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今年地陷10余次 下水管渠破漏成塌陷主凶

2013年08月23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17日,小梅沙盐葵路段路面塌陷后,陷入坑中的两辆小型货车。

  水务部门已启动对全市存隐患的138条排水管渠的检修工程

  本报讯 (记者阳荔摄影报道)今年以来,深圳一直雨水不断,而随之增加的是不断发生的地面塌陷事故。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深圳已发生地面塌陷事故10余起,主要原因多为城市排水管渠破漏所致。昨日,记者从市水务部门了解到,为了防止塌陷事故进一步发生,水务部门已正式启动对全市存有隐患的138条排水管渠(总长为127公里)的检修工程。

  事件:10余次地陷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

  今年5月20日晚9时,上完夜班下班后的唐文建骑着自行车从厂里出来,行至龙岗区横岗街道红棉二路路口时,唐文建前面的路突然发生塌陷,他正准备甩开车逃生,但已经来不及了,由于地面塌陷的速度太快,瞬间的工夫,唐文建已经掉到了几米深的坑底。土块砸在他的头部和上半身,唐文建下意识地推开渐渐淹没自己的泥土,奋力往上爬,爬到一半,工友徐红军抓住了他的手,终于将其拉出大坑。

  这是今年深圳的第6次地陷,也是最严重的一次地陷事故,共造成6人被埋,结果5人死亡,而唐文建是那次地陷事故中唯一的幸存者。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27日开始至今,深圳先后发生10余次地陷,其中3次地陷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除上述横岗地陷事故外,今年3月26日深圳福田区商报东路景洲大厦小区大门过道处突发地陷,凹陷的“地洞”直径约6米、深约4层楼,该小区保安队长在安放隔离柱时遇难。另一次是6月25日早上,高新中二道缘来居小区北门人行道发生因污水管破裂的地陷事故,一老一小祖孙俩坠入深坑受伤。

  就在本周二,福华路西向与福星路交叉口一处路面又现一个大坑,所幸发现及时,未伤及人员。而之前的17日凌晨6时多,盐田区小梅沙盐葵路东行至背仔角检查站约20米路段发生路面塌陷,塌方面积约30平方米,两辆货车陷入深约5米的大坑中,司机受轻伤。

  原因:下水管渠破漏成塌陷主凶

  造成5人死亡的横岗地陷事故发生后,横岗街道办通报事故原因时称,道路坍塌地段多年前为河沟部位,道路地下分布有排水箱涵。而箱涵为上世纪90年代初兴建,年久老化,局部破坏造成土体坍塌,在箱涵破裂处上部土层中形成空洞,最终发生突然坍塌。

  造成祖孙二人受伤的高新中二道地陷发生后,水务集团也称,使用劣质管材是造成本次事件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而该管道系豪方现代豪园开发商铺设的,2001年被移交给市水务集团管理。

  而本周二福华路出现的大坑,水务部门在现场查验后也称“塌陷原因为污水管道老化破裂所致”。

  记者发现,每次地陷发生后,有关部门均会公布事故发生的原因。记者从10余次地陷发生后有关部门公布的事故原因中发现,半数以上为地下排水系统故障所致,或污水管老化,或排水管破裂,或排水箱涵破裂,等等。对此,市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因原来建设的地下管网标准低,管材质量及施工质量差,加之建设年限长,导致管材老化破损。此外,今年汛期以来降雨频繁,雨量大,土层流失严重,故导致地下污水管道受损坍塌。

  措施:检修138条存隐患排水管渠

  “管网爆裂事件是造成目前路面塌陷的主要因素之一。”市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坦言,并称他们很重视路面塌陷情况,也认真分析了原因并制订了措施,“水务集团目前已组织人员对因给排水管线运行可能造成的地陷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制订了近期排水管渠检查、诊断及修复工作方案,”该负责人称,已在全市筛选出可能存在隐患的138条排水管渠(总长为127公里),并计划年内采用专业的检测设备完成其结构性状况检查工作。“其中53条、总长为52公里的排水管渠通过招标请专业公司进行检查,其余的由集团下属各分公司自行组织检查,目前检查诊断工作已全面展开。”

  记者了解到,这138条排水管渠包括出现破裂、凹陷的排水管渠,上下游水位、水量差别较大的排水管渠等,大多集中在原特区内。

  “我们希望职能部门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将这项工作做好,增加深圳的幸福指数。”听闻将对市内存有隐患的排水管渠进行全面检修,市民蒋先生直称这是件大好事,但同时希望职能部门一定要细致负责地将此项工作做好,让深圳的地陷事故少发生或不发生。

  今年以来十余次地陷

  1月27日,宝安新安街道宝民派出所对面马路人行道塌陷,无伤亡;

  3月26日,福田区景洲大厦旁出现塌陷,1人死亡;

  4月15日,南海大道辅道与玉泉路交汇处路面发生塌陷,无伤亡;

  5月8日,罗湖区布心路人行道地面突然塌陷,无伤亡;

  5月20日,龙岗横岗街道华茂工业园一处路面塌陷,5人死亡;

  5月22日,龙华民治街道丰泽湖山庄围墙外塌陷,无伤亡;

  6月16日凌晨2时许,107国道宝安西乡段塌陷,无伤亡;

  6月25日,罗湖区华丽路一路口的绿化带塌陷,2人受伤;

  6月27日,龙岗中心城吉祥路人行道塌陷,无伤亡;

  8月17日,盐田区小梅沙盐葵路段发生路面塌陷,2人受伤;

  8月20日,福华路西一处路面塌陷,无伤亡。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