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日大排档侵扰周边居民 城管:将进行专项整治

2013年05月20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国美第一城小区楼下大排档颇具规模。 京华时报实习记者 赵思衡 摄

  步入夏天,露天大排档成为市民消暑休闲的热门场所。然而,在给食客们提供呼朋引伴、大快朵颐的场地的同时,大排档带来的噪音、污水、油烟、占道经营等“副产品”,成为困扰周边居民的难题。

  典型案例 1

  国美第一城小区

  楼下推杯换盏至天明楼上不堪其扰难入睡

  朝阳区国美第一城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商街的几家大排档营业通宵达旦,每晚都十分吵闹,附近居民难以安然入睡。

  5月18日晚上9点,记者来到国美第一城小区2期与3期之间的商街。此时虽然尚未到吃宵夜的高峰时段,但路旁3间大排档已陆续有顾客光临。记者看到,为了容纳更多的顾客,店铺都将营业场所往外“扩展”,有些甚至直接将炭火搬到路边,路面上有不少水渍和垃圾。此处的大排档距离小区居民楼不过几米远。

  小区居民介绍,这些大排档的营业时间从晚上7点至第二天凌晨三四点。食客吃喝的尖叫声、酒杯碰撞声以及因食客路边停车堵路造成的汽车、摩托车喇叭声,此起彼伏。

  临街的住户谈及此事时向记者说,每天半夜三更尖锐的噪音,使家人根本没办法好好休息。“虽然现在天气热,但因为太吵经常半夜起床关窗,嘈杂声音给老人带来了困扰,有时甚至到2点多都睡不着。”

  一位大排档的老板告诉记者,小区里年轻人多,每天晚上7点以后,来大排档吃饭的人就增多了。“晚上开到几点都不一定,要看客流量,客人要是多,凌晨4点也不关门。”

  当晚11点,记者发现几间大排档迎来客流高峰。大排档的座位差不多被坐满,几乎每桌上都有酒,碰杯声、吵闹声越来越大。

  记者与一名受扰业主拨打北京市城管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将派人实地考察,尽快解决该问题。“城管来了也许能管点事,但只要一走,就又变回原样了。”业主无奈地叹息。

  典型案例2

  润丰水尚小区

  回家路成小吃一条街垃圾遍地环境变恶劣

  朝阳区润丰水尚小区业主反映,入夏的半个月来,小区附近的无照商贩越来越多,一些商贩公然搭起棚子占道叫卖烧烤、麻辣烫,居民的回家路变成了“小吃一条街”。

  5月18日晚8点半,记者来到朝阳大悦城附近的润丰水尚小区,发现青年路段的大排档占道经营现象比较严重,有些大排档支起凉棚经营,各式垃圾随意丢弃。

  当晚10点,记者来到小区旁的一条主干路上,各式推车占据两侧道路。据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当晚风大,很多摊贩“提前下了班”,往常这条小路被挡得更严实,不仅进出小路的车辆难以通行,就连青年路口公交车站台所在的位置也被占满,司机开车开到这里都头疼。

  晚上11点,来大排档吃饭的顾客增多。一家大排档经营得十分红火,数个凉棚占据了人行道,食客在里面吃得不亦乐乎,行人只能从烧烤摊、大排档的餐桌之间通过。大量的纸盒、纸杯及餐厨垃圾就堆在路边,油污四处都是。

  典型案例3

  华威桥桥下

  桥下大排档占据马路骑车人被逼上汽车道

  家住朝阳区南新园的居民反映,在华威桥桥下,一些露天烧烤摊涉嫌违规占道经营,使得非机动车不得不与机动车并行,存在安全隐患。居民呼吁相关部门清理占道摊位,确保出行安全。

  居民赵女士家住朝阳区南新园小区,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据她介绍,上月中旬某日晚8点左右,自己照常下班回家。当骑行到华威桥下准备东转过桥时,突然发现几家烧烤排档正在桥下的人行便道上经营。在大排档经营的人行道上,放置着几套桌椅,几个食客正在此喝酒聊天。由于食客座位离马路沿儿很近,为了骑车时不会发生意外剐蹭,她只好从机动车道上通行。

