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安富通城一期物业收费提价被指“暗箱操作”

2013年06月18日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居民楼的阳台上,可以看到写有业主维权口号的条幅。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斗争。

  作为城市的基础细胞,现代化的住宅小区成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随着物价上涨、最低基本工资上调等原因,原本相对平静的社区,因为物业管理费用的上涨变得不安静。随着各行各业不断出台调价措施,人们对于费用的上涨,已经产生对抗心态。小区物业费上调同样如此。在宝安区富通城一期即缤纷世界花园,最近物业管理费上调方案出台,引起业主尤其是众多业主妈妈的强烈抵制。

  这场抵制活动截至发稿时还未停止,尽管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在物业管理处看来,入不敷出的经营状况导致费用上调,这是对业主服务质量的负责。而业主妈妈也集体联合起来,发声维权,寻找失落的“业主权”,于是调价成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作为市民的生活家园,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成为社会急切要破解的难题,通过富通城物业收费引发的矛盾,我们不妨寻找社区管理的根本问题所在。

  物业收费调价引发不满

  业主妈妈联合集体维权

  “以往多次事件,都是物业管理处说了算,想调价就调价,想做什么事情就做什么事情,根本不把业主放在眼里,服务态度比着几年前不断减弱,业主都忍了。如今,说提价就提价,发个通知便完事,哪有这样的好事情?!”

  富通城一期又名缤纷世界花园,正如其美丽的名字,由于较低的容积率,这个1600多户的小区,成为宝安中心区较为舒适宜居的社区。

  目前的物业管理公司是房地产开发商富通地产下属的物业管理公司,即富通城物业管理公司。从2007年全部楼盘交付业主之后,随着房价的起起伏伏,小区业主也不断发生着变化。从最初几千元一平米,到如今的两万元一平米,小区见证深圳房市变迁。正是较为宜居的环境,让小区的房价节节攀升。

  目前正在发生的业主维权行动,是众多老业主与物业管理处之间的斗争。李小姐住在这个小区有五六年的时间,谈起这次反对物业涨价事件,她表示:“以往多次事件,都是物业管理处说了算,想调价就调价,想做什么事情就做什么事情,根本不把业主放在眼里,服务态度比着几年前不断减弱,业主都忍了。如今,说提价就提价,发个通知便完事,哪有这样的好事情?!”

  李小姐的激愤是有缘由的。从今年5月份开始,小区物业管理处在每栋楼的公告栏内张贴通知,鉴于人工成本的增加,小区物业出现亏损,经业主委员会表决同意,物业管理费将由现在的2元每平米调整为2.45元每平米。

  一张通知引来业主议论纷纷。刚开始是部分业主之间的小范围议论,随后个别热心业主开始追根溯源,向物业管理处提要求,给出一个合适的涨价理由,业主的维权意识由此得以不断形成。

  “现在我们家每个月的物业管理费是209元,加上电费水费等总费用在500元左右,这次提高物业管理费,每平米涨0.45元,一个月下来也就多交50多元,不是交不起这个钱,而是交得不明不白,这让人气愤。”李姐抱怨说。

  针对提价原因,记者采访了物业管理处主任余小荣,他告诉记者,富通城一期的物业费与周边的其他小区相比,费用是最低的,富通城三期、四期、五期物业费用都是3元每平米,周边的新开楼盘圣拿威物业费用是3.3元每平米。由于目前人力成本上升,小区物业管理费用收不抵支,亏损严重。每个季度物业管理处都会公示物业收费开支情况,具体到每一项内容。亏损金额也标示得非常明确,公示的财务报表是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核的,经得起检验。因此,经过与业主委员会沟通,在政府、居委会、业主监督的情况下,按照既定的流程,合规合法地走完全部流程,发出涨价通知。“为了征询业主的意见,我们组织了大批人员上门拜访逐一登记,根据最终的业主投票结果才做出调价方案。”

  “根据通知,从下个月开始,物业管理费正式按照调整后的价格执行。”余小荣介绍说。

  针对物业管理处的说法,众多业主妈妈质疑物业管理处随意定价,“涨价幅度接近25%,这个数字如何计算出来?管理处收入和支出不透明,有很多比如广告、临时停车等多项收入未计入,而开支部分没有监管。”

  “与其他小区相比需要调价,这根本不是涨价理由,其他小区还有1块多钱的怎么不比?”黄小姐气愤地说。

  “每栋楼出入口原本都是玻璃大门,后来物业管理处随意更换了原来的门,并没有经过业主同意,原来的门都没有坏,一个门换下来就是5000多元,如果按照市场价几百块钱就能搞定。”一业主举出一个具体的事例,反映物业开支不明。

  其次还包括公共维修基金,根据一业主反映,目前管理处账上仅剩15万元,从入住到现在每个月都交一部分钱,应该是一大笔收支,这些钱花在哪里了?未来随着房子的老化,维修部分会更多,到时是否还要业主承担费用?

