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太月园居民质疑业委会:选举不公账目不清

2013年05月20日 19: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昨天报道了北京太月园小区的居民质疑业主委员会财务不透明一事,希望能够公示巨额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状况,并公正选举。专项资金到底用在了哪里?《谁来监督业委会?》第二篇:变了味儿的选举。

  面对不少业主对小区业委会财务不透明问题的说法,北京太月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嘉吾显然不认同。经济之声记者向她询问时,她言语激烈,要求业主拿出证据。

  王嘉吾:业主说的?哪个业主说的,你让他去检察院举报去,我们一点儿意见都没有,不要在这扯,扯什么呀,有什么意思啊,我们业委会的专项维修资金有问题,有问题你拿出证据来。

  既然没问题,为什么不定期公布业委会的财务数据和专项维修资金的变动情况呢?有的小区居民无奈之下亲自去银行查询,不过却碰了钉子。

  居民:这个应该是业主委员会拿章过来才能查明细,就相当于是个对公账,就有点儿类似对企业的这个账,个人无法查询。

  大家虽然对于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有质疑,却缺乏有力的证据,似乎成了一个谜团。这笔巨款究竟有多少?从正常渠道不能获得相关信息后,记者决定暗访。在暗访中,业委会主任王嘉吾透露,这些钱的利息几年下来都400多万了。

  王嘉吾:我们那个小区的话,我们早,因为是1999年的,我们小区专项维修资金是三千多万,后来我们成立业委会之后呢,把它转存到业主大会的名下,变成五年的,三年的这种长时间的存款。这样利息就会高很多了。我们这钱是07年转存的,到现在光利息就400多万了。

  这笔钱是否存在被挪用的嫌疑呢?北京市住建委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有严格的审批程序,也有相关规定要求银行和业委会定期公布账目。

  记者:她能以业委会的名义把钱取出来吗?

  住建委:取不出来,她必须得通过在我们这里备案,修什么东西,在小区公示,公示给相关业主,例如做防水,公示给这个楼。通过一套的手续,通过鉴定部门的鉴定,这个东西是不是符合大装修,然后再找施工单位,在做系统,只能通过这个途径,但是这个途径把关也很严的。银行每年向业委会公布一次账目,业委会也应该向业主公示,每年公布一次。

  不过按照小区居民的说法,业委会自从成立以来,只公示过一次简单的账目,就再也没有下文。业委会到底为什么不定期公示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状况呢?北京太月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嘉吾是这么解释的。

  王嘉吾:专项维修资金这个钱用不着公布,因为你在向业主咨询的时候已经写的很清楚了,要花多少钱,用在什么部分,已经写的很清楚了,不需要公布了。

  有业主反映,北京太月园小区从来没有因为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状况而对业主进行过咨询。小区业委会主任按照三年一届的规定,应该有三次改选,但2010年因为居民意见太大,封了选票箱导致选举流产。如今,太月园小区业委会又面临一次改选。

  对此,小区居民同样颇有非议。在小区居民刘万瑞向记者提供的太月园小区2010年1月1日到2010年6月30日的财务收入支出明细表上,有一项是每户150元的公共收益返还。在刘万瑞看来,这其实就是买选票。

  刘万瑞:先签字,有一个表决票。同意什么吗,同意不同意啊,如果同意,签上你的楼号,签上你的名字,发你150,你不写这个,你不同意或是你反对,给你骂一顿,150就不发了。

  小区居民储佩侠也提出,这次选举的候选人产生并不合规。

  储佩侠:新的选举的话,首先你要成立一个筹备小组,筹备小组首先起码要各楼推荐个管事儿的人,或者热心人,来筹备太月园小区的改选问题,结果没有这个过程就公布了几个人。这几个人有的大家也认识,甚至都不在小区里住了,都是跟王嘉吾关系比较密切的。公布这个告示的时候,意思是已经取得了街道办事处的同意。大家伙感到很奇怪啊,你本身就不合规啊,在这种功情况下,你能代表大家的意愿吗?

  作为主管机构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在选举中是什么角色呢?街道办事处居民科的王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街道办事处起到了监督的作用。

  记者:在这次选举中是怎么监督它的呢?

  王科长:选举之前交的报告啊,交的材料啊,这都是监督啊。

  记者:最后计票的过程参与了吗?

  王科长:计票的过程居委会有人去,我们的一些监督是通过居委会来进行的。

  但是按照太月园居委会王主任所说,居委会基本没有参与。

  记者:在选举过程中,居委会有参与吗?

  居委会主任:没有。

  记者:唱票的时候是不是去监督了?

  居委会主任:那也不是监督,那就是一个帮忙。

  记者:业委会选举,居委会是不是也应该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呢?

  居委会主任:起不到,现在起到监督作用的只有街道办事处。

  关于这次选举,普通居民的反应如何呢?经济之声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太月园小区居民,不少人并不了解内情或对选举兴趣不高。

  居民:他让老人填,老人不填,送选票的人就说我代你填了吧,送选票的人就代老人填了;本来我是弃权的,后来说划勾,划勾我认识谁啊,我谁都不认识。谁知道你上来是好是坏啊,说的好听;我不管这事儿,我从来不参加选举。

  本来是为小区居民服务的业务会,目前看起来因为缺乏监督居民参与意识也不强,有点偏离了原本的角色定位,究竟为什么要成立业务会,又怎么看待它的作用,该如何规范它的发展。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