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暴雨暴露中国城市规划弊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暴雨暴露中国城市规划弊端
2010年05月19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文《“重地上 轻地下” 城市规划弊端暴露》。文章说,中国中南地区暴雨连天,今年洪涝灾害中的人命伤亡减少了,但经济损失加剧。不少城市暴露出“重地上、轻地下”的规划思路弊端。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中南地区的暴雨连天,今年的洪涝灾害中人命伤亡减少了但经济损失加剧。不少城市暴露出“重地上、轻地下”的规划思路弊端。其中,广州这座亚运城市的城市规划与排水系统之严重不足,更是曝露在镁光灯下。

  继5月7日暴雨导致市区21条主干道瘫痪以后,本月14日,“水漫广州”二度上演。再降的大暴雨导致全城交通又陷瘫痪。而到今天,在5月7日特大暴雨中承受爱车被水淹没的373名车主,依然在灾难的阴影中茫然无助。

  5月7日,中海康城小区的地下车库被暴雨淹没,车库成了“水库”。在60小时后排水工作后,300多部泥泞不堪的车子才如出土文物般被拖出。这些汽车都严重浸水,即使不报废,继续使用也存在明显安全隐患。

  在大雨中化为“泽国”的不只广州市,广东清远至连州高速公路也曾出现多处大面积塌方。14日凌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普降暴雨,部分居民被洪水围困被迫转移到安全地带。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今年的洪涝灾害凸显了中国城市建设过度追求“水泥硬化”,“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规划”的问题。

  中科院城市环境所副研究员崔胜辉最近接受《福建日报》采访指,中国近年城市化进程加快,但一栋栋漂亮的现代高楼大厦下面,排涝系统几乎是一片空白。在城市排涝系统的建设规划上,有关部门对极端降水情况又估计不足,一旦出现今年近期的极端天气,城市排涝系统脆弱的一面就暴露出来。

  此外,“水泥化”、“硬质化”又给排涝“添堵”,使城市排涝系统不堪重负,雪上加霜。绿地日益减少,水渗透不到地下,而只能汇集到相对低洼的市区,最终导致城区出现积涝。

  在面对未来可能继续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时,城市应该采取什么防灾之道?不同学者给出的答案包括:加强城市排涝系统的管理和维护,以及提高绿化水平,不能因为城市开发而牺牲公园、绿地、水体。可见绿化不止有利于环保,还有助城市防涝。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