  业委会立场“有问题”

  唱票被指“暗箱操作”

  此次矛盾的激化,引发了众多业主多渠道维权。业主妈妈们联合发出心声说:这次管理处可以单方涨价,那以后每半年涨几毛钱不是小意思?跟着涨停车费,到时业主将毫无还击之力。

  业主和物业管理处的矛盾激化是从唱票开始的。物业管理处公示的选票内容显示,缤纷世界花园总票数为1626张,参与投票数957张,占总数的58.86%。其中同意票数616张,占64.37%,不同意票数243张,占25.39%,弃权票数82张。

  而这种结果和众多的业主实际感受不相同。一业主表示,当初是有人来登记,询问了具体的情况之后,我在上面签的是“不同意”,后来询问很多业主,也多是这种声音,这么多熟悉的业主之间进行沟通,投赞同票的很少。

  由此,众多业主开始质疑选票有假,不能代表业主真实的声音,有“暗箱操作”的嫌疑。尤其是业主委员会,众多业主根本就不认识,支持提价,如何代表业主利益?“物业管理处和物业管理委员会都是穿一条裤子,这些业主委员会怎么选举出来的,很多业主都不知情。说涨价就涨价,一切都被物业管理处所控制。”业主黄小姐质疑说。

  而要求公示签字情况,看看自己的签字是否被篡改,成为众多业主寻找投票真相的有力武器,公开进行唱票成为业主的集体呼声。

  以黄小姐等为主的几位业主妈妈们开始细心做工作,在公开要求进行唱票之前,联合不同单元的业主,建立QQ群、微信群,并打印相关表格,通过论坛、口头转告等方式,征收业主的真实签字,并且按压手印。正是这些统计结果,让众多业主妈妈们增加了底气,强烈要求公开唱票。

  “登记在不断进行中,我转交时已经有了700多名业主的签名,绝大部分是不同意涨价。整个小区有1560户业主,近半户数不同意,何来他们统计的结果?”黄小姐气愤地说。

  5月31日下午在管理处公布唱票情况,同意了涨价议案。业主们极为气愤。“唱票时间选择哪天不好,非要选择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选择在众多业主都上班的时间,这不是明显的心虚行为吗?”李小姐说。

  由此,在6月2日周末的时间,众多业主集聚在小区内,强烈要求跟自己的签名核对。由于群体人员众多,引来了政府人员的介入协调。

  “这个时候,没有一个业主委员会成员站出来为业主说话,全部像木偶一样,如果唱票经得起检验,为什么不敢进行公开?当业主要求核对签名时,为何要设置门槛,必须是业主,还需携带房产证、身份证等才能查询核对,还只能核实自己的?”

  此次矛盾的激化,引发了众多业主多渠道维权。业主妈妈们联合发出心声说:这次管理处可以单方涨价,那以后每半年涨几毛钱不是小意思?跟着涨停车费,到时业主将毫无还击之力。业主共同的利益要靠大家来维护,因为关注和维护力度太小,管理处才能肆无忌惮地越权。

  业主的集体维权得到了回应。6月3日,西乡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成立缤纷世界小区物业管理纠纷调处工作组,工作组现场负责现场接访群众、收集业主诉求,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我们只要求核对自己的签名,给出一个公平的选票结果。”一业主说。针对唱票情况,6月9日,缤纷世界花园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张贴了《缤纷世界花园调整物业服务费业主大会开箱唱票结果公告》,内容依旧是原来的投票结果,而这正是质疑所在。

  就在同一天,6月9日,福中福社区工作站发出《关于缤纷世界花园业主查验调整物业服务费表决票情况的公告》,指出针对部分业主存在的质疑,6月4日至8日作为有异议业主的查验表决票时间,表决查验情况为:截至6月8日下午5点,福中福社区工作站共接待9名业主现场查验票决票。经查验,核对有两张表决票为无效票。其余7份表决票为有效票。

  仅上述两通知内容就漏洞百出,更激起业主气愤。“9张票中,就有两张无效票。如果以此比例换算,业主委员会公布的957张票中,就有22%的票为无效票了,与业主委员会公布的仅有16张废票数直接矛盾。”王先生指着两个通知的矛盾。并且指出6月3日的通知为什么不敢公布出接访的具体时间,比如哪天哪日?为何只有9名业主核票呢?“不贴通知还好,贴了通知更多问题露馅。”

  物管服务质量连年下滑

  业主集体拒绝交物管费

  “如果服务做得好、做到位,哪位业主不同意涨价呀!服务跟不上,价格又想提上来。总是把业主当成弱智儿童耍,哪有这样的好事!”

