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黄光裕判囚14年 显示官方严打富豪行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黄光裕判囚14年 显示官方严打富豪行贿
2010年05月19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表:黄光裕案大事记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9日电 香港《明报》19日刊文《黄光裕判囚14年 学者:严打富豪行贿》说,曾号称“中国首富”的国美集团前主席黄光裕,18日被判囚14年,并罚款及没收8亿元人民币资产。内地法律学者认为,黄光裕遭重判显示当局严打私企富豪对政府部门的行贿。

  文章摘编如下:

  曾号称“中国首富”的国美集团前主席黄光裕被拘捕18个月后,昨日北京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其“非法经营、内幕交易、单位行贿”罪名成立,判囚14年,并罚款及没收合共8亿元(人民币,下同)资产。内地法律学者认为,黄光裕遭重判,显示当局严打私企富豪对政府部门的行贿。

  案件昨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审理,法院采取严密保安措施,数十辆警车严阵以待,法院北门与西门的街道完全被戒严封锁。媒体记者在登记后才被允许进入圈内人行道。

  三罪成立 罚6亿元

  法庭于9时开庭,但不足1小时便结束。判词称,2007年,黄光裕非法兑换8.22亿港元;2007年4月至9月,黄光裕作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实际控制人,指使他人使用85个股票账户购入该公司股票,成交额累计14.15亿元;2006年至2008年,黄光裕作为国美公司和北京鹏润房地产公司法人,直接或指使他人给予相怀珠(时为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等5名国家工作人员的款物折合456万元。

  黄妻囚3年半

  法院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及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判其14年监禁,并要支付6亿元罚金及没收2亿元财产。另外,原中关村科技董事长许钟民被判刑3年;黄光裕之妻因内幕交易罪判囚3年半。至于国美电器、鹏房因单位行贿罪分别被判罚款500万元和120万元。

  黄光裕在庭上并未当庭表示上诉。而黄光裕律师杨照东在庭外说:“黄光裕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他及黄的家属均指判罚过重,考虑上诉。

  律师称考虑上诉

  对于昨日的宣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前法学教授周泽直言黄光裕“罚当其罪”(处罚和罪行相若),中国政法大学刑诉教研室主任洪道德教授也认同有关判决。(刘洪庆)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