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全国哀悼遇难同胞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全国哀悼遇难同胞意义重大
2010年04月21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结束后,下半旗向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志哀。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国国务院决定,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发表社评《全国哀悼遇难同胞意义重大》。社评说,为重大灾难遇难同胞举行全国哀悼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彰显国家对百姓生命尊重关爱,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获得强化,且能振奋民心、增强民族凝聚力,唤起全国人民踊跃向灾区伸出援手,协助灾民渡过难关,为灾区重建创造有利条件。

  文章摘编如下:

  国务院决定,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今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为重大灾难中的遇难同胞举行全国哀悼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彰显国家对百姓生命的尊重和关爱,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获得强化,而且能够产生振奋民心、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积极作用,唤起包括港人在内的全国人民踊跃向灾区伸出援手,协助灾民度过难关,为灾区重建创造有利条件。

  此次全国哀悼日,是继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又一次国殇日。虽然此次玉树地震规模不及汶川地震,人员死伤数目和经济损失也不能相比,但是国家仍然通过庄严隆重的全国哀悼仪式,对遇难同胞寄托无限哀思,向灾区人民表达深切的慰问之情。这显示对重大灾难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将成为惯例,清晰地传递出国家尊重生命、以民为本的理念,坚持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人的价值重于一切。

  尊重人民生命、对不幸者给予关爱得到推而广之,显示出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必然会增进人民对国家的信任和爱戴,强化休戚与共的民族感情,坚定中华民族即使面对苦难的考验,仍然团结一致、相互扶助、共理创伤,坚忍不拔地迈向复兴的决心。

  玉树地震不仅对当地人命、经济造成严重损失,而且由于当地位于高原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给灾区民众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影响。对玉树地震死难者举行全国哀悼,必将引起全国人民对玉树灾区的进一步关注,激发更多民众献出爱心,积极向灾区捐赠物资和金钱,以解当地灾民燃眉之急。这有利于灾后重建工作尽早顺利展开和灾区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今日,香港特区政府及民间也会举行相应的活动,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和对灾区人民的关怀。“香港之子”黄福荣在玉树地震中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已广为传颂,感动全中国,让港人引以为荣。

  此次全国哀悼日,对于港人而言,更具特殊的意义和感情。港人和内地同胞心心相连,香港市民将继续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传统美德,发动更多赈灾活动支持灾区,以示与内地同胞风雨同舟、共赴患难的骨肉深情。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