  这次业主妈妈们集体发声,让我们看到业主妈妈们对社区服务的期待,对美好家园的期待。

  这次矛盾不是一个偶然事件的引发,而是多年来业主们容忍之后的集体反抗。“如果服务做得好、做到位,哪位业主不同意涨价呀!服务跟不上,价格又想提上来。总是把业主当成弱智儿童耍,哪有这样的好事!”一业主抱怨道。

  在记者的采访中,物业管理处的服务态度是最为集中的地方,每一位业主好像都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倾述。几名业主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句,竟能列出物业服务的几十条问题来。

  比如小区会所,从小区投入使用以来,从来没有对业主开放过,而目前管理处打着招租的横幅正在对外招租。对此,管理处的人员说,此会所为开发商自有物业,产权为开发商所有,所以有权处理会所的用途。

  一位男士向记者抱怨说,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很多车位都被管理处卖掉了,变成固定的私家车位,目前小区停车非常困难。“晚上9点以后,几乎找不到车位,管理处到底卖了多少车位、怎么卖的都不清楚。”

  有位细心的业主,为了检验楼道卫生打扫情况,临出门时特意丢落一张名片,看一下这张名片几时被清理掉,结果令她大失所望。“一张名片放在角落里5天都没有动,可见卫生状况是如何的糟糕。”

  在受访的刘先生家,当几位业主共同议论物业服务时,在内间房写作业的业主小女儿听到后,快速走到客厅向记者抱怨:“小区的保安一点儿也不友善,一次下雨,我们几个同学都没有带卡,喊保安开门,等了好一会才开,大家在外面衣服都淋湿了。现在小区里面可玩的地方也不多了,之前还有喷泉什么的。有些游乐设施坏了很久,都没人修。”

  在这次调费之前,一名物业管理处的人员说,这段时间,管理处投入了几十万元对相关基础设施进行维护修缮。这次业主选票会,我们连续发了两封致全体业主的一封信。

  记者看到最近的一封是6月3日发出的,信中指出:“我们希望听到不同的声音,这有助于我们提高和改进工作。持反对意见的业主朋友,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甚至是批评和否定,这些都是我们提升物业服务工作的强大鞭策和动力”。

  “服务无止境,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收集和整理业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登记,逐步落实,一些工作已经正在展开,如卫生环境设施的提升,增添电单车棚、单元门禁系统的正常使用,可视对讲系统的升级,视频监控系统的完善、绿化的改造提升等。”

  看到这份贴在楼梯间的信时,一位正要下楼的业主笑着说,“这么多问题,之前为什么不做,非放在业主维权的时候做样子?”

  从这封信中,可以看出物业管理处也在用实际行动改变业主对其的看法。不过,记者采访的不少业主妈妈们依旧在坚持“斗争”。上周末时间,业主妈妈们又接连制作出几十条横幅,挂在小区的楼面上,通过此种方式来表达对管理处和业主委员会的抗议。尽管有部分工作人员劝说业主拿下横幅,但是被坚持“斗争”的业主妈妈们拒绝。

  一位业主妈妈表示,业主的要求非常简单,“第一,业主委员会不合法,没有经过全体业主的选举,业主成员详情至今没有做过公示。第二,管理处收入和支出不透明,业主交钱买服务,要有一笔清晰的账目,经得起业主检验。第三,服务管理不合格。业主花钱不是买服务,而是买气受。在这个小区,主角应该是业主,而不是物业管理处。整个小区不能是管理处的天下,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对于这些诉求,业主妈妈们仍在坚持着,不给出满意的答案绝不停止。这次“斗争”还没有结束,或者说仅仅是个开始,按照一位业主的想法,接下来,如果物业管理处提高收费价格,就采取拒交管理费的行动。“如果管理处认为亏损,它可以选择退出,我们自己引进物业管理服务公司。”

  富通城物业纠纷目前还没有一个结果,随着物价等客观因素的影响,物业管理费上涨的趋势成为必然。目前深圳多个小区爆出物管提费引发管理处与业主冲突的情况。小区作为城市最基础的细胞,如何实现社区和谐,关系到这个城市的居住生活质量。

  和谐小区建设 业主要当主角

  记者手记

  缤纷世界花园物业管理处与业主之间的博弈,就像火山一样会不间断地爆发。如果得不到根本解决,这种矛盾将会持续下去。

  富通城现有的矛盾,可以说是多年积累的结果,物业管理处的服务观念急需变更。作为一家物业管理公司,从公司的本质上来说是追逐利润的,但是物业管理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在重利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服务质量。假如当初物业管理公司就能提升服务,赢得居民的认同,如果需要进行适当的提价,只要在阳光的操作之下进行,一定会被认同和接受。

  小区的和谐是整个城市和谐的基础,作为外来人口集聚的小区,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发挥业主大会的作用,在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制度中进行小区管理,那么整个小区的和谐将指日可待。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依靠的还是众多业主,只有确认了业主才是小区的主人,物管处是小区的服务机构,并构建一个服务于大众的业主委员会,才能够让小区持久和谐。

  记者 丁侃 摄影:记者 何俊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