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规划教育用地870亩 多所学校建对外交流基地

2013年09月03日 13:5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多媒体教室内设备齐全,塑胶跑道整洁美观……新学年,新气象。海口市的老师和学生们重回校园,发现了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

  校舍变化大:10万多名学生搬进新教室

  新学期开学了,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的全部学生高高兴兴地搬回原校址上课。借助中小学“校安工程”的东风,除崭新的教室外,该校还新建了一幢全新的宿舍楼,可满足约1800人的住宿需求。

  据了解,目前海口“校安工程”已竣工项目283个,竣工率94%。在建的18个项目也进展顺利。海口海港学校整体重建项目、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项目等已交付使用,有10万多名学生搬进了崭新的教室。同时,还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投入3亿多元对“校安工程”学校进行配套工程建设。

  以龙华区为例,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龙华区三年投入资金4.5亿元,实施学校布局调整、校舍安全工程、学校教学装备工程和农村远程信息教育现代化工程以及图书的添置和完善。而今,龙华区42所学校全部建设了音乐和美术教室,基本实现了“班班通”。

  布局变化大:新规划教育用地870亩

  还有一个好消息:《海口市中小学教育用地专项规划》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该市新规划教育用地共15宗,用地总面积870亩,规划用途为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和教师继续教育等学校建设。

  据了解,海口市结合旧城区改造规划,对部分城区学校,尤其是“麻雀学校”实施布局调整。比如结合海甸溪改造规划,增加海口二中校园面积28亩;玉沙村改造新建了玉沙学校;滨崖村改造扩建了秀峰学校和海瑞学校;下贤村改造撤并了九村小学和流水坡小学,新规划了美苑小学建设;利用市青少年宫原址整合十一中、三小、十小等“麻雀学校”;把市旅职校白龙校区划归美兰区整合附近七小、十五小、二十九小等“麻雀学校”。

  根据《海口市中小学教育用地专项规划》,将白驹大道一带301亩地作为海口市实验中学高中部、江东小学、东海岸中学及教师培训基地的建设用地;将海甸江南城南侧48亩地作为海景中学的建设用地;将长流起步区北侧125亩地作为五源河学校、五源河小学、五源河幼儿园的建设用地;将世纪公园旁36亩地作为港湾实验小学的建设用地;将桂林洋区160亩地作为高级中学和幼儿园建设用地等。

  农村学校的变化也很大,石山中学、长德学校、红旗中学、三江中学等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项目给农村学生带来了福音。

  老师可流动:龙华区率先奖励教师流动

  学校是否受欢迎,关键在老师。为实现教师队伍的均衡,海口市龙华区率先出招,建立和完善教师流动机制。根据相关规定,龙华辖区的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一年后经考核为称职及称职以上的,每年可获奖励3000元。交流人员由龙华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原则上分两个区域(城区学校、四个镇)进行。

  龙华区教育局认为,实现优秀的教师在区域内流动,不仅能够解决不同学校师资闲置和师资紧缺的矛盾,又能使骨干教师在最大限度内发挥作用,同时又能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与此同时,海口各区校际“帮扶”模式也已初见成效。如琼山区探索“强弱捆绑式”教育帮扶模式,把琼山一小、四小、五小等城区优质学校分别与那央小学、铁桥小学等农村薄弱学校捆绑在一起联合办学,实行一个法人代表,一套领导班子,教师交流、资源共享,形成教育联合体。目前,琼山一小的那央校区已被评为“市级规范化学校”。海口市二十五小通过品牌输出,渗透管理等方式向美兰区白沙门小学输出整套管理服务,使白沙门小学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模式等方面均与市二十五小保持同步、同频、同发展,有效缓解了二十五小海甸校区的招生压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学生可出国:多所学校建对外交流基地

  近年来,海口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做大做强特色教育品牌。如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发展势头迅猛,现已拥有7600余名师生,该校在今年的小学毕业全市综合测试中,取得了3A率43%的好成绩;中考七门学科,有六门A率居全市第一,仅英语学科A率居全市第二,总优秀率达74.33%;6人的高考成绩在800分以上。目前海口又在与北京师范大学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海南华侨中学、海口一中等校已经有不少优秀学生参加对外交流访问活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海口九中连续四年选派优秀学生参加新加坡的亚洲青年华语论坛活动。依托中外教育合作项目,海南华侨中学已经成功开设了中美国际班和中英国际班;海口市二十五小建立了中俄学生交流基地;滨海九小与美国爱荷华州安德森小学可以通过网络在线交流,极大地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