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城无市”须产业破局 资源整合型城市运营商

2013年08月05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事实上也为房地产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包括超前建设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个行业又提出了新的挑战

  日前,在第13届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中国地产金砖奖”颁奖盛典上,方正集团董事、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北大资源集团总裁余丽获封“2013年度中国城镇化特殊贡献人物”。

  据了解,由学界、金融界、专业机构专家组成的本届“金砖奖”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在当前多方探索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的方向之时,余丽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向政府与业界贡献智慧,给予启发,创新模式,开创性地走出了一条全新的房地产企业助力城镇化的发展道路,为同类企业提供了广泛的借鉴意义。余丽通过实践,回答了“如何通过城市运营而取得城市资源的增殖和城市发展最大化”;贡献了“资源整合、产城融合、城市运营”的开发模式和经验;创新出以人为本,政、企、民三赢的城市运营新模式。

  产业进驻改变“有城无市”

  据北大资源集团的员工透露,余丽行事果敢、稳健,强于战略部署。她总能事先洞察市场的导向,直面各种机遇和挑战。近年来,北大资源集团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也印证了余丽慧眼独具和缜密思维。作为北大资源集团的领军人物,基于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深入思考,余丽提出,中国城镇化的重点已经由速度转向优化,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房地产开发商需要冷静思考、深入理解国家“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思路,真正实现思维的转变,完成其开发模式从“量化标准”到“内涵优先”的变革。

  与此同时,现阶段城镇化要实现的是产业与城市同步推进,文化与生活的双向融合。一方面,产业是先导、是动力和源泉,城市是载体,两者相伴而生、共同发展,产业的进驻能够有效避免城镇化进程中的“有城无市”。实现产城良好互动、协同发展是北大资源集团在协助政府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的根基工作。另一方面,以文化设施营建、文化活动发起、文化氛围塑造等多种形式让文化更加贴近居民,使住户居有文化所感、娱有文化所乐,行有文化所鉴,真正为民众接触到更具深度、内涵的文化开辟出坦途,也为中国城市及城市居民创造更有文化品质、更宜居、更具幸福感的生活。

  资源整合型的城市运营商

  2010年,通过对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内部资源的深度挖掘和主导整合,余丽大胆提出资源与地产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并创新性地将北大资源集团定位于“资源整合型城市运营商”,即在建造高品质生活空间的同时,为居者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医疗健康服务、金融理财服务和信息化科技服务,从而明晰集团发展定位、产品开发模式。

  在一次采访中,余丽明确表示:“我们的战略定位就是做资源整合型城市运营商,我们的使命和愿景是助推‘十二五’规划开启的中国城镇化新路。”

  随着中央对新型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北大资源又将目光进一步聚焦于城镇化落地的最基本单元——社区,提出“新文化社区”的全新社区模型。她多次强调,新文化社区需要依托北京大学百年文化积淀,秉承北京大学新文化传统,在社区建设上更关注“人”这个本体,构建注重知识文化的、注重人文设计的、注重居民共建的、注重自然生态的新文化社区。这使得新文化社区与生俱来出一种独特的文化气质。

  践行“以人为本”

  不久前,作为“资源整合”代表作的开封“北大资源城”顺利开工。该项目位于城镇化思想发源地的河南,将以文化为先导,通过对医疗、文化、科技等民生资源的有效植入,打造一座集商业繁荣、民生为本、步行优先、自然共生、农业公园、文化引领六大创新于一体的新文化城市。业界普遍认为,“北大资源城”将作为中国城市运营的实践样板,为中国城市运营商、城市运营等概念的制定,相关标准的制定,以及政企分工的明晰提供重要的参考。

  而在更为广泛的新文化社区内,北京大学旗下拥有的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直至高等教育全年龄高品质教育资源,以及北大方正教育集团旗下各种优质资源正在因地制宜、逐步注入;融合方正的科技、医疗、金融、购物、生活等资源为一体的网络综合在线服务平台“资源家”也将逐一入户。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教育培训、金融超市、健康医馆、智能社区、线上阅读、远程购物等种种便捷服务。

  同时,在新文化社区的构建中,笃信“相信文化的力量”的北大资源集团成功推出“北大资源大讲堂”、“北大文化之夜”等高品质文化活动。这些举措除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外,还创新出“地产+文化”的校企共赢模式和多样化的产品形式。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