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时报:台湾莫因竞争力跃升而踌躇满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工商时报:台湾莫因竞争力跃升而踌躇满志
2010年05月19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19日发表社论《莫因竞争力排名跃升而踌躇满志》。社论说,台湾的最新全球竞争力排名跃升值得庆幸,但毕竟世界政经情势变量犹多,从精益求精的角度出发,有待改组后的新执政团队兴利除弊之处纷繁,此刻还不是踌躇满志的时候。

  文章摘编如下:

  就在马政府上台两周年前夕,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表了最新全球竞争力调查,其中台湾排名由去年的第23举跃升为第8,表现令人惊艳,也为即将就定位的新“阁”带来好彩头。对于竞争力的排名提升,我们认为值得庆幸,却无意锦上添花,毕竟世界政经情势变量犹多,从精益求精的角度出发,有待新“阁”兴利除弊之处纷繁,此刻还不是踌躇满志的时候。

  其实,此次台湾竞争力排名大跃进,也是在预期之中。因为IMD系递延评监,今年排名是以第一季为止一年间的表现为准。犹记去年此时,上台才一年的马政府因应全球金融风暴正左支右绌,偏偏IMD又泼了一盆冷水,将台湾竞争力排名从第13陡降至第23,还被部分媒体援引而大大讽刺一番,当时的刘“内阁”“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委屈可想而知。

  其后,随着亚洲许多地方率先走出风暴而迈向复苏,对照欧、美、日等工业国家经济仍坐困愁城,竞争力的此消彼长已可预见。因此,今年不管是身为金融风暴祸首的美国终于跌下冠军宝座,由新加坡取而代之,抑或台湾首度挤进前十名,都算是IMD还了亚洲一个公道。尤其此次台湾在企业效能(第3)、政府效率(第6)、经济表现(第16)与基础建设(第17)等四大子项排名全面挺进,足见过去一年公私部门的应变努力深获肯定。

  但若综观近五年台湾的竞争力排行变化,起落波动甚大,去年的第23是最差表现,今年的第8又是历来最佳,较诸新加坡、香港、美国与瑞士连年位居前4强,显示台湾竞争力虽因客观环境改变而有相对优势,却仍不具备绝对优势。因此,如何提升台湾的绝对竞争力,

  以与领先的星、港劲敌有所区隔,又能一较长短,这将是新“阁”必须深思与面对的一大挑战。

  这次的新“阁”组成过程,原本各界期待能够有所补强,一方面让适任者留下,并给予更多历练机会,另一方面则出现几位新面孔,既能培养新生代人才,也符合社会大众对新局面的热望。但依现实演变看来,却陷于人事安排纷扰不断,“内阁”改组规模大幅缩小,远远不如原先预期。即使如此,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是无论新任、旧任,都要掌握新政策方向,积极有所作为。以“打造黄金十年”为号召的新执政团队,其中有属于马核心的新“金管会主委”与旧“财长”,以及献策有功的新“经建会主委”与识大体留任的“金管会副主委”。按理新员旧吏同质性与共识甚高,只要相看两不厌,应该可以挥洒出一番新气象。

  但我们还是要不厌其烦地提醒,为政之道除了口号与目标不断翻新,重点还是在于执行力。近日透过马英九的不断鼓吹,“黄金十年”已成为各界耳熟能详的流行语,我们非常期待“经建会”新“主委”能发挥所长,审视瞬息万变的世界情势、细究“后ECFA时代”台湾的SWOT(强弱机危),尽速研拟出配套,化高深学理为可行方案,以利黄金十年的推展。

  我们也特别冀望留任的“财政部长”,因为他是马政府最久任的“部长”,与高层互动甚深,尽管稍早传出阶段性任务完成而将去职,却因高层遍寻不着接棒者而留任,等于间接肯定他的地位无人敢取代。过去两年,“财政部”的阶段任务是减税救经济,却落得“劫贫济富、藏于富民”的社会观感。随着景气复苏,不能加税的阻碍排除,“财长”若能回归“健全财政、藏富于民”的专业思考,则必然令人刮目相看,也有助于延长台湾财经黄金周期。

  虽说“财长”向来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比起英国新财相奥斯本一上台就要推动超严苛的删预算与增税收计划,运作空间绰有余裕,仗义执言或等因奉此,全在一念之间。

  总之,绝对竞争力的提升,最重要的是要让民众雨露均沾,唯有全民皆有所感,才会又正向回馈到竞争力的强化与排名上。期勉新“阁”除了勇于争取官位为“国”贡献,就定位后也要展现有识之士的担当,为全民创造福祉。如果这次的新“阁”气够长,明年此时马就职三周年,IMD公布的第3张成绩单将会是最具参考性的成果验收。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