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学者建言社区建设:引入高校资源 建无形之大学

2013年09月02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日电 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北大清华梦”,纵使不能人人考入这样的高等学府,也期待能身临其境感受那份文化的熏陶。然而,近年来出于对校园安全及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考虑,越来越多的大学关上了它曾经敞开的大门。

  为此,人们在呼吁高等学府向社会敞开怀抱的同时,将大学资源引入社区的尝试也在不断进行中。今年,北大资源集团提出了“新文化社区”的地产概念,就是旨在将北京大学的文化教育资源植入居民社区,试图在社区中建立起“无形的大学”。

  参观大学遇阻 高校放开引热议

  近年来,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先后加强了对入校人员的管理,很多校外人员进入高校都需要核对并登记身份信息,尤其在暑假期间,很多游客为此遭遇闭门羹。那么,高校对否该向社会开放,如何实现大学资源的社会共享?

  近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的“北大资源新文化社区主题沙龙”上,包括专家、教授及企业领导共同讨论了大学开放以及新文化社区建设的话题。其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张颐武认为:“大学是历史文化记忆承载的空间,是文化记忆的空间,很多人愿意进来走一走,但是变成旅游景点后也有些问题存在,比如学校变得很乱,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名校的大门是否应该开放,让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共享。”这确实非常矛盾。一方面是老百姓对文化教育资源的渴求,另一方面,是不断涌入校园的社会人群几乎占用了本该属于学生的资源。

  那么,作为社会公共资源的高校是否该向社会开放?对此,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萧群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大学如何开放或者说如何更好管理的问题,今天碰到的问题是社会转型时期的特殊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几个层面共同努力,不仅是大学,政府也需要在社区建设方面下更大的功夫,民众自身如何提升修养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共同努力让大学的资源向社会开放。”

  高校资源走进社区 专家勾画“无形大学”

  正如上面专家学者所言,既然大学的全面放开还有一些路要走,我们能否现在让高校里的资源走出来,让人们更直接的感受大学所散发出的魅力?为此,一些企业也在这方面积极尝试。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今年北大资源集团提出了“新文化社区”的产品定位,就是旨在将北大的文化教育资源植入居民社区。

  为此,衡东妮介绍说,去年,北大资源集团在重庆用半年时间做了12期北大资源大讲堂,请北大各个学科专家教授给当地居民做讲座。讲座采取没有针对性的自由报名式征集观众,每期的规模少则五六百人,多则可达一千人左右。今年,北大资源集团又邀请了北大艺术学院艺术团的合唱团在重庆举办了一场北大文化之夜,演出现场的一千多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

  通过这两件事,衡东妮开始真正感受到,像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资源确实是很多老百姓非常渴求的。但是,相对于13亿人口来说,毕竟能够享受到或者零距离接触到的人却非常有限。“名校文化资源确实应该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但这种形式不仅仅是开放校园一种渠道,可以有多种渠道。北大资源集团背靠北大有这样的优势,我们能够把北大这方面的资源和城市文化、城市居民融合起来。”衡东妮说。

  建立新文化社区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形式?张颐武提出了“无形大学”的概念,他说:“大学是有形的,大学无形的资源怎么样开发也是非常重要的。无形的大学是需要往外传导的,比如建立一个三维虚拟的北大,提供开放的服务,让社区的人进来逛。北大资源集团就牢牢和北大的氛围、气象结合起来,这是让我非常欣喜的,无形的大学是需要往外传导的。”

  新文化社区:享受身边的教育文化等多方位服务

  然而,新文化社区究竟如何建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蓝色创意品牌顾问集团首席执行官柳军说,中国房地产发展20多年,各个开发商使出浑身解数,但现在城市社区里边几乎找不到文化特征比较明显的社区或者说文化生活特别丰富的社区。柳军认为,新文化社区是文化的社区,是特别注重文化参与和文化享受的社区,这个社区走出来的孩子应该是跟别的社区走出来的孩子不一样的。

  当天的活动现场,衡东妮详细介绍了新文化社区的构想。她说,首先,北大资源集团在新文化社区里构建的新文化中心取代了传统会所,“我们的服务更多是精神层面的,比如说做讲座、做培训、做演出,包括图书阅览,把这些内容放在这里。”

  其次是医疗、健康服务。北大医疗怡健殿健康管理中心依托北医的品牌和资源,目前在北京已经做到北医下面三甲医院在北京的绿色通道挂号和专家就诊的服务。而将来还将通过远程,在其他地区的社区里面也采用健康管理,把社区的健康档案放到健康管理中心里面,为居民提供健康的咨询。

  另外,衡东妮介绍称,“业主买我们的房子,我们会送他一台平板电脑,里面预制了“资源家”电子商务平台。业主通过这个平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教育培训、金融超市、健康医馆、智能社区、线上阅读、远程购物等服务。这个平台预计10月份就可以上线开通。在这方面,北大资源集团是国内开发商里做得比较全面的一家。”

  对此,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向春玲认为,通过打造新文化社区的方式,可以解决社区居民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比如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够到好的教育,在社区听高校名师的讲座等等。萧群最后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高校参与到提升社区文化品位的建设,让居民都能够从中受益。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