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远:和富广场小区高空玻璃频坠 保养全靠业主

2013年06月18日 14: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有读者报料称,位于北江二路和富广场住宅楼多次发生高空玻璃坠落事件,严重影响附近行人及车辆的安全,让附近居民担惊受怕。

  时下,用玻璃幕墙来装饰高楼外墙或门窗已成潮流,但这些深蓝色的玻璃也可能因多年没有保养而坠落,成为伤人或砸坏车的隐患。据了解,这些高高在上的门窗玻璃或玻璃幕墙的保养目前仅能靠业主来管理。一旦业务疏忽或责任心不强,这些高空玻璃就极易在暴雨或刮风天气下坠下伤人或砸坏汽车。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刘阳

  为什么高空玻璃总掉?

  玻璃幕墙超过10年容易脱落

  近期,位于北江二路的和富广场小区附近居民担心了起来,前段时间该小区居民楼高空坠下玻璃,砸坏了停在楼下的几辆小车。

  据了解,这已不是该小区第一次高空坠下玻璃了。该小区住户对记者表示,“不仅仅是今年,去年也出现住户玻璃破了,砸下来的事。”该住户表示,“还好没有砸到人,仅仅是砸到车,不然问题就大了。”该小区保安也承认确实出现过高空坠玻璃事件,但具体详情并未多说。

  记者从清远市住建部门了解到,由于该小区多次发生玻璃坠楼事件,住建部门已经发了通知到该小区业委会,建议全体业主对自家玻璃的安全性进行全面检查,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但令人感到不解的是,除玻璃出事那家外,其他业主都对这份通知不予理睬,表示自家的玻璃没事,不用检查。

  “发生这种高层住宅的玻璃掉下来砸到车甚至砸到人的情况并不奇怪。”在连江路的某玻璃店负责人员说。“像一些小区楼龄很长了,住宅的玻璃已经老化,如果遇上之前的暴风雨天气就非常危险。”据了解,凡是高层住户来装玻璃,该店都会推荐钢化玻璃,价格虽然比普通的每平方米贵30元左右,但安全更有保证。连南朝阳街的某装饰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出于安全考虑,钢化玻璃碎了后是块状的,危害较普通玻璃小。”

  除使用钢化玻璃外,玻璃窗特别是大面积的玻璃幕墙还要检查安全性。有业内人士表示,玻璃幕墙工艺中玻璃黏结的关键材料硅酮结构胶等的保用年限为10年,超过这一时间,就会存在胶老化、脱落等危险。记者了解到,清远一些拥有玻璃幕墙结构的高楼已经建有近10年时间,也亟需进行安全“体检”了。

  高空玻璃坠落责任谁负?

  保养全靠业主 赔偿业主自负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清远市24米以上高层建筑达350多幢,在全省排名第7位,近两年新建高层建筑更多,30层的高楼在市区经常可见,其中一些较新的写字楼采用全玻璃幕墙结构。

  记者从住建部门了解到,根据相关法规,楼体建设竣工并验收后,建筑体有一个保修期,保修期内施工单位有责任对建筑体的质量问题履行保修义务,保修期一过,则建筑的产权属于购买业主,业主则有保养义务。

  有市民认为居民楼的日常管理是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如果某幢大楼有玻璃脱落砸伤人或损坏财物,物业是否负责?清远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管理公司是受业主委托来管理小区,且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范围是由业主与物业公司签订合同确定,涉及到一些如玻璃幕墙的公共领域修缮,也是需要业主共同出资的。该负责人表示,现在业主们有一个误区,就是居民楼公共领域好像和自己无关,不愿出公共维修资金,对自家高空门窗的安全检查也不关心,一旦发生高空坠物事件,最终要担责的还是相关业主。

  在上述和富广场高空坠玻璃砸坏汽车事件中,物业管理人员表示,“这不关我们的事,要业主自己注意,只能是谁家的玻璃坏了或砸到人,就是谁来赔偿。”但事件发生后,和富广场其他住户对检查自家玻璃安全性却不以为然,也反映出对确保自家高空玻璃安全的责任意识不足。

  不过有市民建议,虽说保养责任在业主,但希望有相关部门牵头强制业主定期检查高空玻璃安全,否则业主自检可能将沦为空谈。

  广州由市建委牵头

  玻璃幕墙安全管理

  ■他山之石

  近日,广州市政府通过《广州市房屋安全监管职责和城市建设维护有关事项》,明确由市建委牵头负责建筑玻璃幕墙及外墙饰面维护使用安全监督管理,市国土房管、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根据职能积极配合,玻璃幕墙安全问题有了“管家”。

  此外,广州还将加强对玻璃幕墙安全的监管。首先,对全市玻璃幕墙建筑进行普查,掌握真正的数量;其次,将在国土、质检部门配合下,制定有关幕墙管理的办法和规定;第三,强化监督,对新建的玻璃幕墙建筑,通过竣工验收进行全面掌握,建立数据库,将来更好加强管理;第四,强化业主的管理责任,竣工验收后,一年内要进行检修,5年后再检查;第五,加强行业自律,施工、设计和监管单位共同努力,加强管理。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