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史上最大公租房项目即将选房签约 房源充裕

2013年08月02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史上最大公租房项目即将开始选房签约

  房源数多于申请者

  本报讯 (记者肖陆军)深圳史上最大公租房项目申请审核工作完成,审核合格的入围申请人名单及选房排位顺序,于昨日起至7日在市住房保障部门网站上向社会公示。记者了解到,此轮原定面向社会公开配租的房源共有8250套,虽然前期网上申请超过了2.5万户家庭,但最终提交书面申请材料的才5683户,经审核共有5435户家庭申请合格,房源现供大于求,资料审核合格家庭都能选到房。

  5435户家庭申请合格

  今年深圳一次性推出龙悦居等四个保障房项目13496套。而根据市租赁中心对本次公租房分配的调整结果,此轮面向社会公开配租的主要是龙悦居和梅山苑二期的8250套房源,其中面向人才公开配租的房源为3271套,面向社会群体配租的房源为4979套。

  据市住建局介绍,在此轮公租房申请发布配租通告后,共收到网上申请25815份,其中社会群体22835份,人才群体2980份。经核查,确定有效申请24716份,其中社会群体21833份,人才群体2883份。按照配租房源数量的1.5倍初步确定了初定入围和候补入围申请家庭10352户。

  截至6月28日,全市共受理5683户初定入围、候补入围申请家庭提交的书面申请材料,其中社会群体4527户,人才群体1156户;经过初核、复核,共有5435户家庭申请合格,其中社会群体4344户,人才群体1091户。尽管申请材料合格率达到了96%,但是提交申请材料的家庭仅占到入围家庭的55%。

  “人才房”剩余三分之二

  面向人才公开配租的房源为3271套,而提交书面材料审核合格户数仅为1091户,也就是说,人才房源供远大于求,有三分之二剩余。而即使材料合格的5435户家庭全部成功选房,在此轮公开配租房源中,也有2815套房源剩余。

  剩余的房源怎么办?市住建局表示,会将这些房源进行调整再重新分配。房源调整会尽量与市民需求相匹配,在满足人才合格家庭的基础上,将绝大部分房源用来满足社会群体需求。

  此外,今年深圳一次性推出的龙悦居等四个保障房项目13496套中,还包含有2519套定向分配公共租赁房、以及深圳最后一次经适房分配的2727套房源,公租房有剩余,会不会增加经适房房源,市住建局表示,计划将经适房房源调整得更为集中,但总量不会有大的变化。

  公租房租价不到市价六成

  据介绍,在此轮公开配租中,配租租价最高的为梅山苑二期,均价每月每平方米19.8元。而龙悦居一、二、四期均价为每月每平方米16.5元、龙悦居三期均价为每月每平方米17.6元。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市场价评估,该租价比较优惠,最高不到市场价的六成。

  缘何有这么多的入围家庭放弃提交书面申请材料?市住房租赁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一方面是部分申请人还是希望在工作单位近的地方租房;另一方面是觉得公租房面积都比较小,生活不便;另外有一部分人仔细考虑后更愿意买房等。

  在提交资料的5683户家庭中,有5435户家庭申请材料合格,还有200多户申请家庭的材料不合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市住建局表示,有申请人自行放弃的;也有申请人合格,但是家庭人口数未达到他申报的户型人数的;又累计社保时间没有达到3年的;还有书面申请材料与网报材料不符的等等。

  龙悦居小区集中选房

  昨日起至7日,市住房保障部门有关网站上已经开始向社会公示有效入围申请家庭名单及排位顺序。同时开始扣取诚信保证金5000元。公示期间,对公示信息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都可以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的方式向市住建局或市纪检监察部门投诉举报。对投诉举报的内容,市住建局将认真调查核实。若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将依法予以处罚;对公示无异议或被投诉举报但经核实不存在问题的申请家庭,计划于8月中旬安排选房签约及办理入住手续。

  本次公租房房源分别在龙悦居和梅山苑二期,考虑到两处房源数量及场地因素,市住建局安排在龙悦居小区集中选房。

  市住建局组织了物业公司和相关单位在现场为选定房源的承租人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各申请家庭在选定房源后即可当场签约租赁合同,办理入住手续。办理完入住手续的申请家庭即可领取房屋钥匙,其中选择龙悦居的申请家庭可以当场领取钥匙,选择梅山苑二期的申请家庭可以在5个工作日内到梅山苑租赁管理处领取钥匙。同时,选房期间在深圳北站地铁环中线出口和龙悦居选房点分别设置了摆渡车往返地铁站和龙悦居选房点,届时申请人可免费搭乘。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