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大陆文艺多赴台或助遏消“文化台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大陆文艺多赴台或助遏消“文化台独”
2010年03月10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0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高雄市官员将率团赴温州参加“两岸半屏山旅游文化活动”,尽管两岸半屏山的民间传说并不一样,但这个故事寄托了两岸本是一家的美好情怀。利用各种方式来加强两岸文化联系,进一步消除“文化台独”影响,应是重点工作之一。其实,类似的文艺节目在大陆是不少的,多到台湾特别是岛内中南部演出,或许会对他们的“去中国化”意识有一定触动。

  文章摘编如下:

  据报道,高雄市副议长黄石龙应浙江温州市市长赵一德的邀请,将于今日率团赴温州市参加“两岸半屏山旅游文化活动”,参加者有高雄市政府观光局长林昆山等市政府官员。

  在三月四日至三月十四日的活动期间,双方将缔盟,温州市并应允今年将有五千人到高雄“南进南出”旅游,最快五月成行。

  团员之一的国民党高雄市议员王龄娇说,之所以称为“两岸半屏山旅游文化活动”,是因为温州当地流传一首歌,歌里面的歌词谈到半屏山“一半在大陆温州、一半在台湾高雄”,也就是说除了高雄有半屏山、温州也有一个半屏山,两岸要共创“半屏山”品牌,推动两地的旅游、文化、经贸的合作发展。

  王龄娇还指出,温州和高雄正在各自筹组“半屏山文化经贸旅游协会”,这次赴温州就是要相互缔盟,高雄市议会与大陆交流更进一步。

  据说,温州与高雄就“半屏山”结盟的活动,本应于去年十月间进行。为此,温州市相关部门于去年八月初组成代表团,赴台签署《温州‧高雄两岸半屏山旅游文化交流活动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温州市应于去年十月中旬邀请高雄市相关人员组团参加活动,主会场设在温州市区,届时将举行“温州‧高雄两岸半屏山旅游文化论坛”等活动。

  而活动的第二主会场设在洞头县,将举行“两岸半屏山同植台湾相思树并立碑纪念”活动、“两岸半屏山共注同源水并立碑纪念”活动以及文艺联欢等。

  此外,作为“温州‧高雄两岸半屏山旅游文化交流活动”的延续,双方将各自成立“半屏山旅游文化协会(促进会)”作为民间团体,推动两地旅游交流。

  此次台湾之行,双方以温州市半屏山旅游文化促进会(筹)以及高雄市半屏山旅游文化促进会(筹)的名义,签订了一份《旅游合作协议书》,旨在加强双方合作,促进旅游业共同繁荣,协议暂定每年互送客源五千人。

  紧接着,高雄市政府观光局长林昆山、经发局长刘馨正与市议员王龄娇等人回访温州市,双方在《旅游合作协议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商定,温州市每年到高雄旅游的五千人,都是“南进南出”,并在高雄停留两天以上。温州相关单位还承诺会了解高雄的投资环境,并与进行文化交流。

  这项协议的签订,不仅拉进了高雄与温州的距离,更是两岸开放交流以来第一次签订“南进南出”高雄的大利多,给高雄的观光及经贸注入更多的活水,带动“港都旅游”的活力,并希望能引领大陆其它省市到高雄意愿。这对由民进党“执掌”的高雄市来说,是难得的佳音。

  但后来因为高雄市长陈菊先是邀达赖喇嘛到访,后是批准“疆独”头目热比娅为主角的纪录片参加高雄影展,严重破坏两岸关系而曾暂停。现在,事过徒迁,再加上有可能是大陆正在要加强对南台湾民众甚至是民进党人的工作,相关活动得以“解冻”再次恢复。

  温州市本来就是一个对台工作大市,目前该市在台湾的温籍人士有二十多万人,在温州的台属则有二十六万人之多。两岸“大三通”后,已有逾万温州人赴台旅游。温州市相关部门不仅充分利用对台工作的“硬件”,也善于发现和发掘“软件”。其与高雄市所举办的“两岸半屏山旅游文化活动”中的“半屏山”,就是一例。

  尽管两岸半屏山的民间传说并不一样,如高雄半屏山说的是八仙之一的汉锺离招徒的故事,而温州半屏山则是一个爱情故事,是恶魔把一对热恋中的青年情侣强行分拆开来,后苦思的两人都化成了山。但这个既苦凄又美丽的故事,寄托了两岸本是一家的美好情怀。

  海协会长陈云林日前接受大陆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商谈工作有两大规划: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谈为重点,加快两岸经济关系迈向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的步伐;适时在两会商谈中增加文化、教育、卫生、新闻等议题,不断为两岸协商注入新的内涵。

  因此,利用各种方式来加强两岸文化联系,进一步消除“文化台独”的影响,应是重点工作之一。其实,类似的文艺节目在大陆是不少的。比如,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创作的舞剧《妈祖》,这也是借着妈祖文化进行遏止“文化台独”的好机会。

  考虑到妈祖的信众大多是居住在台湾南部的渔村、农村,也考虑到信仰信众大多是渔、农民,故《妈祖》在赴台演出时,有必要改变过去只在都市的剧院中演出的习惯,改为专门到中南部为当地的渔、农民作“慰问”演出,甚至不适“降格”,在乡村的野戏台演出。--这些戏台的观众恰恰就是文化水平较低、易政治偏激的泛绿支持者。《妈祖》到此演出,或许会对他们的“去中国化”意识有一定的触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