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马英九上台两周年最好礼物和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马英九上台两周年最好礼物和方向
2010年05月19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马英九即将上任满两年,台湾《经济日报》19日刊发社论说,2010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出炉,台湾排名挺进到第八,是历年最佳表现、进步幅度最大,有人称此为马英九就任两周年最好礼物,但这礼物不是天下掉下来的,是群策群力挣来的,既为两年施政留下亮眼批注,也揭示了未来努力方向,当以此为基,再接再厉,止于至善。

  文章摘编如下: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2010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出炉,台湾竞争力的世界排名由去年的第23名挺进到第八名,不仅是历年最佳表现、进步幅度最大,企业竞争力及政府效能的提升,更是名次大跃进的关键。

  有人称此为马英九“总统”就任两周年最好的礼物,但这礼物不是天下掉下来的,是马政府群策群力挣来的,既为马政府两年施政留下亮眼的批注,也楬橥了未来努力方向;第八名当然也是马政府未来两年施政的起跑点,新财经“内阁”当以此为基,再接再厉,止于至善。

  这项报告评比的是去年金融海啸过后的58个经济体表现,正可看尽繁荣潮水退潮后的裸泳者,因而别具意义。依目前初步揭露的评比结果,今年排名至少显现三大特色。第一是名次大幅变动,反映出各方因应金融巨变的经济调整韧性及能力;例如美国让出长期竞争力第一强的宝座,由去年第三的新加坡取代;而拿下1989年IMD首次评比第一名的日本,不只早已被挤出十名外,今年更落至第27名,凸显没有永远的第一,及竞争力不进则退的铁律。

  第二是亚洲经济势力的崛起。今年前十大竞争力经济体中,亚太经济体即占半数,包括排名第一的新加坡、第二的香港、第五的澳大利亚、第八的台湾及第十的马来西亚;另一方面,除日本、新西兰外,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竞争力排名都进步了,包括中国大陆由20名升至18名、韩国由27名升至23名、以色列由24名升至17名等,在在显现出亚太经济的强大成长潜力。值得一提的是,亚洲竞争力的大跃进,除因非金融海啸乱源所在、受惠于亚洲内需的快速复元,更是记取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教训并落实改革的结果;化危机为转机,亚洲做了最好的示范。

  第三就是台湾令人惊艳的表现了。今年台湾总体竞争力排名是世界第八,为IMD历次评比中最高,也是今年名次推进最多的经济体,代表去年这一年政府在改善两岸经贸关系、稳定物价及双率金融环境、调整产业法制、财经政策的透明化及一致性方面的用心及成果,获得IMD的高度评价。

  更重要的是,在经济表现、政府效能、企业效能及基础建设等四大评比项目中,台湾排名全面挺升,而且都是五年来最优表现,显示竞争力已臻至五年来最佳状态,台湾经济正蓄势待发,新“阁”就位一定要好好把握。

  精益求精,在肯定政府作为之外,我们仍要指出若干尚待精进之处。首先,应效法亚洲在危机中再起的典范,记取近两年施政绩效与民意期待有落差的教训,认真思考落差的源头,让民众感受到政府的施为及方向,并因认同而内化为行动,形成良性自发循环,以收经济施政事半功倍之效。

  再者,台湾今年排名虽然大跃进,但过去五年却是时好时坏,既未如星、港稳居前三名之列,也不如澳大利亚、挪威、韩国及马来西亚等年年有进步;不稳定的排名意谓不稳定的竞争力,这不是成熟的经济体应有的表现,政府的努力空间还很大。

  此外,IMD虽给予台湾高度评价,但亦同时指出我们不足之处,包括经济成长率、人均GDP成长率、政府赤字比率、长期失业、外人直接间接投资动向等,显示实质的经济表现犹待加强;在分项表现中,台湾基础建设排名第17,是最差的一项,也为“爱台12项建设”提供发展及调整的空间。

  全球第八的竞争力排名,还给马政府及刘“内阁”一个公道,同时也为吴“内阁”拼经济订下起跑点。这当然是个高难度目标,但提升竞争力之道无他,唯止于至善而已,这是一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改革工程。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