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拍地量跃居五区之首 顺德土地市场含金量有多高

2013年06月21日 14: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吴文锋

  根据相关资料统计,今年截至4月底,顺德共有超千万元的投资项目41个,总额约138亿元,其中26个项目投资额达亿元以上。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的土地供应完全不打折扣,尤其是房地产项目超过10个,每个投资都是亿元级别,总额超过60亿元,接近全部投资额的一半,这也让顺德拍地量跃居同期五区之首。

  另外深圳华侨城近期与顺德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预计将在美丽的顺峰山脚下、桂畔海之滨同当地政府合作开发集文化、旅游、娱乐、休闲、购物、商务和居住等为一体,占地达1100亩的大型综合项目,而之前华侨城集团项目主要布局省一级城市,此乃首次在县域经济区落子。

  过去几年,投资体量少、速度慢成为制约顺德城市转型升级的一块短板,在顺德急需产城互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时刻,政府加紧供地让顺德潜能得以释放,如今年全市新增唯一世界500强项目从洽谈到供地仅用4个月左右时间,连政府官员都对此速度叹为观止。

  “爆炸式”供地释放顺德土地潜能

  在3个月前,顺德区政府举行年度土地推荐会。“这几天是观音开库日子,现在是政府打开土地库,希望各大房地产商根据各自需要挑选资源。”当时顺德区土地储备发展中心主任袁卫民向10多个国内、本地房地产商表示,顺德将陆续推出23个地块供开发,其中位于龙江镇的开发地块面积最大,超过12万平方米,而全区唯独乐从、勒流两镇未推出开发地块。

  推荐会上顺德区长黄喜忠为解除开发商疑虑,详细介绍了今后顺德区位优势及相关规划。他认为,顺德区最大优势是产业基础与周边地区相比有极大潜质,另外区内有规模庞大的民营大企业,下一步区政府一系列人才引入政策,将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带来人气。同时顺德区非常重视与房地产开发息息相关的环境要素,未来三年全区将投入100亿元对水、空气质量和固体废物进行环境整治,而建设中的佛山新城、顺德新城将成为推动顺德发展的双引擎。

  而这开春一炮打得很响,根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新“国五条”出台到4月底,顺德共拍出11宗土地,流拍1宗土地,居五区之首,而以往的佛山拍地大户南海区同期只拍出9宗土地,更令人惊叹的是,去年顺德拍地总量仅为南海一半,截至本月初,顺德区拍地量仍延续火爆之势。

  拍地量在增加的同时,顺德土地“含金量”也得到提升,以4月初为例,单是4月10日这天,顺德区就出让4宗商住地块,合计出让总价达7405万元,其中位于伦教广珠路北28号地块,溢价率达183.51%。一周后,招商地产以13.2亿元竞得顺德新城德胜商务区C02—2号地块,楼面价的溢价率也达到103%。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以往顺德区拍出的地块溢价率很少有超过100%的,但是近期溢价率频频走高的原因,除了通货膨胀因素外,最重要的是开发商对顺德区土地开发潜力给予较高肯定。

  南部“以文引地”西部“以产促地”

  实际上早在今年元旦刚过,顺德就集中公开出让10幅土地,同时宣布还将计划增加30块土地出让。根据顺德区2013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顺德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控制在705公顷,同比去年667公顷的供应计划增加5.7%。同比去年增5.7%,这一数据在佛山五区中仅低于高明的904公顷。其中,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商服用地达到110公顷、住宅用地为150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有100公顷。

  这么多用地如何能做到物尽其用,同时还能吸引开发商眼球,为了实现“双赢”,顺德区政府绞尽脑汁。

  “作为顺德区重要的商业聚集中心,位于顺德区南部的容桂街道吸引了很多地产开发商入驻。3个月前拍卖的23个开发地块中,容桂街道所占比例最大。可以这样说,未来五年内,容桂这个地方会出现夜游珠江的场景,目前它辖区内的主干道,容奇大道已完成了升级改造,围绕这条道路,已有外来的龙光地产、顺德本地的海骏达等房地产公司项目,容桂这些地块我们希望主导商住项目。”袁卫民认为,除了交通便利优势外,在容桂板块里,还有一块开发板块位于原来的顺德丝厂,虽然这座历史悠久、记录顺德缫丝产业历史的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停产了,但是开发商可以改造旧厂房,并利用厂区原有的苍天古树以及历史遗迹建设楼盘,增加楼盘的生活气息。“天津有一个楼盘项目就是借助区内浓厚的历史氛围,受到客户青睐。”

  此次除了大良容桂中心区,北滘、伦教、陈村东部地区呈带状开发外,顺德区政府未忘记均安、杏坛两个被称为顺德“西伯利亚”的区域。“杏坛是顺德区人口最多的镇,而目前顺德区正在将众多产业转移到位于该镇的西部工业产业园内,但令人尴尬的是,该镇有些工厂的外国专家,因为在附近找不到合适的休闲设施以及高质量的居住环境,每天不得不奔波于产业园和广州之间,这对顺德加快城市化建设,减少区内各镇差距有很大影响,也影响了土地品质。”袁卫民透露,目前杏坛镇看到自己发展短板,在推出地块周边拟定建立一批优质的休闲公园,预计相关配套设施建筑面积最大可达700亩。

  德胜商务区将承接海量写字楼

  金融大厦目前已围蔽,正在进行场地平整;保利商务综合体部分住宅已经完工,写字楼和酒店正在施工;万科F06地块还在前期勘探阶段;置业广场已经完成桩基础工程量的100%,正在进行土建部分地下室施工;而招商地产两个月前竞得的C02—2号地块也会尽快动工。根据顺德新城建设规划,这一批建筑是顺德新城德胜商务区最重要的EBD体系,它们将成为未来顺德产城互动主力军。

  “这些建筑有个特点,都会是超甲级写字楼或者超大型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目前已经能确定该区域将建一栋230米高的双子星高楼,已经超过目前顺德最高楼,另外万科在F06地块还将建一座超200米的写字楼和一个大型商场。”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顺德土地供应量大增,有不少地块都是位于德胜商务区,这些地块价值在全区来讲也是最有潜力,价格也是最高的。

  “如此多的写字楼,会不会没人进驻,这个问题区政府考虑过,为此区政府在开发顺德新城时,不是考虑土地单纯用于房地产建设,因为这样做无法可持续发展。顺德土地开发是以产业作为核心,作为动力,这个片区开发除了加大新城硬件设施建设外,更要考虑产城互动。”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总规划师曹冬冬前日表示,建如此多的商务楼、综合体,是考虑到顺德有很多规模以上企业,他们今后发展需要有一定档次的综合性办公点,建立总部经济,而这个需求量不会小,应该说本地企业足以支撑新城商业办公市场。“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有美的、碧桂园这样的财力自建总部经济大楼,我们希望通过合理配置资源,让本地企业就近找到最好的办公点,这样也能提升顺德整体形象。”

  另据记者了解,在德胜商务区附近,顺德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打造顺德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封顶。而南方智谷B区启动区智谷大厦在进行动工前准备。该区政府希望建立这些高质量的“学院派”能为德胜商务区的企业家提供最先进智慧。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