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从中国“两会”议政看民意传导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从中国“两会”议政看民意传导机制
2010年03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14日刊出社论《从中国“两会”议政看民意传导机制》。社论说,今年网民关注中国两会,高度聚焦经济民生话题。对比去年,今年涉及民生的提案明显增多。去年处于金融海啸冲击,中国社会普遍关注增加就业和收入,今年提案明显要求分享经济复苏“大蛋糕”。今年“两会”代表的建议能否有更高比例的办理结果,将是今后关注焦点之一。如能让民众看到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并尽快落实改善民生,将更有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全国政协、人大“两会”曲终人散,留下一长串足迹,也引发一连串思考。

  今年“两会”亮点不少。其中,全国人大提出行使质询权监督“一府两院”,全国城乡将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尤其可圈可点。前者由全国人大手持“尚方宝剑”监督制约其它权力,为实现“权力制衡”提供制度保障。后者将“同票同权”写进《选举法》,体现民主的进步。至于“微博”问政的新现象,突显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民主的新技术手段之一。

  本届全国政协大会共收到提案五千四百三十件。其中,着墨于宏观经济方面的提案逾两千二百件,呼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逾一千七百件,关注促进社会和谐保持社会稳定方面的提案逾一千一百件。此外,两岸关系、上海世博会、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等方面,也有所涉及。

  今年网民关注中国“两会”,高度聚焦经济民生话题。互联网的有关统计数字显示,网民对主要话题的关注率依次为:医疗为百分之三十、房产为百分之二十,就业和教育均为百分之十七,反腐为百分之十六。

  对比去年和今年的两届“两会”,今年政协大会提案对比去年的五千五百七十一件,减少了一百四十一件。去年会议提案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比例大小依次为教育、就业、三农、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主法制建设、食品安全等等,其中前四项占提案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三强,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两项合计仅占百分之十三,而今年涉及民生的提案跃超百分之三十一。如果说去年处于金融海啸冲击,社会普遍关注增加就业和收入,那么今年的提案明显要求分享中国经济复苏的“大蛋糕”。

  从教育方面的提案来看,去年教育方面的提案仅六百五十七件,今年教育方面的提案在经济类提案中为最多,达八百五十九件,显示出愈来愈高的关注度。如果结合近年来大陆学子“海外留学潮”来看,撇除大陆学生家长“望子成龙”心态和家庭收入增长的“水涨船高”效应,大陆社会和民众对教育改革方面的殷切期待,是显而易见的。

  本届全国政协大会收到的提案中,经审查立案的达五千一百六十三件,占提案总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提案合格率还是比较高;从会议审议环节来看,委员发言唇枪舌战充满火药味,不见得“沉闷”。

  而如果细察一些提案和辩论,却又发现一些问题。概略地说,一是长期遭受诟病的陈词滥调仍然流行,有委员痛陈官场说真话实话愈来愈难;二是一些“雷人雷言”喧宾夺主,比如“取消所有社会网吧”、“给老婆发工资”等等提案,使代表监督政府的任务流于委员炮轰提案。这种错位的交锋,折射出会议机制仍需完善,民意代表个人参政议政素质亦仍需提高。

  官方说,去年“两会”代表的建议,办理结果超过七成。今年“两会”代表的建议能否有更高比例的办理结果,将是今后关注焦点之一。如果能够让大陆民众看到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并且尽快落实改善民生,则将更有意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