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媒体热评中国民主新门框 称西方模式不适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台媒体热评中国民主新门框 称西方模式不适用
2010年03月09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8日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港台报章对此予以高度关注,认为这是展现中国式民主的基础工程,为中国式选举民主“换上新门框”。中国有特殊国情,西方民主经验模式,不见得适用中国各级人大代表机构的改造。

  台湾《中国时报》9日报道说,受瞩目的是,修正案打破农村与城市每名人大、代表人口4:1比例,在选举上落实“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不仅对农村九亿农民具非凡意义,对民主进展也带来好评,可谓选举法一小步,民主一大步。

  该报配发的一篇评论说,大陆将修订选举法,按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新制,这是展现中国式民主的基础工程,同时,也将是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试金石,它的成败直接攸关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

  评论说,大陆近年处理攸关政改与体改的各项方案,几乎都采取渐进式步骤,这次对各级人大代表选举法修正案,也依循渐进式改革进程。

  评论认为,中国有特殊国情,西方“政治民主化”的经验模式,不见得适用中国各级人大代表机构的改造,而在温家宝说要“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宣示下,攸关大陆亿万人民参政权的政改方案,这一良法美意需要落实。

  《联合报》的报道形容,选举法修正案如通过,大陆城乡人口将可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为中国式选举民主“换上新门框”。

  报道引述北京一位研究选举制度的学者分析说,选举法修正后,最关键的是,如何产生真正能代表农民、为农民代言的人,即由“同比例”到“同权利”,这是将来更现实的课题。

  香港《文汇报》评价说,此次修改是人大代表选举“同票同权”在中央立法层面首次破冰,被誉为中国迈向民主的新起点。不少代表表示,“同票同权”是民心所向,预计此修正案将获高票通过。

  《大公报》说,中国城乡公民平等享有选举权的历史性时刻日益临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农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平等的选举权,更是其作为国家公民应有权利和尊严的尊重。

  《明报》关注修正案草案关于人大代表候选人填报外国永久居留权、外国国籍等情况的规定。报道引述港区人大代表黄国健的话说,这个规定合理,因为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涉及国家利益和安全,有外国居留权和国籍人士应当申报。

  《香港商报》则报道说,代表候选人应当与选民见面、设立秘密写票间等选举制度的等诸多细节,备受人们关注。报道列举了结束“4个农民=1个城里人”、代表候选人应与选民见面、建议提高乡镇代表名额上限等细节,并给予了积极评价。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