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时报:如何面对“一个台湾,两个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工商时报:如何面对“一个台湾,两个世界”
2010年04月16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6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16日刊出社论说,“一个台湾,两个世界”的收入差距悬殊现象,不只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除非将逐渐消失的中产阶级重新恢复壮大,否则两极化现象将使台湾置于岌岌可危基础上,为此需要一步一脚印去做,包括官方、企业及个人,各方面都能尽其在我。

  文章摘编如下:

  诗圣杜甫在其“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诗中有云:“…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荣枯咫尺异,惆怅难再述。…入门闻号啕,幼子饥已卒!…”描述的是唐朝当时贫富差距悬殊现象。

  观诸现今台湾社会,媒体报道许多高级餐厅食客盈门,非事前订位还一座难求;然而年初寒流来袭时却有游民冻毙,果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昨日媒体也报道一个贫穷妈妈,电话费无力支付被停话,又因与邻居不熟不敢借电话,抱着急症幼子走三公里路至台中荣总求医,到达时孩子已经气绝身亡,虽与杜甫诗中“入门闻号啕,幼子饥已卒”死因有所差异,但都因赤贫所致,令人不胜欷吁!

  “一个台湾,两个世界”的收入差距悬殊现象,不只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除非将逐渐消失的中产阶级重新恢复壮大,否则两极化的现象将使台湾置于岌岌可危的基础上,这在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务中已被确认,毋庸多加赘述,民众不仅应该重视,还要尽速有所行动。我们不敢冀求一夜之间就把多年来的沉痾彻底革除,而是希望“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一步一脚印去做,包括“政府”、企业及个人,各方面都能尽其在我。

  在“政府”部门方面,“政府”支出的“济弱扶倾”,最能发挥经济学的“乘数效果”,因为穷人的边际消费倾向最大。以2008年的消费券发放为例,发放给穷人,立即会全数被消费;发放给富人,很可能只使用其中一部份,其余被当成收藏品,或以消费券作为现金消费的代替品。此外,穷人所消费的都是生活必需品,大都为本地产品,产业关联效果较高,对提振经济及促进就业的贡献较为显著。富人消费结构中,舶来品比重较高,对提振本地的生产和就业效果较低。因此,赈济社会弱势贫困族群,不单是社会救助行为,同时兼具提振内需、促进台湾内部生产和就业的多重作用。

  另外,“政府”支出也应当有更合宜的规划。例如,每年的跨年晚会,施放烟火不但是烧钱浪费,更与“节能减碳”的政策背道而驰。每年元宵节的灯会,各个地方政府几乎无不铺张举办,宛如散财童子。但其中有些地方政府是“打肿脸充胖子”,有钱放烟火、点花灯,事后却为其财政状况哭穷,这种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做法,殊不可取。

  虽然我们提倡积极“济贫”,但并不表示我们强烈主张以“劫富”方式维持社会公平。然而,我们也知道,在社会金字塔顶端的高净值者并非是社会上缴税比例最高的族群。其中有部分人士以各种合法的避税工具,使其税负与收入不成比例。也有部分人士拥有天价的财富(股票、不动产、古董、珠宝等),却因不急于变现,所以也无需承担较高的收入税负。因此整个经济社会的税负,即由薪资收入者承担相对上偏高的比重。面对如此现实,“政府”应就收入税制进行大刀阔斧修改,并对财产增课财产税。这些措施,于高净值者只是九牛一毛,但对税收的改善及社会公平的提升,却能产生极大的功能。

  至于企业界,更应发挥其社会责任,以从事公益活动取代华而不实的营销支出。同时,“员工为企业之资产”不该只是一个口号,而应确实落实。目前台湾已有少数企业,正朝这个方向进行:例如报载某企业集团,举凡员工入股、员工分红、员工参与重要决策等,都已行之有年,且效果卓著。

  一个能普遍把员工当成企业资产、给予员工合理报酬与适度尊重的社会,才能使中产阶级得以壮大。没有坚实壮大的中产阶级,社会上贫富差距会日益扩大;社会的贫富差距越大,资本家与劳工间的对立就越严重。员工没有向心力,企业就别奢谈竞争力。因此,企业领袖们不要尽在1.5代健保或2代健保的雇主负担、产业创新条例上租税高低等方面,锱铢必较,而应多为社会公益及员工权益尽点心力。

  至于升斗小民的一般社会大众,也可以效法今年《福布斯》亚太杰出善心人士陈树菊女士。虽然自身经济环境不佳,但省吃俭用,积小钱成大钱,先后捐款给佛光学院与母校仁爱小学各100万元新台币,年前又把毕生积蓄450万元新台币捐给母校,作为兴建图书馆经费,自己却孑然一身。另外报载还有一位殷老先生,自己孩子读书需要助学贷款,但念及还有更穷的人,因而每年捐款给家扶中心,却又不愿领取收据。这些行善不欲人知的实例,让台湾社会充满人性的光辉。

  总而言之,“一个台湾,两个世界”的收入差距悬殊现象,虽然已经形成,但全体民众应该正面以对,采取行动。特别是“政府”部门,应该分别由财政收支、收入税制、财产税制等方面着眼,重新检讨,采取有效改善对策。“朝野”两党更不能满脑子选票考量,一再通过违背公平正义、扩大贫富差距的法律。再加上企业部门及一般社会大众自动配合,如此多管齐下、各尽其责,终能使中产阶级重新壮大,重建安和乐利的社会,也才能提升台湾的竞争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