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泰国根治流血冲突的治本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泰国根治流血冲突的治本之法
2010年05月17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17日刊发社评说,泰国流血冲突不断升级,旷日持久的动乱不仅造成大量人命伤亡,而且对旅游业造成巨大打击,经济更雪上加霜。推动社会的法治建设,才是根治的治本之法。

  文章摘编如下:

  泰国流血冲突持续,军队和红衫军昨日继续交锋,自上周四至今已造成30死、232伤。据悉,昨日死的全为平民。泰国流血冲突不断升级,旷日持久的动乱不仅造成大量人命伤亡,而且对泰国旅游业造成巨大打击,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泰国目下的政治困局,正说明民主发展必须有健全的法治相配合。没有法治的民主,非但不能裨益民众,反而令社会陷入没完没了的内耗。

  泰国近年的大规模示威骚乱此起彼落。这次持续近两个月的红衫军抗争已经严重撕裂了社会,其冲突的背后正反映精英阶层与贫穷农民之间的角力。国际智库“国际危机组织”警告,泰国政局似乎演变成“不宣而战的内战”。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一大支柱,动乱程度不断升级,游客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各有关国家和地区都已呼吁国民不要到泰国旅游。动乱已直接打击国内经济,泰国财长预计全年GDP损失达2%,但恐怕还是乐观预期。连年的动乱令泰国经济伤痕累累,全国民众都要付上沉重的代价。

  泰国长期未能摆脱“街头政治”的怪圈。不同政治势力不断利用“街头政治”去推翻民选政府,导致政局长期动荡。泰国经验正说明,法治对于民主发展的重要性,法治不单是法制的建设,更包含市民对法治的重视。推动社会的法治建设,才是根治动乱的治本之法。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