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房养老”建议:在房价预期稳定的城市做试点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23日 09:1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出场专家

  孟晓苏(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以房养老”方案最早提出者)

  曹远征(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胜春(银行业界专家)

  陈秉正(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住房反向

  抵押养老保险:

  即以房养老,将房屋产权抵押给金融机构,从金融机构领取“养老金”,同时将继续获得房屋的居住权一直延续到借款人去世。借款人去世后,金融机构获得房屋的产权。

  以房助老

  不要求老人拥有独立产权房屋,也不需抵让房屋产权,可以通过置换住房(或闲置房屋)的使用权,获得基本养老金之外的更多养老资金,或置换到养老院、老年公寓等。政府需出台扶助政策,鼓励更多社会组织、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建议1

  在房价预期稳定的城市做试点

  孟晓苏认为,为确保住房反向按揭养老保险顺利开展,首先要让涉及各方有参与积极性。为了降低保险公司对房价下跌风险判断的预期,在试点地域的选择上,可把2003年保监发124号文件所选择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列入,还可增加杭州等房价较高、涨幅预期稳定的城市。

  同样,以房养老也是一项个人选择养老的方式,不存在强制性,为打消子女反对,给老人在选择上造成的困惑,可借鉴台湾地区保险业从无子女家庭开始进行反向抵押养老的经验,首先从无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起步,然后再根据需要扩大到有愿望的其他老人家庭。

  建议2

  70年产权续期还需法律解释

  “以房养老”此前多年未推进,关键一点就是物权法还未落地,直到2007年物权法的出台,规定住宅用地70年后自动续期。但从现有的法律来看,土地使用权70年期满后如何处置,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一方面,《物权法》关于“土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期”的规定,只适用于住宅建设用地,而对商用地在使用权届满后如何处理仍是未知数。另一方面,《物权法》虽然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期,但这种“自动续期”是无偿续期还是有偿续期?如果是有偿续期,按什么样的标准来收?如果标准过高,产权人和保险公司是无法接受的。

  由此,“以房养老”的房产前提,除了是自住的,还明确必须是住宅立项的。孟晓苏指出,作为长期投资,保险公司非常看中这一点。而关于70年产权自动续期问题,还没法律上的明确解释,这一点需要落实,给房产涉及各方吃颗定心丸。

  建议3

  给予福利房以抵押权

  孟晓苏指出,最近10年中国社会变化很大。在2亿老年人中,多数65岁以上的老人没赶上高工资,也错过了上商业保险机会。仅凭社保和低保,不足以满足老人期望的生活方式。唯一有了一套房改房,但这类房子还没有出售和抵押权利,因此也不能变为以房养老的抵押房,但这类人群同样也有以房养老的需求。

  在孟晓苏看来,设置养老多重保障,还能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近年来,在干部贪污、受贿等案件中,很多是被称为“五十九岁现象”的例子,也就是人到接近退休时,为了维持自己今后生活水平不下降,采取了不正当措施。而如果通过寿险服务解决了这部分人的担忧,也能避免腐败问题。同时,孟晓苏还提出,应该由中国保监会、民政部并邀请住建部、财政部与税务总局参加方案设计,处理好抵押房屋的权属关系。

  建议4

  以房养老需要完善估值体系

  虽然两年前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尝试“以房养老”业务,但在北京,这一业务连一单也没有做成,最后无疾而终。

  银行业界专家王胜春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消费者观念上的因素外,还因为银行没有一套完整的估值体系,让银行的风险和收益相匹配。“如果银行给的条件还不如消费者把房子卖了收益多,那这样的价格对消费者而言意义不大。”

  此外,对于房屋的估值问题,银行业内人士一直认为,做“倒按揭”的前提之一便是房价应稳定。曹远征表示,如果房屋价格一直升值,那么“将房产给儿子”的想法将会依旧盛行。从国外成熟经验来看,倒按揭也应是在房价相对稳定的前提之下开展。

  建议5

  开征遗产税有助于推动以房养老

  近两年,部分银行已开展“住房反向抵押”的业务,但规定必须是抵押人至少有两套住房,且所抵押的房产最多抵押期限不超过10年。

  孟晓苏指出,反向抵押贷款是从欧洲和美国学的。美国在1980年代出现了一批住房富人、货币穷人,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出现了很多美国老人用大房换小房,到如今更多选择反向抵押贷款来养老。美国这种方式盛行的前提,就是有高额的遗产税。

  孟晓苏认为,开征遗产税可以推动以房养老的发展。如果一套房屋在老人生前已分期被套现、或是产权已经过户给保险公司,住房反向按揭养老保险就属于依法避税。同时,老人在生前就把自住房产提前逐步变现,不仅能提高自己生活水平,还能随时补贴到子女身上。孟晓苏还提出,鉴于中国房价上涨的趋势,建议遗产税的起征点设为1000万元起。

  养老的四种解决方案

  案例

  上海七旬老人杨招娣在丈夫死后被子女离弃。她除有低保,还有套小居房改房。老人该如何养老?若租房养老,月租1500元加低保够住养老院;若反向抵押可每月获得1.5万元生活费并终生住房,如果再将房子出租则可再得1500元,但房子不能传子女。老人该如何选择?

  方案一:靠低保每月1500元自住养老,房子留着死后传给子女。

  方案二:把房租出去,低保加1500元租金够住民政养老院,生活水平不高但有保障,房子死后可传子女。

  方案三:卖房养老。房产连年升值,目前老人的房改房约值200万元。卖房钱存银行拿利息,搬入高端养老院。但房产升值今后跟她无关。

   晨报记者 王丽娅 孙春祥 姜樊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