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扰民面粉厂尽快搬迁 “垃圾种菜”加强监管

2013年08月05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广州电视台《行风面对面》访谈节目录制期间,现场群众向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投诉,共涉及全市各区共十个问题。

  记者昨日了解到,针对节目中的反映出的问题,环保局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由杨柳亲自带队,与有关负责同志率领工作组分赴各投诉地点,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和群众的诉求后,制订具体解决方案,和相关部门、属地政府分工落实。

  其中,对于“死灰复燃”的番禺区金山大道“垃圾肥”种菜问题,杨柳要求环保部门尽快完成对金山村农田土壤的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整治方案,督促各有关镇街继续动员农户清理田间垃圾,要求番禺区农业局、环保局尽快向广州市环保局报送检测报告数据、番禺区农业局及早出台土壤修复方案。

  曙光面粉厂承诺将加快搬迁

  《行风面对面》节目中反映广州粮油食品工贸公司(曙光面制品厂)烟囱废气污染扰民,却8年长期投诉未得解决,企业搬迁迟迟未有落实。

  8月1日上午,杨柳会同白云区环保局负责人、市粮食集团、曙光面制品厂相关负责人亲自到信访人家中进行回访,就广州曙光面制品厂废气扰民及该厂“退二进三”问题与信访人进行面对面地交流。

  杨柳首先向信访人表示歉意并告知已对该企业废气超标排放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并将督促其按期落实整改。杨柳表示,该企业废气长期扰民情况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运行管理不规范,另一方面是由于该厂建于上世纪80年代,存在先有厂后有民居的历史问题,虽然该厂已于2010年完成锅炉燃煤改燃成型生物质技术改造,并执行最严格的燃气排放标准,但由于烟囱与居民楼高度相当,距离太近,离民居仅3—4米,排放废气即使达标仍旧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长远来看,该厂的搬迁是唯一的解决之道。

  粮食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厂新厂选址白云区江高镇神山罗溪村,相关工作正紧张有序地推进中。企业表示,待完成废水管网接驳、环保审批等前期工作后,将尽快落实搬迁。

  对下一步工作,杨柳要求:一是协调企业加快推进搬迁进度,彻底解决污染扰民问题,环保部门将全力支持。二是环保部门与水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该厂新址管网建设接驳问题。三是要求白云区环保局加紧办理该厂新址的环评审批工作。四是环保部门将在该厂落实搬迁前加强对该厂的监管和监测,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减少污染扰民。五是要求企业内部强化管理制度,杜绝污染物跑、冒、滴、漏。

  小海河白色污水系集污井破漏所致

  从化居民曾反映该区境内的小海河出现白色污水,投诉人认为是工业污染迹象。

  7月31日,按照杨柳的要求,市环保局会同从化市环保局对小海河周边污染源展开全面排查。

  经初步排查,小海河流经105国道两岸附近有广州真巧食品有限公司、广州从化凯旋宫饮食娱乐有限公司、广州天马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和广州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共4家企业,其中广州真巧食品有限公司已关停,其余3家企业正常生产,设施运行无异常情况,没有废水直排河涌。

  环保局表示,经过调查核实,投诉居民所指排污口实为市政雨水管网排口。检查发现广州从化凯旋宫饮食娱乐有限公司对岸的污水集水井池体出现破损,污水从破损处流出直接流入小海河。对此,要求从化市环保局联系相关部门对该污水集水池进行修补,防止污水继续排入小海河。

  8月1日,从化市环保局会同从化市水务局、治水办及排水所进行实地调查。目前,从化市水务局已经安排工程人员进行紧急抢修。

  尽快完成对金山村农田土壤的监测

  对于番禺区再次出现“垃圾肥”种菜现象,8月1日,广州市环保局会同番禺区环保和农业部门到金山村现场查看,田头已没有垃圾肥堆放现象,据农业部门介绍,由于蔬菜“两月一造”,翻种时会将土壤中垃圾再次翻出,田间土壤中的废电池、药瓶、包装盒及玻璃碎片等废物无法在短时间内清除。

  据了解,自2012年底垃圾肥事件曝光后,番禺区政府制定了《番禺区关于农田违规使用“垃圾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其中,农业局负责农田的安全检测、重金属治理及土壤修复;区环保局负责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城管局负责生化堆肥试点及严控违规使用垃圾肥;镇街负责清除田间现有垃圾肥。

  番禺区环保局已制定了农田监测方案,开展了土壤监测,目前正在对数据进行核实、整理和分析,将在两周内完成土壤监测分析报告的编写。

  杨柳要求环保部门尽快完成对金山村农田土壤的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整治方案,督促各有关镇街继续动员农户清理田间垃圾,要求番禺区农业局、环保局尽快向广州市环保局报送检测报告数据、番禺区农业局及早出台土壤修复方案。

  乌涌污染系生活污水沿岸摸排未发现工业企业

  针对节目中播出的黄埔三戽涌、下沙涌排放黑色恶臭污水流向乌涌,31日,广州市环保局会同黄埔区环保局前往现场调查,对上游支涌(三戽涌、下沙涌)流入乌涌的入口处进行仔细查看,现场未见黑色污水。同时对沿岸进行摸排,未见工业企业。经向区水务部门了解,两条河涌均已截污,但当城镇污水处理厂设备或收集管网出现故障时,可能会出现生活污水溢流至乌涌的情况。

  杨柳表示,市环保局会继续跟进各相关环境投诉,协调相关部门,尽早解决市民反映的环境问题,保障市民的环境权益。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继续投诉环境问题,共同参与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记者/晏磊 通讯员/穗环宣)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