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清远楼市:中心城区楼市危机四伏

2013年08月02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楼市销售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少数实力和品牌房企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大多数中小开发商销售表现平平。

  据媒体报道,上周六,位于清远市石角镇的一楼盘迎来上万广州人组团购房。据称,开盘当天的人流量超过3万人,上午开盘仅两个小时成交就超600套,抢房场面火爆,最高纪录两秒产生一位业主。

  这种景象,在清远中心城区却鲜见,除了少数知名房企和大盘外,许多中小开发商面临着各种难题,消化速度慢、价格提不上去、资金短缺甚至资金链断裂。

  南部郊区盘持续热销

  报道称,在石角镇该购房现场,四面八方汇集来的大小车辆占据了社区内的大小街道,运载购房团的近百辆大巴组成了庞大车龙,广州牌照私家车更是一眼望不到头。在一个由高端商务会议室临时改成的交易大厅,几十名保安要排成人墙来疏导购房人潮,因为人太多,每个下定客户只有3分钟选房时间。而为了迎接数万人的开盘日,当地还出动救护车2辆、消防车2辆、信息发送车4辆。

  南部郊区4大盘市场占有率近三成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广州城市北拓,清远的宜居特性在珠三角城市越来越突出和被发掘,清远的居住环境对广州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清远市区的南部郊区石角、龙塘、银盏,和广州花都交界,地理条件优越、环境好。知名大品牌房企不断进入该地区,万科、恒大、碧桂园、美林、阳光100等均齐聚于此。这些知名房企开发的项目很大,动辄数千亩,有的上万亩,一些单个项目的总规划建筑面积超过清城区(包含高新区)一年开发量,开发周期超过10年。

  这里的大多数房地产项目将市场面向广州。事实上,数据显示,有超过九成购房者是广州人而非清远人。而位于广清交界地段的万科城、美林湖、恒大银湖城、阳光100芒果Town四个盘,2013年上半年商品房网签3138套,占清远市区商品房总成交量的22.04%,如果去除商业部分,四大盘在清远住宅市场占有率近三成。

  这里的房价相对广州非常便宜,普通洋房每平方米只要5000多元,近些年来逐渐吸引大批广州白领投资置业。同时,由于南部郊区环境好,大批外地客看中的是这里未来的升值潜力。

  “陆铁空”立体交通下的清远楼市机遇

  2013年6月26日,广州市规委全面通过广州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规划范围扩容至广州全域面积6%,聚集众多产业基地,规划人口达200万人,强化“陆铁空”立体交通网络。

  随着广清轻轨将于2016年建成,就业人口将逐步向常住人口转化,这意味着广州北将成为宜居的第一居所首选,清远吸引了广州乃至东莞、深圳客前来置业,日渐显著的城市副中心强大辐射力与城镇化进程一同发力,令清远楼市迎来新的机遇期。精明的投资者自然也不会轻易放过这一重大利好。

  在国内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寻找对比广州北的样本,我们可以发现情况极类似的有北京通州、大兴、燕郊和河北临近北京的涿州,伴随核心城区交通和诸多功能的负载,多个以提供高品质人居的城市副中心便应运而生。在北京,从国贸出发,轨道交通1小时抵达通州、燕郊等区域,而自驾车约在2小时内。对于上班族而言,1小时的交通完全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因此轨道交通给周边区域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对比而言,广州北又远胜北京的通州及燕郊,伴随北三环、地铁9号线及广清轻轨的建设和开通,从广州市中心出发,1小时内完全可以回到自己青山绿水中的家,这对在广州购房存在巨大压力的刚需而言,极具诱惑。

  广州北借助3条城际线和7条高速公路,实现机场对珠三角及粤北城市的1小时覆盖,更可享受丰富多彩的多维生活。

  中心城区楼市危机四伏

  这里有三组中心城区楼盘成交的数据:

  一、上半年5个大盘:天湖郦都、维港半岛、翔隆七色城邦、东方天城、万科华府,商品房网签2660套,占了总成交量的18.69%。剔除商业部分,占比超过二成。

  二、上半年该5盘加上万科城、美林湖、恒大银湖城、阳光100芒果Town南部郊区的4个盘,9个盘总网签量占市区总网签成交量的40.73%!如果剔除商业部分,上述9个盘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市场占有率更大,甚至达五成左右。

  三、7月天湖郦都、维港半岛、翔隆七色城邦、东方天城、时代倾城、云山诗意商品房网签480套,占当月总成交量的24.90%,剔除商业部分,占比或达三成。

  据了解,目前清远中心城区总共在售楼盘100多个,若干个大盘长期占有市场较大份额,而大多数中小楼盘成交量比较少。

  事实上,从6月开始,清远楼市频频爆发出“丑闻”:时尚都市及其相关项目一房多卖、清华湾部分房源被查封、金多利九龙湾围攻记者,更有知名品牌奥园清远楼盘——清远奥园爆出交楼验收报告造假……

  这些问题恰恰爆出了清远楼市深藏的危机,尤其集中在中小开发商。一位资深房地产人士认为,近两年来清远市区楼市结构和三四年前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在售楼盘量是三四年前的一倍,每年的供货量是三四年前的两倍。但近两年的整体销售量基本和三四年前一样——供大于求,在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报告中对清远楼市如是分析。同时,楼市销售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少数实力和品牌房企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大多数中小开发商销售表现平平。

  记者调查还发现,许多中小开发商开发的楼盘,货量普遍消化周期长,几百套房源有的需用几年消化,每月成交量十几套或者几套,有时一个月甚至无成交记录。销售受阻,必然导致资金回收受阻,影响资金流,甚至资金链断裂。

  正因为如此,民间私人借贷盛行,甚至不惜冒着涉嫌卖“楼花”的违法风险筹资运营。时尚都市及其相关盘一房多卖的原因正是背后庞大的债务危机。

  ■南部郊区盘畅销解读

  广州限购限价限签限出清远楼市利好

  在限签、限价、限购多重政策夹击下,广州楼市一片黯淡,广州北却逆势飘红。无论是刚需还是度假需求,楼价仅为广州市区1/5的广州北成为大热之选,不少刚需更是前瞻性地选择北上置业。记者更发现多个楼盘都出现“日光”的轰动销况。例如地处山前大道板块的中国美林湖,其洋房组团汇泉湾,创下认购413套,合计认购额约2.65亿元的佳绩;另一大盘“阳光100芒果TOWN”,也创下开盘即销600套的盛况。而对刚需及投资客而言,配套齐备的生态休闲大盘更能在众多选择中突围而出,率先成为他们的置业首选。

  广州人置业观念改变清远楼市迎来新机遇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2013年的广州楼市而言,一个可以明显看到的趋势是,人们购房置业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为什么一定要承受高房价之苦在城市中心和别人挤?近郊青山绿水空气清新,不仅置业成本低于中心,而且生活质量更高。

  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党的十八大一再提出要大力发展小城镇,广州的空港经济圈规划扩容应运而生,为空港经济区周边带来城际轻轨、地铁、高速交通网络和市政级生活配套,将全面盘活区域板块的经济发展,从而让房地产的发展真正为经济发展服务,带动局部绿色小城镇的建设发展,一举解决人们难以承受的高房价和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州今年的限价限购,正是限出了广州北小城镇发展的新机遇。

  南方日报记者 陈步上

  本版摄影 曾亮超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