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将成“负责任全球化”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将成“负责任全球化”推手
2010年05月05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文说,近年来中国已成功地在国际上扮演“负责任的关系人”,在世行调整投票权后北京势将成为“负责任的全球化”的推手。

  文章摘编如下:

  4月25日世界银行向各国与会部长展示自1988年以来首次增资的一揽子方案,该方案不仅将世行的110亿美元实收资本增加了51亿美元,也使新兴市场国家获得了更多的投票权。投票权的改革主要是将欧洲小国的投票权转移给中国、印度与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中低收入国家的份额从44%提高至47%,中国的投票权份额将从2.8%提高至4.2%,韩国则从1%提高至1.6%。《金融时报》社评对世行调整投票权表示欢迎。

  中国是“新美国”?

  世界银行的改革和全球金融危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自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学术界提出许多不同的观点。

  以国际关系层面为例,因《霸权兴衰史》一书闻名的保罗•肯尼迪教授在题为《美国国力正在衰落》(American Power Is on the Wane)专文中指出,“财政失衡”与“帝国过度扩张”是拖累美国国力的两大因素。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罗•詹姆斯则在《中国是新美国?》一文中指出,随着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中国将越来越有可能取代美国地位,正如当年美国取代英国的世界霸主地位。

  但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罗勃•卡普兰在《比较温和的霸权》一文中指出,宣告美国支配全球事务的时代已终结是言过其实,美国霸权的衰败极其缓慢,目前仍是“霸权”国家,只是变得温和、克制了。美国仍然能够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全世界发挥重大影响。然而从去年金融海啸肆虐全球,到日前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现金融巨擘高盛集团将自家卖给客户的产品形容为“垃圾”、“破烂”、“狗屎”,美国华尔街不仅已无“道德”可言,连商场的“道义”也已荡然无存,更谈不上能对世界发挥什么正面的影响。“霸权稳定”理论或许可以解释何以世行不得不改革及美中关系的现况及发展。

  “霸权稳定”与“国际公共财”

  国际关系上所谓“霸权稳定”的概念源自经济学家查尔斯•金德尔伯格于1973年出版的《萧条中的世界,1929-1939》一书,他认为1929至1939年全球经济萧条乃因各国都理性但自私地追求本身利益,没有国家肯出面领导国际社会共渡难关。

  “霸权稳定理论”正式的名称则由国际政治学者基欧汉(Robert Keohane)于1980年发表的《霸权稳定理论及国际经济建制之变革,1967-1977》一文中提出。他认为“被单一霸权国家所掌控的权力结构最有利于国际建制的发展,而此一建制的规则相对较精准地且较广泛地在国际间被遵循……霸权掌控权力结构的式微可被视为国际经济建制力量衰微的征兆。”上世纪70年代全球能源危机会发生正是由于美国霸权衰微不愿在世界石油市场上发挥稳定者的角色。

  该理论认为国际体系之稳定有赖于霸权国家以提供“公共财”(public goods)的方式维系之。公共财具有两个特性:其一为“非冲突性”,即某人使用此一财货丝毫不减少可供其他人消费的数量,如灯塔之设立;另一为“非排他性”,即任何人均可公平消费、受益,如国防设施。而国际关系上的公共财则包括低关税的国际贸易体系、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及国际基本秩序之维持等。

  限于篇幅仅以金融体系为例讨论国际关系上的公共财。去年3月金融海啸刚开始发威时,世界银行总裁佐立克与副总裁林毅夫曾在《华盛顿邮报》投书呼吁,“中美两国一个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一个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两者经济互赖程度显而易见,唯有携手合作,形塑世界经济未来走向,始能带领世界经济走出这波百年海啸。”

  诚如《联合早报》社论所指,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是个不争的事实,“以近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来说,最具有说服力的例子莫过于中国在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重跃升至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国际地位取决于提供“公共财”多寡

  美、中国际地位未来的消长相当程度取决于双方提供国际“公共财”的多寡。就中国而言“实力”虽仍不足,但在国际上扮演“负责任的关系人”之“意愿”更值得观察。对于英美等学者近来鼓吹所谓“中美共同体”和“中美G2时代”,中国则冷静以对。但中国经济发展越成功,国际对其提供“公共财”的期待也越高。

  2008年初,美国华府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资深研究员坎纳(Parag Khanna)曾在《纽约时报》题为“再见霸权”一文中指出,“以美国为中心的单一世界秩序可能在10多年后落下帷幕。美国、欧盟、中国三强相互牵制,争相聚集协助自己的理想和秩序的第二世界国家,21世纪新地缘政治游戏已经开始。”

  2009年9月在美国举行的20集团峰会上,佐立克曾表示希望各国领袖应为“负责任的全球化”制定一个目标远大的议程,把促进更均衡增长与金融稳定、发展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努力协调起来。同年11月奥巴马访华后,基本认定中国不是美国必须打垮的敌人,中国反而有可能在美国软硬兼施之下,承担起对世界的责任与义务。

  今年4月下旬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访华前更高调表示:中法“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是因为它涵盖了法中关系的所有层面;战略,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绝对不可或缺的一方。当今世界的任何重大事件,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将无法处理。”在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后,萨科齐表示法国和中国将在20国集团内一起考虑改革全球金融体制,建立一个“新的多元金融秩序 ”。

  近年来,中国已成功地在国际上扮演“负责任的关系人”,在世行调整投票权后北京势将成为“负责任的全球化”的推手。(向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