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两岸合作可解大陆高考不平衡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两岸合作可解大陆高考不平衡问题
2010年06月0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台湾《旺报》9日刊文《从大陆高考看两岸高校合作》。文章说,高考名额的分配大量向发达的大城市户籍倾斜,导致越发达城市和地区“人才”胜出的比例越高。如何解决大陆高考之下的问题?两岸高校的开放与交流是可行的办法。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的大学也叫“高校”。因此大学联考,大陆称作“高考”,7、8日各地同时开考。

  高考是统一的选拔性考试,竞争激烈自不在话下。今年全部高校招生计划总数657万名,报名总人数957万人,比去年减少约65万人,这是高考报名人数连续第2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由于名额按计划增加,但总报名人数减少,因此预计今年高考平均录取率将会增加近7%。今年也是大陆实行高中课程改革后的第1次高考,各地高考录取率普遍创新高,对考生激烈竞争,稍有安慰。

    农村考生高校录取率低

  高考报名人数的下降,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大陆适龄入学人口仍将不断下降。今后几年,高考考生人数持续下滑是一个必然趋势。另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大陆高中毕业生,选择放弃激烈的高考竞争,转而出国读书。可是,总农村考生的报名人数达592.2万名,所占的比例从01年的40.3%增加到今年的61.9%,年均增长达1.4%。这又引发另一个严重问题。

  因为各校录取名额是按照省分配额来分配,但对本地区考生会保留更多的名额,这就使得本地区的录取分数相对地下降。北京是大陆最多著名大学的地方,很多考生希望考取北京的大学,但因对其它省份的招收名额有限,所以能上北大、清华的,很多都是各省状元或前几名。而其它地区考生分数远高于北京地区考生,却不能被大学录取的情况也常见。

  例如,北京清华大学多年来在北京地区的招生人数,超过苏、皖、鄂、川四省的总和,而这四省的人口总数超过北京地区人口的20倍,因此苏、皖、鄂、川的学生可能就很呕。另一个统计,2005年高考录取率55%,北京、天津等地预计录取率超过70%,而广西、贵州等地却只有44%,远低于全大陆的平均水平。

    台湾高校提供另一选择

  高考名额的分配大量向发达的大城市户籍倾斜,导致越发达城市和地区,“人才”胜出的比例越高。这也造成城乡间、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人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突出。

  如何解决大陆高考之下的这些问题?两岸高校的开放与交流是可行的办法。台湾有160余所高校,学校师资基本上都相当优秀。台湾的技术职业教育体系所训练出来的毕业生,可与先进的技术接轨,与台商未来的互动更能融洽。开放台湾高校吸收大陆学生,既可解决台湾学生来源不足,又可提供大陆大省大量农村考生求学一校难求的问题。

  台湾的高校未来如果可以招收更多的陆生,也有机会与大陆高校合作,将可大幅改善大陆一般高校的水平。那大量农村考生就不用一定要挤北京名校的窄门,更多了来台湾求学的选择。

  两岸的高校交流合作,是值得推动的双赢政策。我们期望台湾朝野及大陆都能有所作为。(林建甫)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