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英执政两党“同床异梦的婚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英执政两党“同床异梦的婚约”
2010年05月13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11日晚,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任命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伦为英国新任首相。图为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就职声明。 中新社发 魏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3日电 英国保守党和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香港《星岛日报》13日刊出社论说,今次结盟表面,两党只是暂时求同存异、各取所需的“柴米夫妻”。现时“蜜月期”刚开始,但柴米油盐的问题很快就要面对。

  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保守党和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国会不致“悬而未决”,市场初步反应是松一口气,但这未必代表新政府前景就可以一片空阔。

  英国大选结果没有政党取得国会大多数议席,市场忧虑弱势政府在缩减财政赤字和改善经济方面难有表现。保守党不可能与“死对头”工党组成联合政府,议席数量排第三的自民党选择与谁结盟,担任了“造王者”的角色,结果新组合初步得到市场接受。

  自民党放弃与“半边同根生”的工党组织联合政府,理念上是尊重选民踢工党出局的意愿,实际层面是即使与工党组成联盟,议席也不过半,还需要与其它小党合作,人多口杂,政令难申。

  现在自民党与保守党结盟,两党在国会合占五成半议席,比与工党联盟较为稳定,为自民党推动选举制度改革,架设了较牢固的平台。

  英国现时的选举制度有利两大政党。今次大选,保守党得票率三成六,却赢得了四成七的下议院议席,工党仅凭两成九的得票赢得三成九的议席,自民党得票率两成三,但因票源分散,所得议席不足百分之九。难怪在竞选后期,自民党党魁克莱格表示只要能够令制度较为公平,他不惜“与月球人合作”。

  选举制度是保守及自民两党合作的最大障碍,保守党稍作让步,同意日后就选举制度进行公投,以及立法限定本届政府为期五年,要获五成半议员同意才会提早解散国会大选。自民党今次摆脱长期在野的宿命,将致力利用五年参与执政的“稳定期”推行政制改革,为日后有机会独挑大梁铺路。

  相比之下,两党在经济问题上没有太大的意识形态分歧。自民党由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合并,虽然社会民主党脱胎自工党,但是经历二十年的蜕变,福利主义不如工党严重。保守党党魁卡梅伦也走比较中间的路线。市场今次初步反应较好,也是因为保守党对商界较为友好,以及财政纪律会较严谨。

  现时联合政府面对的最大挑战是,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比一度出现还债危机的希腊政府还要高,如果不好好解决,英镑可能会继欧元成为狙击目标。三党在竞选时对如何减赤都含糊其辞,保守党誓言上场后即要减赤六百亿英镑。英伦银行行长默文金曾预言,这剂苦药会令执政党一整代下野。现时英国失业率达百分之八,失业人数是二十六年来最多。克莱格曾担心紧缩措施会令英国进入双底衰退,但最后向保守党让步。

  今次结盟表面为期五年,但两党只是暂时求同存异、各取所需的“柴米夫妻”,能否坚持至“约满”,要看日后如果民众不满持续,后座议员和基层党员会否“笼里鸡作反”,提早拆散这对同床异梦的结合。现时蜜月期刚开始,但柴米油盐的问题很快就要面对。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