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租房社区将推一卡通 实名持卡消费享优惠

2013年09月25日 09: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天从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获悉,截至今年7月,市投资中心已经完成收购、建设公租房约5万套,8000余套公租房公开配租,4976户已经“拎包入住”。今后,全市公租房社区都将推广住户“一卡通”。同时,位于京原家园内的北京首个公租房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以在体验馆中参观公租房样板间,一起重温北京的保障性住房发展历史。

  一卡通社区内消费有优惠

  今后,全市公租房社区都将推广住户“一卡通”,“一卡通”将采用实名制形式,住户持卡在社区内消费还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超市发连锁超市、田老师红烧肉等超市、餐饮已经入驻京原家园,马上还会有农业银行、品牌洗衣店、可以提供老人“一元理发”的理发店入住小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住户“一卡通”,持“一卡通”的公租房住户社区内消费都将享受优惠。

  保障房建设太快人手吃紧

  “今年还打算至少再招60人。”昨天,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在采访结束后,还请媒体帮助“求贤”。随着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加快,尤其是公租房后期管理的相关办法规定每150户左右就要配备一名管理员,目前,“招聘”就成了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的“急事”。

  “就拿京原家园来说,按规定是一名管理员负责150户左右,但现在一名工作人员基本上要负责400户至500户。”相关负责人说,“到2015年,预计我们的工作人员要从现在的100人扩大到1000人左右。”

  记者在投资中心网站上看到,中心的建设管理部、公租房管理中心、建设管理部等都有职位招聘,相关负责人还特别强调,很多职位都将参与保障房的配租、管理,经常要和住户打交道,除了专业要求等,做保障房工作将最看重“情商”和责任心。

  ■体验馆看点

  1、公租房筒子楼都有样板间

  公租房的户型有几种?里面的家具如何让小户型实现大价值?“一房住三代”的老筒子楼究竟什么样?北京的保障房项目都在哪儿?走进公租房体验馆,就可以“穿越”到1949年、“福利分房”刚刚开始的年代,一起重走北京的保障性住房发展之路。

  双门带镜子的大衣柜、摞在冰箱上的电视机、用报纸糊的墙裙……走进体验馆,一户老筒子楼里居民的生活场景重现引人注目,因为这场景让经历过的老人们觉得亲切又感慨,让年轻人感到惊讶而感叹。

  看过了老筒子楼,就会更觉得体验馆中各种户型公租房样板间的“高大上”。良好的采光,连厨房都有窗户;橘红色、草绿色的沙发简洁实用,拉开就立即变身为单人床;餐桌可以折叠,丝毫不占用客厅空间;过道还贴心地设计了储物柜。

  2、沙盘展示所有保障房项目

  “我想孩子们常回来”、“我想有个舒适的房子”、“我想有个稳定的住所”……体验馆大屏幕上滚动播出的除了北京保障房建设的历程,这些来自百姓对于住房的心里话也不断地出现在屏幕中。下方的沙盘则展示出目前所有的保障房项目。想看哪个项目的方位,只需在触屏上点击项目名称,一束追光就会投向项目的位置。想知道项目周边的地铁、道路情况和标志性建筑,也可以通过点击屏幕使相应的轨道交通线等“亮灯”……“安居梦”就这样照进现实。

  投资中心新闻发言人贾希为表示,截止到今年7月,市投资中心已经完成了保障性住房投资300多亿元,完成融资260多亿元。“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完成建设、收购15万套公租房和10万套安置房的目标。

  ■新发现

  公租房家具种类增加了

  记者注意到,样板间的墙壁上,各种家具的租金都“明码标价”。“家具基本不再区分为低档和中档,而统一按照一种规格配置,所以价格都有些调整。”公租房管理中心项目部副部长何丹介绍说,当时远洋沁山水公租房承租时,三人沙发月租金分为23.71元和30.06元两个档次,但在京原家园提供的公租房中,其三人沙发的租金为26.44元;主卧双人床曾经分为月租金38.92元和19.72元两个档次,但现在只确定了一种43.40元;梳妆凳月租金从3.16元降到了2.6元。

  何丹说,这份租金清单会经常变化,种类越来越多,更多适合小空间的家具被加入到清单里。“目前所有公租房家具都是为每个不同的项目量身定做的,因此尺寸、价格等都会有一定的变化。以后市民就会发现,无论家具大小怎么变,种类一定会越变越多,品质也会越变越好。”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