  赵女士说,最近两周,随着天气变暖,这里的大排档生意越来越火,占道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每晚10点过后,这些大排档的座位甚至会把非机动车道彻底堵死,自行车和电动车只能和汽车在桥下并行过桥。“虽说那时路上车少,可万一和汽车撞上,大排档能负责吗?”赵女士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对占道排档进行整治,确保出行安全。

  前晚10点,记者在华威桥下看到,桥下西向东非机动车通行道一侧,两家烧烤大排档正在营业。由于食客很多,商家在摊位周围设置了不少餐桌板凳,其中4组桌凳设置在非机动车道上,将道路堵得严严实实。十几名食客在此喝酒聊天,不时向路面丢弃竹签、果壳。“这么晚了哪有那么多车。”对于占用非机动车道,该摊主表示,食客可以“放心吃”。

  朝阳区潘家园地区城管大队监察科工作表示,已经获悉该大排档占道经营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将立刻前往调查,若情况属实,将对摊位违规行为进行清理,并根据《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饮经营场所管理办法》,对违规摊主进行处罚。

  □官方表态

  兼顾消费与秩序将进行专项执法

  据城管热线96310统计,每年入夏以后,市民关于露天烧烤及非法消夏大排档等问题的举报均会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对此,城管执法部门一直予以高度重视。对夏季突出的露天烧烤、非法消夏大排档问题,坚持宣传在先、疏堵结合、合理引导、规范管理,兼顾市民合理消夏需求和城市环境秩序。

  按照《“夏季-保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部署,城管执法部门将在全市集中开展露天消夏经营场所及露天烧烤专项执法行动。严查非法露天消夏经营场所,规范露天消夏经营场所的各类经营行为,取缔露天烧烤违法行为。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呼吁广大市民为维护自身健康,维护首都的环境秩序,拒绝露天烧烤和非法消夏大排档。

  □律师支招

  健康休息权受侵居民可提起诉讼

  除了求助城管部门,市民若发现大排档存在经营秩序混乱、露天制作或者就餐坏境脏乱、油烟污水处理不当等问题,还可以向卫生部门反映,卫生部门可突击检查,要求出示卫生许可证、健康证,从而对存在食品安全卫生隐患、影响城市市容的摊位进行整顿。

  多数大排档存在无证经营的现象,工商部门作为主管市场监督和行政执法的工作部门,具有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职责,具有依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的职责。居民为维护自己的权利,可就存在占道、油烟噪声污染、违法经营的大排档向工商部门提出质疑,工商部门可采取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的措施,这也是解决问题的渠道之一。

  大排档的油烟以及污水超过国家标准,这些废水、废气属重度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的健康居住,紧邻大排档的居民无法开窗透气,生活环境、身体健康严重受损;另一方面,大排档的摊主有义务对其顾客的行为进行约束,多数大排档一直经营至深夜,甚至凌晨,而顾客的高分贝交谈声对附近居民的休息造成严重的影响,使得附近居民精神、身体遭到不同程度损害。因此,对大排档的扰民经营行为,居民可以健康居住权及休息权受侵犯为由提起诉讼。

  □有效举措

  街道网格化管理整治扰民大排档

  夏季路边大排挡扰民一直是居民反映较多的问题,也是困扰着政府的难题。海淀区学院路街道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有效处理了不少社区周边的大排档问题。

  据了解,社区网格以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为格长,社区民警、城管队员、居委会副主任为副格长,将物业管理公司、产权单位、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等十几个单位作为成员组成一个有机整体,避免了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为治理社区周边的大排档,社区通过召开街道包片干部、派出所民警、城管科工作人员、城管分队队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整治办法。同时召开社区党员、居民代表、楼长、流动人口协会等不同层次的会议,说明大排档问题现状,汇报治理方案,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周密协商、详细部署后,最终由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城管分队和派出所对社区内占道摆摊、无照商贩进行清理整顿。

  居委会首先向各摊主发放公告函或张贴通知,告诉他们社区不能随便设立摊点,同时将《致社区居民的一封公开信》发放到每户居民手中。为了巩固清理整顿成果,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坚持早晚巡逻值班检查,确保扰民大排档不死灰复燃。

  记者 唐琼 刘雪玉 郑磊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