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9家单位发布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报告

2013年09月02日 14: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29家单位发布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为了解目前板材和地板的绿色环保状况,顺应消费者对“环保家居、健康居住”的追求,今年5月底,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大连、厦门、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西安、昆明等28省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29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技术工作委员会,历时3个月,开展了地板与板材环保性能比较试验活动。

  此次比较试验活动共检测了35个样品,包括28个地板样品(15个强化木地板和13个实木复合地板)和7个板材样品。其中,7个板材样品主要选自市场上宣称低甲醛或使用无醛胶的板材,28个地板样品选自市场上比较畅销、行业内综合排名靠前的主流品牌。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按照现行的《室内装饰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限值》(GB18580-2001)标准,35个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达标率为97.14%,地板和板材整体环保状况达标率较高,大品牌地板和板材产品的绿色环保性能值得信赖。虽然达标率很高,但单个样品达标并不意味着家居环保,叠加使用过多装饰材料仍有可能造成危害。另外,市场上俗称为“无醛”的地板和板材,由于木材本身就含有微量的甲醛,只是使用了不添加甲醛的胶粘剂,并不代表产品里不存在甲醛。

  受检样品贴近消费者 检测方法科学严谨

  近年来,大众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家居环保健康,而甲醛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一种致癌污染物,是家装的“隐形杀手”,因此,当前的建材市场上纷纷涌现出E0级和“无醛”产品,以满足普通消费者对绿色家居的需求。此次比较试验的目的是为了深入了解当前国内地板和板材市场的绿色环保状况,敦促企业不断改善和提高环保级别,让消费者用上放心环保的地板和板材产品。为确保此次活动的客观公正性,本次比较试验活动的主办方通过匿名购买的形式,在市场上采集了35个主流品牌样品,并配以编号送至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此次比较试验的具体检测单位为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家级权威检测机构。35个样品甲醛释放量的试验方法依据国家标准《室内装饰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限值》的规定进行,4个刨花板和定向刨花板类样品的甲醛释放量采用穿孔萃取法检测,甲醛释放量要求为E1≤9mg/100g可直接用于室内,E2≤30mg/100g必须饰面处理后可允许用于室内。3个胶合板样品和28个地板样品的甲醛释放量采用干燥器法检测,甲醛释放量要求为≤1.5mg/L(毫克/升)可直接用于室内。用干燥器法检测时要求受检样品放在标准规定的容器内,在恒温环境中放置24小时后对吸收液进行分析。为了解部分地板和板材在甲醛释放量降低的情况下,其他对人体有害的易挥发有机化学物质是否会上升,本次比较试验对其中标称环保级别较高的12个样品的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进行了检测。TVOC的试验方法依据《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人造板及其制品》(HJ571-2010)的规定检测,检测时要求受检样品放置在恒温、恒湿、有固定换气的标准环境试验箱中,放置72小时后进行采样分析。

  甲醛总体达标率为97.14%

  依据GB18580-2001的规定,在被检的35个样品中,其中有34个样品的检测数值均在规定范围之内,甲醛总体达标率为97.14%。

  虽然依据国家强制标准GB18580-2001,此次被检测样品的甲醛释放量基本达标,但该标准只规定了E1级和E2级的限值,而没有规定对地板和板材环保要求更高的E0级(≤0.5mg/L),E0级只在一些特定产品标准内有规定,如《胶合板》(GB/T 9846-2004)标定了胶合板的E0级,《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GB18102-2007)标定了强化木地板的E0级。比照这些标准,15个强化木地板样品只有2个样品的甲醛释放量勉强达到了E0级,其余13个样品只达到了GB18580-2001的E1级标准。另外,针对无醛胶板材没有相应标准的现状,6月17日,商务部印发了《绿色板材采购规范》,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绿色板材采购规范》将绿色板材划分了G1、G2、G3三个级别,从检测结果来看,被检测的3个“无醛”木质人造板材数值符合《绿色板材采购规范》的G2以上级。

  《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规定TVOC释放率为≤0.50mg/m2.h(72h),而12个被检样品在甲醛释放量数值较低的情况下,TVOC实测值均在≤0.50mg/m2.h(72h)以下,全部合格(见表一、表二)。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