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基本取消

2013年08月21日 13: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和银行流动性的紧缺,现在从银行拿到房贷大都要经历排队环节。 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摄

  王小姐在苦等了三个月之后,她的房贷终于有着落了。今年4月份,她看中了南城某小区的一套房,但要买下这套房,除了能力范围内的首付之外,还要向银行借30多万元,如果这部分钱搞不定,这套房子也就只能黄了。幸运的是,上个月底,银行的贷款在久盼之后,总算是发下来了。

  据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7月份,房地产业贷款290.6亿元,减少11.1亿元,下降3.7%,比去年同期少增12.6亿元。有意思的是,7月末的个人住房贷款比6月末增加15.7亿元,购房贷款余额达到1035.4亿元。这也表明,房贷产业贷款虽然下降,但个人购房的热情并未明显消退。

  房贷余额连续三月保持在千亿元以上

  实际上,和王小姐一样在银行“等贷”的并不在少数,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和银行流动性的紧缺,现在从银行拿到房贷大都要经历排队环节。即使是首套房,现在东莞各家银行打折的利率优惠也基本取消。好在王小姐赶上了这一波优惠,最后从银行拿到33万元的贷款,还享受85折利率优惠。

  王小姐说,她也找了好几家银行咨询贷款的事情,要么就说没折扣要按基准利率贷款,要么就说要排队等候,不一定什么时候能排的到,这让她一度很焦虑。

  根据人民银行的数据,7月份新增贷款中下降的不仅仅是房贷产贷款,20大类行业新增贷款为-0.4亿元,同比去年少增46.5亿元。但这其中,房地产业当月新增贷款下降金额和幅度均为最大。

  7月份,房地产业贷款290.6亿元,减少11.1亿元,下降3.7%,比去年同期少增12.6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余额450.3亿元,当月减少7.6亿元,下降1.7%,比去年同期减17.8亿元;建筑业贷款余额186.2亿元,当月减少1亿元,下降0.5%,比去年同期减2.7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77.6亿元,当月减少1.6亿元,下降0.2%,比去年同期少增17.1亿元。

  银行首套房贷难有利率优惠

  记者于近日分别向工商银行东莞分行、招商银行东莞分行、兴业银行东莞分行等商业银行个贷部的相关人士咨询后发现,目前东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市场上,首套房贷已经很难拿到优惠利率,要想申请贷款的话,还要看是否与银行是合作楼盘,同时还要排队。

  工行东莞分行相关人士说,该行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按照基准利率,没有优惠;二套房要至少首付六成,利率要上浮10%;招行的情况与工行基本一致;但兴业银行的门槛就更高,首套房首付也是三成,但利率要上浮10%,二套房首付同为六成,但利率要上浮20%。其他东莞的商业银行都大同小异,首套房贷除非是资信或与银行业务往来特别好的客户,才能有95折,非此类客户贷款都要在基准利率或以上。

  银行内部人士分析,房贷继续收紧,一方面与银行的贷款政策有关,特别是6月份以来流动性持续紧张;另一方面则要遵照国家对房地产的贷款政策,政策对银行向个人住房贷款授信也会造成影响。

  但这并不意味着东莞人购房的热情会消减。7月末,东莞全市个人住房贷款比6月末增加15.7亿元,购房贷款余额达到1035.4亿元,这是今年以来,房贷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000亿元之上。

  ■释疑

  何为房地产信贷?

  房地产信贷是指银行对房产、地产和建筑业的生产经营发放贷款以及对居民购房、建房的消费性贷款。

  它是当今世界金融业最活跃的传统业务之一。许多国家的住宅建设主要不是依赖政府拨款,而是运用银行信贷和政府采取减税、免税、放宽贷款条件等优惠政策,鼓励银行筹集融通资金扩大住宅贷款。

  ■延伸阅读

  存款余额比上月减少118亿元

  小型企业贷款余额比6月增长1%

  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于近日发布的7月份东莞市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存款方面,7月末,东莞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147.6亿元,比上月减少118.4亿元。20大类行业新增贷款、行业贷款也出现负增长,特别是房地产行业贷款有所减缓,而境内小型企业贷款增长较快。

  7月末,东莞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147.6亿元,同比增长16.8%,比6月减少118.4亿元,环比下降1.4%。

  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897.4亿元,比6月减少91.0亿元,下降1.1%。单位存款当月增加22.8亿元,同比多增73.2亿元,个人存款减少97.8亿元,同比减少75亿元。

  7月末,东莞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819.9亿元,同比增长14%,比6月增加13.7亿元,环比增长0.3%。

  同时,该行数据还显示,东莞市境内小型企业贷款余额803.2亿元,比6月增加8.1亿元,增长1.0%,比年初增加45.4亿元,增长6.0%。

  境内大型企业贷款余额749.4亿元,比6月增加2.3亿元,环比增长0.3%,比年初增加22亿元,增长3%。

  境内中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贷款环比减少。境内中型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450.9亿元,比6月减少9.01亿元,环比下降0.6%。境内微型企业贷款余额106.2亿元,当月减少2.1亿元,环比下降1.9%。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