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荷兰撤兵阿富汗 给奥巴马失道寡助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荷兰撤兵阿富汗 给奥巴马失道寡助信号
2010年02月24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出文章说,美国在阿富汗增兵,北约成员国处境尴尬,在跟随美国“增兵”与追随民意“撤兵”问题上出现很大分歧。继加拿大、芬兰宣布从阿富汗撤兵后,近日,随着荷兰执政联盟宣布解体,荷兰将于八月履行诺言撤出驻阿军队,这给信誓旦旦要在今年让阿富汗局势改观的美国和北约一记不小打击。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在阿富汗增兵,北约成员国处境尴尬,在跟随美国“增兵”与追随民意“撤兵”的问题上出现很大分歧。继加拿大、芬兰宣布从阿富汗撤兵之后,近日,随着荷兰执政联盟宣布解体,荷兰亦将于八月履行诺言撤出驻阿军队,这给信誓旦旦要在今年让阿富汗局势改观的美国和北约一记不小的打击。

  小小的增与撤的问题,牵扯出复杂的国际政治。按照奥巴马的目标计划,今年将是美国和北约战略的关键一年,只可胜不可败。首先必须实现稳定当前局势的计划,否则明年撤军就成了空头承诺,令奥巴马民意不稳、信用尽失;其次还要为今后阿富汗的长治久安打基础。美必须保证撤兵之后阿富汗在美控制下的相对稳定。美国撤军之后要想再次大规模派兵卷土重来,可能性几乎为零;而塔利班卷土重来的机率却很大。所以,今年的战略行动不仅要为撤军铺路,更要为美国在阿富汗和中东的长远利益铺路,可谓任重道远。

  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荷兰作为美在阿富汗的重要盟友,却不顾北约与美国的多方劝说,硬生生维持八月撤兵承诺。此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曾致信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只是提出荷兰驻军延期至二○一一年八月的最低要求,并表示荷兰军人可从战斗任务中解脱出来,转而承担培训和民事工作。但这封带有请求意味的婉转信件,无法阻挡强大的荷兰民意。

  荷兰坚持撤兵阿富汗的决定表明,北约成员国内部民意与政治决策的矛盾已经相当深刻。恰恰是因为荷兰二○○六年加入北约驻阿联军,成为北约在阿主要出兵国的决定,成为政府挥之不去的政治负资产,并且随着这场战争在荷兰民众中的支持率不断下降,政府的这项决定的负面效应不断放大,矛盾进一步发酵,终于引发执政联盟解体。

  荷兰民意是北约各国民意的一面镜子。北约各成员国目前均面临内部的反增兵声浪,荷兰不过是前车之鉴。惮于民意,法国总统萨尔科齐表示,将不会向阿富汗增派一兵一卒;德国总理默克尔虽增派八百五十名士兵,但强调这些士兵主要承担培训和保护平民的任务。纵观北约其它一些成员国,丹麦、意大利、挪威以及瑞典等国,均表示将维持目前驻阿富汗兵力水平,暂不打算增兵阿富汗。

  在民意的压力下,北约各国政府纷纷视阿富汗为“政治包袱”,视增兵为一场“政治赌博”,视荷兰为前车之鉴,不愿与美国站在同一个战壕之中。只有英国和土耳其在增兵问题上做出了明确承诺,而土耳其的承诺加了一个后缀,表示只会增加非战斗人员的数量。

  荷兰撤兵阿富汗,是向奥巴马放出的政治信号。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如果继续违逆民意而行,连曾经无条件支持美国的北约各国都会离美国越来越远,奥巴马实现中东政治目标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