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新濠大厦烂尾17年有望盘活 最快两年回迁

2013年05月16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濠大厦外墙已经开始围蔽施工。

76岁的劳婆婆由于大厦烂尾一直无法回迁入住。

  回迁户17年难回家 楼盘盘活后单价高回迁依然有点难

  西关著名“烂尾楼”新濠大厦,一烂就是17年。2010年底,广州市成功拍卖新濠大厦,给了小业主们一线希望,但拍卖后至今已经两年多过去,工地仍然“静悄悄”。 新濠大厦的未来到底如何?289户回迁户能做的只有等待。

  为加快新濠大厦盘活,市建委主任侯永铨昨日牵头法院、规划、国土、税务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明确开发商尽快与拆迁回迁户达成安置协议。广州市嘉强投资公司表示,新濠大厦最快两年能回迁。

  文/记者倪明 图/记者骆昌威摄

  昨天上午,记者找到大新路以北、天成路以东、濠畔街以南、海珠南路以西的新濠大厦。记者发现,施工进度仍停留在6层左右,和烂尾之前相比没有“长高”。住在附近的街坊说:“转眼已经十多年了。”

  盘点“烂尾史”:

  烂尾11年拍卖后无动静

  上世纪90年代,正是广州房地产业“风生水起”、价格一路高歌的时候,新濠大厦身处西关黄金地段,为何会长年烂尾?1995年由广州市广协房地产开发公司征地拆迁,并约定原居民在1999年10月之前全部回迁。1998年,广州市广协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合作公司-广州天佳房地产公司正式接手开发建设。之后建建停停,2005年建至6层后彻底“熄火”。由于长期停工和拖欠拆迁户临迁费等原因,新濠大厦成广州老城区著名烂尾楼之一。

  据报道,由于烂尾,新濠大厦的盘活拍卖问题随之提上议程。然而,天佳公司却一直对法院的拍卖措施十分抗拒。直到2010年年底,烂尾已经11年的新濠大厦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公开拍卖,最终广州市嘉强投资公司以2.7亿元拍得。

  细算“烂尾账”:

  违约金拆迁费十分棘手

  拍卖之后,工地却依然没有动静。已经盘活的烂尾楼,会否再次烂尾?对此,广州市嘉强投资公司总经理贺强表示很无奈,他说:“2012年4月,原开发商才将场地移交给我们,资料也不齐全,我们费了好大劲才找齐回迁户。最头疼的是,规划与原回迁合同的回迁面积差异大,重新确认的回迁房面积约1.8万平方米,无法推进”。

  有关人士算了一笔账,要真正把新濠大厦救活,开发商除了交给政府2.7亿元,还有不少支出项目。根据拍卖公告,新濠大厦占地面积53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943平方米,已经建起了地下三层和地上六层裙楼商业面积16028平方米。该地块有被拆迁户289户,协议回迁时间为1999年12月,计算至2010年8月,共有4600余万的临迁费用(未含逾期回迁费、滞纳金等)从拍卖款中扣抵。由于项目是现状拍卖,扣除回迁面积,可售面积预计只有20559.63平方米,以2.7亿元的拍卖价来计,算下来楼面地价达到13132元/平方米。此外,临迁费、逾期回迁费、滞纳金、开工建设费用等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不过,新濠大厦位于越秀区的中心地段,生活、教育配套设施完善,周边有上下九商圈,交通便利等因素都是不可小觑的罕有卖点。假如开发商不缺启动资金,也是“下蛋金鸡”。

  烂尾期终结?

  已报批最快两年回迁

  新濠大厦共有被拆迁户289户718人。据悉,经市烂尾楼专责小组协调,新濠大厦正在报批建筑方案。昨日,市建委召开的协调会,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贺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理顺原开发商遗留问题和完善用地手续,本月上报市规委会审议,“估计要七八个月办理各种审批手续,复建需要一年,最快两年能回迁。”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当年的拆迁房每户仅仅20~30平方米,比新濠大厦户型小得多。如果按同地段商品房价格补差价,每平方米已涨至3万元,回迁户可能难以承担;如果给予回迁户货币补偿,他们也无法在市场上买到20平方米的房子。

  回迁户:

  期盼早日搬回

  76岁的劳婆婆,以前住在濠畔街南方橡胶厂宿舍,一家六口挤在不到30平方米的蜗居里。1995年,房子被征地拆迁时非常高兴,全家人怀着美好的憧憬搬到罗冲围临迁房。没想到,这一别难回故里。2006年,因为拖欠临迁费,新濠大厦回迁户不能再住临迁房。劳婆婆一家只好四处租房,至今仍在同德围租农民房居住。劳婆婆说:“每月租金要1200元,临迁费每人每月才90元,不够一半房租。期望新濠大厦顺利建好,能早日搬回来。”

  回迁户黎女士告诉记者:“原先的房子是公租房,如果拿货币补偿,拿到的补偿款租不起房,更买不起房,我还是选择回迁。超出面积补差价,如果单价不超过一万元,我考虑接受。”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