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两岸何妨先行商谈南海互助合作协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两岸何妨先行商谈南海互助合作协议
2010年02月08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8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两岸何妨先行商签南海互助合作开发协议》。文章说,两岸实际上可首先在南海问题上互助合作,商谈合作开发油气渔业资源、保障业界安全等政治意涵较低议题。在此基础上再商谈共同捍卫南海诸岛安全。倘此应可促成商谈结束敌对状态协议,并进一步商签两岸和平协议。这是实现马英九最近接受吕秀莲专访时提出不排除商签两岸和平协议构思的最佳途径。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一些国家采取新的策略,南海问题正面临走向国际化、复杂化的趋势。此形势,促使海峡两岸共同思考,实际上可以在两岸协商“结束敌对状态协议”之前,首先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互助合作态度,在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经济性、事务性商谈中,增列两岸合作开发油气资源和渔业资源、保障业界安全等政治意涵相对较低的议题。此后在此基础上,再商谈两岸共同捍卫南海诸岛安全。倘此,应可促成两岸商谈“结束敌对状态协议”,并进一步商签“两岸和平协议”。这是实现马英九最近接受《玉山周报》创办人吕秀莲专访时提出的不排除进行商签两岸和平协议构思的最佳途径。

  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整个南海海域,确是两岸在共同“捍卫国家主权”上进行互助合作,以“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方式实践“一中”原则、“九二共识”的极佳场域。

  事实上海峡两岸也早就具有如此的历史实践。台湾方面向来从历史证据、公约等方面入手,认为南海诸岛是中国的领土:

  其一、从历史渊源看,中国历史古籍曾记载有关南海诸岛的地理条性,沿海渔民亦有航驶南海诸岛的水路簿,显见中国渔民很早就出入南海诸岛,从事渔业活动。从南海诸岛上所遗留下来的古庙、神像和其它建筑物的式样来看,都与中国大陆本土的相向,显见中国人民在岛上有长久居住的事实。

  其二,从条约证据看,有关南海诸岛领土的问题的条约有三:一是一八八七年《中法越南续议界务专条》,二是一九五一年“旧金山条约”,三是一九五二年“中日条约”。据《中法越南续议界务专条》第三条的规定,安南与广东交界处往南向海中所划的红线,线以东海中各岛属于中国。按照上述专条所载,无论如何接划,南沙群岛远在该线之东,中间尚隔一个海南岛。而据“旧金山和约”规定,日本已放弃其在战争期间所占领的土地,包括南海诸岛,为此日本在当时已将南海诸岛移交。

  其三,从先占与设治方面看,中国人民很早即定居南海海岛,在十九世纪中叶法国觊觎这些岛屿之前,未见有他国对中国人民占有这些岛屿群而提出异议。因此,根据持续占有及居住的事实,中国依先占原理宣布这些岛群为领土,当无疑义。

  中国海军亦早就到南海诸岛巡逻勘查,如一九零九年广东水师提督李准曾率舰到西沙群岛,在东岛和林岛竖旗鸣炮,公告中外。一九四六年,中国政府派军舰“太平号”、“永兴号”、“中建号”、“中业号”前往南海诸岛接收,并分别派海军驻海,建立气象台、电台,设立“西沙群岛管理处”及“南沙群岛管理处”。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一日,由南京政府内政部正式核定南海诸岛各岛礁的名称,将四个群岛划归广东省政府管辖,同时命令暂由海军总司令部管辖,并由海军所设置的东西南沙群岛管理处,执行各该岛的军政事宜。

  在国民党军队大溃退的一九四九年六月六日,南京政府还不忘公布《海南特别行政长官公署组织条例》,其第一条规定:“海南特别区包括东沙、中沙、西沙、南沙群岛。大小礁、滩、沙洲、暗礁,均改属海南特别区,仍由海军代管”。

  目前,台湾当局在东沙岛上修筑有短场跑道并驻防约五百名陆战队官兵,并在南沙群岛太平岛上驻防约一百名陆战队员(上世纪八十年代约有五百名),设有雷达站、气象观测中心及发电场各一处,建构卫星通讯系统,并考虑兴建短场跑道。但是,也存在着涉外及军事能力不足的困境。

  台湾当局对两岸共同保卫南海诸岛有所默契。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尽管两岸之间军事斗争频繁,但从来未在南海诸岛对峙过。相反,还有间接合作。中国大陆的西沙自卫反击战,台湾海军在太平岛加强戒备,暗中支持大陆解放军。

  尤为难得的是,大陆海军当时为了争取时间增援西沙,拟以舰艇强行通过台湾海峡。台湾当局是阻是放?当时当政的蒋经国请示已经休养的蒋介石,蒋介石的一句“南沙战事正紧吶”,使大陆海军免去了在台湾海峡的战火,并掌握了在西沙的海上主动权。当局“国防部长”郑为元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也表示,大陆一旦在该处有战事,当然帮助大陆一边,因为我们同是炎黄子孙。

  既然有此历史背景,两岸在面临外国觊觎南海诸岛主权时,就更有必要加速互助合作,包括共同开发油气和渔业资源,商签“紧急应变方案”、“航行急难处置”、“环境保护与污染处理”、“和平维持预警系统”等协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