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民进党扁、新两系势力卷土重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扁、新两系势力卷土重来
2010年06月09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9日刊文说,民进党“五都”初选后,扁、新两大派系乘势卷土重来,有翻身的迹象。新系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再次发挥运筹帷幄的本领,为新系继续占领台湾南部“根据地”创造牢固组织基础。扁系则以另一种形式复活。

  文章摘编如下:

  借着“五都”市长和市议员的党内初举,民进党内原曾一度受到压抑的“扁系”和“新潮流系”,似是有“咸鱼翻生”、卷土重来的迹象。相反,曾在二零零零年“立委”和“总统”选战前夕张狂一时的“谢系”及“游系”,却遭受重大挫折。至于代表“台独”原教旨主义派的“公妈派”,却在窥测方向,要乘着蔡英文主席参选新北市长的空隙,进占党中央和“立法院”党团的主要位置;但是否能得逞,还得分别看蔡英文和陈水扁的政治大管家柯建铭的“眼色 ”。

  原“新潮流系”的重新崛起,使民进党有可能脱离陈水扁的控制,增添了几分成数。实际上,在一九九九年的民进党党内“立委”和“总统”的初选过程中,谢长廷和游锡堃与“公妈派”连手,疯狂围剿“新潮流系”,将较为理性务实的“新系”或亲近“新系”的骨干党员打成“十一寇”,致使他们除李文忠一人外,在党内初选中全部受到封杀,就是在陈水扁的怂恿和支持下进行的。

  不过,亲近“新系”的苏贞昌在“总统”初选中,也受到谢长廷与游锡堃的连手砍杀,却不是陈水扁的本意,因为陈水扁担心谢长廷当选后为了显示自己是民进党的改革派而向他的贪腐案“开刀”。但“谢系”和“游系”却挟着“立委”初选中围剿“新系”的余威,把苏贞昌杀得见血见骨,令到陈水扁也无可奈何,只能是迫着谢长廷放弃自己心目中的“副总统”搭档叶菊兰,接受与苏贞昌配搭参选。此后,“新系”几乎从台湾地区以至是民进党内的政治舞台上撤退下来,只能凭借着《新社会》杂志和网站继续发声。

  至于“扁系”则是另一种情况。二零零零年陈水扁当选并就任“总统”后,声望曾升高至极致。以陈水扁所创办的“正义连线”为基础,吸收了不少从其它派系自动靠拢的政治人物,从而组成了新的“扁系”并垄断了大部份的公职职位。在“扁案”爆发之前,“扁系”成为党内最大的派系。但其组织较为松散,对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新系”并未能形成威胁。相反,在“扁系”被揭发前,“新系”倒是全力支持陈水扁,尤其是在陈水扁两次参选“总统”的过程中,其竞选总部的主要操盘手及各一级部门的主管,大部分是由“新系”成员在把持。可以说,“新系”是陈水扁能两次当选“总统”的最大功臣。这段时期,陈水扁与“新系”处于蜜月期。

  但在陈水扁提出“公投制宪”、“废统”等重大政治主张,尤其是在“扁案”被揭发后,主张稳定和平两岸关系至多是稳健“台独”的“新系”,即与陈水扁渐行渐远。尤其是在谢长廷与游锡堃连手围剿“十一寇”及民进党通过“解散派系”决议之时,“新系”判断是陈水扁在背后撑的腰,因而更是要与陈水扁做出切割,以至是反目成仇。与此同时,由于“扁案”的被揭发,尤其是蔡英文当选党主席后,民进党内多数人有意与陈水扁区隔开来,“扁系”因而遭受挫折。自此,“扁系”和“新系”这两个民进党内最大的派系,逐渐走向式微,“新系”甚至还差点遭受“灭门之灾”。

  而随着“五都”市长和市议员的党内初选,“新系”和“扁系”都有翻身的迹象。一方面,“新系”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再次发挥运筹帷幄的本领,在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长的党内初选中捭阖纵横,再加上党内对“新系”产生同情心理,因而使“新系”能战胜重重困难,分别将陈菊、赖清德拱上位,为“新系”继续占领南台湾“根据地 ”创造了牢固的组织基础。而确定分别参选台北市长和新北市长的苏贞昌和蔡英文,虽然不是“新系”成员,但却一直受到“新系”的支持和力捧。

  实际上,早在二零零四年“新系”为陈水扁辅选期间,就已决定在二零零八年推出“蔬(苏)菜(蔡)配”。这也正是一心要坐上“总统”大位的谢长廷要围剿“新系”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由于苏贞昌有自己的竞选班子,再加上“新系”对苏贞昌抢前宣布参选台北市长,把个人政治利益摆放在民进党的政党利益之上,从而打乱了民进党的战略部署,不无微言,因而已决定倾全力帮助没有竞选班底的蔡英文,但也乐见苏贞昌选出好成绩。

  “新系”卷土重来的另一迹象,是在台北市议员初选中,大有斩获。其中第一次参选的梁文杰、高嘉瑜等年轻一代,都顺利过关。这就形成了从市长到市议员,“新系”双管齐下的局面。

  其实,蔡英文的《十年政纲》和最近在两岸关系上发表的一些比较务实的谈话内容,就有着“新系”影响的影子。而蔡英文也深知“新系”的辅选实力,借着苏嘉全参选大台中市长,将再次邀请“新系”大老吴乃仁担任党的秘书长,总绾民进党的“五都”选战,也是减轻带职参选的蔡英文也须指挥全党选战的负担。

  “扁系”则以另一种形式复活。陈水扁被羁押后,“扁系”分崩离析,甚至是在“五都”市长初选和台北市党部主委选举中遭受重挫,因而在市议员初选中,只能改头换面,以“蓬莱岛连线”的形式出现。由于市议员初选是复数名额制,终让“蓬莱岛连线”在深绿党员的支持下,过关斩将,拿下好成绩,推出的十六名参选人中有十四人通过初选,其中台北市江志铭、许家蓓、童仲彦、柯景升,新北市王淑慧、林秀慧、周雅玲,大台中江正吉、刘锦和、刘淑兰、何文海,大台南王定宇,大高雄陈政闻、黄昭星都获得资格代表民进党参选。另外还有高雄市议员郑新助及陈水扁儿子陈致中以无党籍身份自行参选,并未算在此一辅选平台内。这使得陈水扁办公室秘书江志铭兴奋地说,这完全是因为“阿扁们”站了出来,“阿扁们动起来了”。也正在此时,陈水扁的“外交”款案获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宣判无罪,也给“扁系”打了一支强心针。

  相对地,“谢系”和“游系”在“五都”初选中收获甚微。除了是谢长廷本人先后争取新北市长和大台中市长不果,曾争取新北市长的游锡堃也因蔡英文最后宣布参选,而“煮熟了的鸭子飞走”之外,在市议员初选中也受到“扁系”和“新系”的排挤。这正是“风水轮流转”、“六月债还得快”,曾连手封杀“新系”的“谢系”和“游系”也尝到了被人封杀的苦果。(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