。

  上个月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的身份访日,与当地经济界协会、智库和企业进行交流访问,并发表演讲坦言,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应加强中日双方智库和中介组织的交流,促进中日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可以说,曾经的国家层级高官如今出书写传,或欣然以智库和中介组织的代表或民间人士自居自荣,足见中国政坛的清新之风。(吴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