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香港中学生应必修中国史 增国家认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香港中学生应必修中国史 增国家认同
2010年02月21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1日电 《香港商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多年来,中国历史科都是香港中学生选科时的冷门科目。可是读中国历史可令学生鉴古知今,也能进一步提升对国家的身份认同。 在平衡学生利益及读中国历史的重要性后,建议将中国历史科列为必修科,但不应硬性规定为公开试的考试科目。

  文章摘编如下:

  多年来,中国历史科都是香港中学生选科时的冷门科目。根据港府教育局数据显示,今年新学制下,选修中国历史的中四年级学生只有16.4%。

  中国历史科的资料繁多,讲述近五千年的历史,当中涉及的人物、事件、地点等极多。对大部分学生来说,修读中国历史都是一份苦差,以致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均纷纷放弃。

  再者,相比起其它科目,中国历史科的考试评分标准比较靠考官主观判断,学生难以有把握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求分数是重要的,好成绩每每是能否继续升学或于职场上找到一份较好工作的先决条件。因此,若没有把握在考试中获取好成绩,学生很容易放弃选修中国历史。

  可是,读中国历史可以令学生从不同的事件同人物中,找出事件的来龙去脉,找出他们的共通点,鉴古知今,明辨是非。这亦是今天讲求通识年代的重要元素。

  其次,身为中国人,认识中国历史是责无旁贷的。社会各界没有人会否认国民教育的重要性,读中国历史能进一步提升自己对国家的身份认同。认识自己国家的过去,展望将来的发展,提出理性的建议给国家、给香港,是青少年应该要做的事。

  在平衡学生利益及读中国历史的重要性后,笔者建议将中国历史科列为必修科,但不应硬性规定为公开试的考试科目。

  笔者此建议是参照现时体育科的模式,为了让学生能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以好好提升身体素质,中一年级至中七年级的学生必须上体育课。但学生要将体育科列为公开试考试科目与否,就另行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既可对自己国家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又不至于损害公开试的成绩,可谓一举两得,但当中的细节及可行性,仍要社会各界人士继续讨论。(颜汶羽)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