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两会强化以人为本 彰显中国崛起道德追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报:两会强化以人为本 彰显中国崛起道德追求
2010年03月15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发表社评《“两会”强化以人为本 对港支持更加明确》。社评说,房价、教改、医改、养老等民生议题,在今年两会受到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民众诉求和中央思路都非常清晰、冷静和客观,中央更保持了高度忧患意识。政府工作报告首现“尊严论”,不仅道出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回应大众关切,更体现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正进一步强化。

  文章摘编如下:

  令人瞩目的“两会”昨日(14日)在北京闭幕,温总理在随后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回应了海内外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两会”所决定的各项政策目标亮点突出,反映出国家在积极谋求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足够的清醒,而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则更加明确和具体,这一切都有力增强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对前景的信心。

  房价、教改、医改、养老等民生议题,在今年“两会”受到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温总理在记者会上亦指出,通货膨胀、分配不公、贪污腐败都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这说明,民众的诉求和中央的思路都非常清晰、冷静和客观,中央更保持了高度的忧患意识。

  在众多议题背后,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这样的提法:“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这掷地有声的话意味深长,不仅道出了中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回应了普罗大众的关切,更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正在进一步强化。

  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GDP的上升,更是“人的尊严”的崛起,以及“社会公正”的实现。深深拨动中国人民心弦的“尊严论”和“公正论”,体现出政府的良知,不仅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亦成为中国舆论焦点。

  “尊严论”和“公正论”,对政府与官员提出了更高的公共服务要求。可以期待,“两论”将推动政府和官员关注民生、谋民之利、解民之难、排民之忧、扶民之危,以及将执政置于平等、公正、公开、民主、法治等基础之上。“两论”所带来的巨大社会感召力,将为中国实现科学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彰显出中国这个崛起中大国的人本理念和道德追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香港部分不仅份量更重,而且首次出现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和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提法。温总理还进一步地阐述了香港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这充分说明,中央十分重视提升香港的地位,重视香港继续保持稳定繁荣。同时,亦显示特区政府迫切希望开发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努力,得到了中央的认同和支持。

  温总理强调,香港人民要包容共济、凝聚共识、团结一致,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今后不仅会在经济上还有很大的发展,而且还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政治。温总理的这些话,应该引起香港各界的特别重视和深入思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