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现在投资佛山新建小区的车位不划算

2013年07月19日 13: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楼盘的车位充足,投资车位要谨慎。

  近日,已进入销售尾期的碧桂园城市花园开售车位,一举销售2亿多元,成为佛山今年车位销售的冠军。碧桂园城市花园车位热销并非孤例,去年富丰新城卖车位也引起业主抢购。车位是小区的硬性配套,售卖火爆在情理之中。记者调查发现,车位热销引发市民投资冲动,中小型投资者意欲在车位投资者捞取“第一桶金”。在2011年前,部分人投资车位的确挣钱,但随着政策的完善和新建小区车位配比的提高,目前投资新建小区的车位并不划算。市民可考虑投资豪宅板块旧小区的车位,仍有一定获利空间。

  文/记者曾艳珠 图/记者张宇杰

  “房”事秘籍

  “房”事无小事。在这里,我们会关注您买楼、交楼的一切事儿;在这里,我们会为你跑腿逛市场、访专家,为你排忧解难…… 你在买楼交楼的过程中遇到了任何事儿,不管是麻烦事还是不明白的事儿,你都可以通过QQ 2939210223联系我们!

  现象:

  车位热销引发市民投资冲动

  提前一个月公示后,碧桂园城市花园日前推出1800多个车位,均价21万元左右,一举销售2亿多元。南海平洲富丰新城车位22万~25万元,子母位29万元左右,也受到业主热捧。

  车位热销原因有两个,除其是小区的硬性配置外,在2011年佛山住宅限购的大背景下,作为住宅配套产品的车位开始大规模入市。当年5、6月份两个月,仅南海区的车位销售总额就占全区商品房销售总额的10%。

  从2011年起,投资车位的风潮兴起,有些市民一下子买了好几个车位。当时有媒体曾对30个一、二手楼盘的车位价格进行调查,其中27个小区车位售价超过15万元,14个小区超过20万元,3个小区车位售价达到30万元。

  佛山满堂红营销负责人陈祖锐告诉记者,2011年到现在,车位价格有过一段下落期,现在又有走高的趋势,目前禅城一手车位16万元起步,均价在22万、23万元左右,南海均价在20万~25万元左右。按一个微型车位8.8平方米计算,车位的均价在18万~31万元之间,远贵过现在中心区的房价。

  “未来车辆肯定会增多,车位投资还是有得赚。”市民刘女士表示,车位首付10来万元就可以投资,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是“福音”。

  调查:

  车位投资黄金期已过 回报率低于房租

  “现在投资车位不划算。以20万元一个车位,月租金450元为例计算,其租金回报率仅为2.7%,远低于目前住宅租金普遍4%~5%的回报率。”陈祖锐提醒,虽然车位热销让很多人做起了“淘金梦”,但像2011年前半年那样的车位投资黄金期已过,市民投资还是要谨慎。

  他介绍,2011年8月,佛山汽车保有量突破了100万辆,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题日益突出,加上在住宅限购的大背景之下,作为非住宅物业的商品停车位自然成了炒家们的投资新热点。

  同年底,佛山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新建住宅小区商品停车位(库)销售管理的通知》。政策出台后,佛山炒车位的热潮立即降温。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目前小区都是按新政执行,在车位开售前,已经确定了最高售价,业主优先购买。碧桂园城市花园负责人陈星年告诉记者,现在车位的购买群体就是业主,投资者基本被排除在外。

  车位政策更加完善后,购房者对车位配置更加看重,车位配比不足的小区也很难吸引购房者,这也逼得开发商加大车位配比力度。目前,新建小区的车位配比也比较足,一般一户人家至少配建一个车位,一些小区车位配比达到1:1.2、1:1.5甚至1:2,基本可以满足小区业主需要,炒作车位的空间也就缩小了。

  同时,记者调查发现,车位价格在15万~25万元之间,价格太高的车位一般“有价无市”。

  提醒:

  投资车位要算清转让税费

  陈祖锐表示,虽然2011年佛山对新建小区车位售卖作出明文规定,但在此以前,很多小区的车位配比是不足的。“尤其是豪宅板块的旧小区,小区车位配比不足,但业主基本有一辆以上的车,车位很紧张,这些小区的车位一旦放出来,如果价格合适,还是值得投资的。”

  记者了解到,车位属于商用物业,购买时需至少首付五成,交3%的契税。车位转让时,需交纳营业税、印花费、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费。市民吴先生两年前以10万元买了一个车位,今年初转让时报价20万元,需要交纳各种税费约9.2万元,相当于没挣钱。他提醒,土地增值税和个税是商业物业转让的大头,在投资前就要算清楚。

  小知识:

  车位有大中小之分

  《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对“大中小”车位均有细节规定。微型标准是4米×2.2米;标准车位,5.3米×2.4米;还有“子母车位”,就是超长车位,宽度2.4米,但长度却可以放下两辆车。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