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市蓝波湾物业纠纷再起 新物管半年亏本经营

2013年06月17日 11: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蓝波湾小区新旧物业交接半年后再起波澜。

  核心提示:蓝波湾小区新旧物业交接半年后再起波澜。昨日,中正物业一则将解除合同退出小区的通告在小区再次激起风浪。物业公司称由于物业费缴交率低半年少收了113万元,此外由于数据有误,实际可收费面积比合同上少了5万平方米,导致公司持续亏损不得已要退出。而业委会则表示正在积极与政府部门和物业公司沟通,最坏的打算是业主自治。

  文/记者齐华伟 图/记者罗知锋

  物管

  物业费收缴率仅58%

  半年欠缴113万元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小区内宣传栏和各个门栋都张贴了落款为中正物业6月10日的《关于解除<中山市蓝波湾小区物业服务合同>退出蓝波湾小区物业管理区域的通告》(下称《通告》)。《通告》称,中正物业进驻蓝波湾6个月期间,对设施等进行大规模维修,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一些遗留问题。但由于部分业主不愿或者习惯怠于缴纳物业管理费,让物业公司难以为继。《通告》中给出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5日,根据合同约定1~6月应缴纳的物业费为274万元,但实际收得160万元,收缴率约58%。

  《通告》中还称,由于原物业公司移交来的可收费建筑面积比《中山市蓝波湾物业服务合同》(下称《合同》)中的数据少5万余平方米,半年实际少收了48万元。

  《通告》中表示,根据《合同》约定,当物业费收缴率低于80%时(因物业公司原因造成的除外),物业公司可在告知业主和业主委员会30日后,有权单方中止物业服务合同;并称7月8日将中止《合同》的履行,退出蓝波湾小区,并保留向部分业主或实际使用人继续追缴7月8日前的物业费、二次供水水费的权利。

  疑问

  为何新物业接手才半年就撑不下去?

  记者昨日联系到中正物业副总经理宋运汉,他表示《通告》的确是中正物业公司所张贴,并表示这是不得已的举措。

  为何经过公开投标从多家物业公司中选出的新管家仅仅服务半年后又要撤出?物业费缴交率为何如此之低?小区下一步该怎么办?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小区业主、业委会负责人及物业公司负责人。

  业主对新物业公司评价如何?

  在小区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他们多数对新物业公司进驻后的状况表示满意,“保安比以前礼貌了,也的确做了一些工作。”一位业主表示,他已看过《通告》,很担心小区因为没有物管而变得乱七八糟。不过,也有业主认为,中正物业想借机提高物业费或者获得更多的利益。

  蓝波湾小区业委会主任吴先生向记者表示,“小区内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吴先生说,“我们从西区派出所了解到,去年我们小区仅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就有77宗,今年这半年来只有4宗入室盗窃,发案率大大降低,凭这一点就应该肯定中正的工作。”

  “中正物业进来后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大家有目共睹,但后面有些地方没有以前做得好,这一点也能理解,从一个企业来讲,不可能一直投入长期亏损下去。”吴先生说。

  为什么物业费缴交率如此低?

  宋运汉表示,从他们接触的情况来看,业主们不愿意缴费的理由有很多,包括大堂门损坏严重、房屋漏水等质量问题、停车难问题等,“但这些问题更多是开发商或原物业公司遗留的历史问题,并不是我们的原因。”

  宋运汉说,蓝波湾小区建成已有十余年,各种设备设施进入了维修的高峰期,按照合同低于2000元的维修由物业公司负责,高于这个金额的应该从公共维修基金中支出。宋运汉表示,目前已经支付了20余万元的工程费用,还有40余万元待付款,“小区1~7区建成较早,还没有公共维修基金,今后的维修费用也将是很大一笔支出。”

  而吴先生表示,由于小区长期的物业纠纷,一些业主养成不交费的习惯;此外,还有部分业主对业委会和新物业公司都有抵触。

  “按照实际缴费面积计算,缴交率应该有六成多。”吴先生表示,原物业公司移交过来的物业面积数据有很多问题,“有些业主家里面积被做大了,多交了费有意见,拿房产证来重新算一下还好,有一些被做小了,有了好处就不出声了。”

  为什么原物业可维持而新物业难以为继?

  小区此前的物业公司华策物业曾表示,2011年在小区包括管理费、停车费、其他收入等在内的物业管理收入约594.7万元,亏损为190万,2012年预计亏损为193万元,但由于是开发商物业,在开发商的补贴下仍可维持。

  宋运汉表示,中正公司在进驻蓝波湾前曾进行过评估,按照合同面积,在缴交率上来后,可以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盈利,“因为蓝波湾小区比较大,我们更多考虑的是社会效应。”宋运汉说,没想到进来后的情况与预期差别很大,“实际面积少了很多不说,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业主缴费也不积极。”

  宋运汉表示,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小区配备的工作人员比原来物业公司多,此外,原有物业公司的面积数没有问题,而且还可以完全占用公共收益,“我们也曾接手过多个问题小区,但都没有蓝波湾的问题多。”

  至于小区下一步该怎么办,宋运汉表示,如果公共维修基金、缴交率、物业实际面积以及公共收益分配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还是愿意继续为小区提供服务。吴先生则表示业委会将继续与物业公司沟通。“最坏的打算,就是小区自治,我们自己聘用保安和清洁。”吴先生说。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