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楼移民小心沦为“大水鱼”

2012年12月06日 13: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欧洲国家的置业移民政策并不靠谱 多数国家无法通过买房拿到永居权

  “30万欧元购塞浦路斯房产,最快一个月全家获批欧盟身份,无移民监!子女享英联邦制教育。”近日,记者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走访多家移民机构求证后发现,不仅是塞浦路斯,打着购房移民旗号的还有葡萄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非传统移民国多是深陷欧债危机之后才推出置业移民政策,企图借买房者之手挽救国内经济。买房移民者不能在当地打工,部分国家甚至不提供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而且,“隔山买牛”购置外国的房产,很可能沦为当地发展商的“水鱼”,买到高出市场价格两三成的贵价房,还不一定能成功移民。

  诱人政策 买房即获绿卡或居住权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先后咨询4家移民公司。工作人员证实,的确可以通过买房申请塞浦路斯的绿卡,除了须在该国购买等值30万欧元或以上的房产,申请者还必须达到如下要求:个人及配偶名下拥有30万欧元资产证明,每位成人在塞浦路斯银行内保持每年2万欧元的存款,无犯罪记录、无申根拒签记录。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仅是塞浦路斯,近段时间以来,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都已经或即将推出投资买房获居住权的移民政策。葡萄牙购房移民新政在今年10月9日生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是:非欧盟国家公民在葡萄牙投资50万欧元购买房产,就可在葡萄牙获得居住权。获得这一居住许可的投资者不再需要去葡萄牙领事馆申请居留签证。

  意大利的购房移民政策没有具体的“底线”,购买靠近市中心相对高端的住宅,第一期付款总投资额的25%~30%,并提供第一年住宿的方式和租赁合同,便可以申请移民签证。根据本报记者探营,位于米兰市中心的华美达酒店式公寓,一套42平方米精装修单位售价20万欧元左右,约163万元人民币,与珠江新城的楼价相近。不过,申请人一般要在意大利居住5年后才能得到永久居留权,10年后才可申请入籍。

  政策动因 借外国买房客拯救经济

  “不需居住”、“不需学历”、“不需语言”、“不需解释资金来源”……移民欧洲看上去很美,事实上,这些多是深陷欧债危机的国家。塞浦路斯、葡萄牙和西班牙,都是向欧元区伙伴国申请救助的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在今年6月正式要求欧元区伙伴国提供援助,以拯救其受希腊债务危机拖累的银行业。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已经相继把塞浦路斯的主权信用级别下调至不可投资的垃圾级。

  “当地的房地产比高峰时跌了四五成,政府希望借助国外投资拉一把国内经济,否则坏账太多了。”广东省因私出入境移民中介协会副会长陈建云说,中国和俄罗斯是欧洲买房移民的主力军,某程度上可以说他们是用外国人的钱还债。

  计划调整买房移民政策的西班牙,国内的住房需求已陷入停滞,并且没有改善的迹象。“房地产市场显示,俄罗斯人和中国人对西班牙住宅有着浓厚兴趣,这次计划瞄准的是中俄市场。”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部负责贸易事务的国务秘书海梅·加西亚-莱加斯上月在接受当地电台访问时曾表示。侨外移民负责人丁先生认为,欧洲国家此举一方面是寻求外部经济援助,另一方面希望吸引人才为当地制造就业机会。

  专家提醒 获得永居权才能算移民

  在广州买房尚且要货比三家,去外国“隔山买牛”,很可能成为发展商的“水鱼”。“那些卖给中国人的房子,价格比市价高出一截,当地人一般都不会选择。”陈建云说。“根据经验,移民购房的价格比当地的房价要高出两到三成,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发展商和移民公司的利润。”他提醒,不是说在塞浦路斯花30万欧元买房子就可以办理全家移民,购置完房产还需要进行评估。如果评估价值低于30万欧元,将不能成功移民。

  移民机构以“免费公立学校”和“免费公立医院”为噱头打广告,事实上,通过购房移民获得塞浦路斯绿卡的居民,按照法例不能在当地打工,这意味着除非在当地开公司,否则只能有时过去度假。如果投资者打算倾尽家财卖房出国就不得不三思了。

  一般来说,获得外国永久居留身份才能算作移民。“值得注意的是,欧洲绝大多数国家都无法通过买房拿到永久居留权。比如西班牙,置业后仅仅获得三年居留权,实际上并不能算移民,约等于一个三年的旅游签证而已。不仅不能打工,而且不享受公共医疗体系优惠,子女也不能在西班牙入学。”侨外移民负责人丁先生说。同样的,在葡萄牙投资50万欧元获得的只是居住权,并没有绿卡。

  记者咨询的多家移民公司均表示:上述都不算传统的移民大国,目前办理的人并不多,大家还在持观望态度。“去年移民美国的中国人有100多万,而移民塞浦路斯只有几百人,市场份额很小。”丁先生说。陈建云认为,目前主流还是移民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新兴移民国家政策的稳定性不如传统国家。

  买楼移民

  看上去很美

  塞浦路斯:

  不能在当地打工

  通过购房移民获得塞浦路斯绿卡的居民,按照法例不能在当地打工,这意味着除非在当地开公司,否则只能有时过去度假。

  西班牙:

  只获得三年居留权

  置业后仅仅获得三年居留权,实际上并不能算移民,约等于一个三年的旅游签证而已。不仅不能打工,而且不享受公共医疗体系优惠,子女也不能在西班牙入学。

  葡萄牙:

  只有居住权

  投资50万欧元购买房产,获得的只是居住权,并没有绿卡。

  居住权永居权

  区别本质不同

  永居权即有永久居住的权利,而居住权是短期内居住,时间一过,需要再次提交居住申请,申请条件包括个人收入、存款、在该国居住时间等。如再次申请失败,可能有房都住不得。(记者 李天研)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