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从两件小事看两岸大交流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从两件小事看两岸大交流政策
2010年05月11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1日刊文《从两件小事看推动两岸大交流的政策》。文章说,目前两岸交流正往纵深发展。近日有两宗小事尤为发人深省:一是民进党籍云林县长苏治芬赴大陆交流时的表态,二是福建省长黄小晶率团访台首次跨过浊水溪。这两则小事显示,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洪流冲刷,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南部的民心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文章摘编如下:

  按照“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部署,目前两岸交流正往纵深发展。其中近日有两宗小事尤为发人深省。

  其一是民进党籍云林县长苏治芬在赴大陆交流时指出,到上海看世博会的预展,让她感受到“中国是地球上新崛起的巨人,上海则是在这个巨人中发亮的明珠”。

  她还指,身为台湾的县市首长,只要对地方有利、有帮助的,县市长就应该走出去。她还强调,大陆采购团来台湾采购农特产品是好事,而她到大陆参访农业,也发现许多台湾有的东西,在大陆也有,而人家肯来台湾采购,“我举双手赞成!”

  苏治芬的这番话反映了部分泛绿官民的两岸观,在两岸大交流中有了微妙的变化。

  其二是福建省长黄小晶率领庞大的福建省经贸代表代团访问台湾,首次跨过浊水溪,先后在台南、高雄两市下榻。就在以学者身份进行学术研讨活动的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遭到推打的台南市,黄小晶面对的不但是“零抗议”,而且还受到热烈欢迎,连民进党籍的民代也参与了。仅仅一年多,台南的民情尤其是泛绿民众对大陆官员的态度就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变化。这除了是大势所趋外,两岸大交流所起的作用也居功不小。由此,黄小晶也趁热打铁,即场宣布要扩大在台南的采购,并希望福建和台南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有更密切的合作。

  这两则小事显示,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洪流冲刷之下,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南部的民心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就以苏治芬为例,她是民进党籍中的偏向于深绿的政治人物。这样的一个人在到访过两次大陆,尤其是参访了世博会后,说出前述话语,可见多让台湾泛绿民众到大陆走走,作用是多大。现在,据说也是民进党籍的屏东县长曹启鸿也将会趁赴大陆进行县际交流之机,参观世博会。

  黄小晶跨过浊水溪,也让台湾南部民众感受到充足的诚意。这不仅仅是源自于闽台之间的“五缘”亲切感,还由于黄小晶“不嫌弃”台湾南部的乡亲。实际上,此前的大陆地方官员参访团行程基本上都是在北中部,即使是南下也没有跨过浊水溪。

  黄小晶到了台湾南部,就可以破解“魔咒”,使台湾南部民众看到,只要是炎黄子孙,都“一碗水端平”,平等看待。但黄小晶送去的已不单止是“物质大礼”,还有亲情这个“精神大礼”,后者在争取台湾南部民众方面所起的作用,可能还大于前者。何况,在促进基层变化后,民进党的基础民意就必将会促使民进党中央不得不考虑调适其大陆政策。

  黄小晶不愧是身处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省的省长,也不愧是“海西经济区”的当家人,对台湾的情况甚为熟悉。因此,他所率领的参访团携带的活动项目十分细致到位。其中的“闽台宗亲交流暨姓氏族谱展”所展出的福建省一册册新旧族谱,成为华夏地域特有的文化遗产和中华文化圈不同姓氏千百年传承的集体记忆的重要体现,强化了“两岸同祖同宗同是一家人”的认知。

  黄小晶在“两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宣布了闽台十项“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并表示闽台合作“先行先试”,重在于“行”,推进先行先试还是要靠做,只有做,才能增进了解,才能扩大合作,也才能有所突破,有所推进。黄小晶在台湾的“大手笔”,必能感动台湾南部民众。(富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