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住房两会”不胫而走 人大提案获高层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住房两会”不胫而走 人大提案获高层重视
2010年03月11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台湾《旺报》11日刊出报道说,“住房两会”名称不胫而走,占据大陆媒体大幅版面;人大提案获大陆高层重视。

  文章摘编如下:

  住房问题是今年大陆两会最热门的议题。根据《工人日报》报道,在所有小组会议中,两会代表所提相关议案跟讨论集中度非常高,其提案与发言次数均居所有议题之首,使得不少大陆民众称本次两会为“住房两会”。

  事实上,光是9日、10日两天见诸大陆媒体的两会报道,跟住房问题有关的提案与发言,几乎占据各媒体重要版面,包括具有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身份的人大代表叶青提案建议,要给予误买大坪数房子的“房奴”破产保护机制;人大代表盛松成建议房地产政策应区隔市场需求等,尽管目前针对此方面的提案数量尚无确切的统计数字,但住房议题全面“攻占”人大、政协两会的各小组论坛,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则是9日有30位人大代表联名,向大陆人大提交二次房改议案。

  由于为该案具名联署的人大代表来自北京、辽宁、江苏等各重要省市的知名律师、官员,甚至有全国机关的官员,可说是自两会开幕以来,台面上最具分量的住房提案,相当引起大陆高层的重视。

  不过,两会代表的发言也会引起对方反击,尤其是大陆政协委员王健林毫不客气直言,在房价狂涨的过程中,“少数国有企业扮演的是不光彩的角色”。此一说法立刻引起部分来自大陆国企的人大代表的强烈反弹。

  中国城市建设公司负责人于炼指出,对于高房价,“游戏规则内的人没有意见,但游戏规则之外的人意见最大。”

  他表示,在高房价的情形下,包括地产商、政府、银行都有钱赚,甚至连买房人的房子也跟着升值了,“但就是买不起房的人意见最大”。所以他认为重点不在国企是否推高了房价,而是应想办法全力推动保障房建设,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

  而大陆政协委员王军则指,外界不该一味怪罪国企推高房价。他表示,国企想要拿地并没有外界想象般的容易,更何况国企也是要交重税的,这部分外界都看不到,“国企被妖魔化得太严重了”。

  面对错综复杂的住房问题,大陆的“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者、政协委员张晓洁表示,问题的根本在各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规划太过依赖房市发展,使房价一起涨就无法抑制。

  他同时感叹,到目前为止,没看到任何言论是站在买不起房子的群众的立场,尽管关心住房问题发言不少,但大多是站在各自立场讲话,不过是突显各利益团体间的权谋而已。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